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2019年以来,*ST围海就深陷多重困境,从2019年的公章失控、11名高管集体辞职、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到2020年的大股东违规担保、资金占用、子公司失控。细数公司经历,似乎每一个都不好过,如今控股股东的破产重整获受理,不知*ST围海能否「守得云开见月明」?(*ST围海维权入口)

  11月30日,*ST围海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围海控股」)破产重整申请获法院受理。

  此前8月25日,围海控股就以「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和「具有重整挽救价值,且重整具有较高的可行性」等为由,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重整申请书。

  遭控股股东违规担保、资金占用

  在昨日发布的关于法院裁定受理控股股东破产重整的公告中,*ST围海表示,若成功实施破产重整,将有利于改善控股股东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为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解决控股股东对公司的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不能顺利实施,控股股东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5天前,*ST围海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中查询到,公司控股股东围海控股于2020年11月18日减持公司股份2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份为0.0017%。围海控股回函表示,减持是由于公司与农业银行江东支行金融借款纠纷,被鄞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平仓导致被动减持。

  减持后,围海控股持有ST围海492,677,204股,占比43.0578%,依旧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控股股东2万股被强制平仓前,*ST围海还曾陷控股股东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漩涡,去年10月,*ST围海更是对控股股东提起诉讼。

  去年10月,*ST围海公告表示,2018 年 11 月至 2019 年 3 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冯全宏以围海股份名义,为围海控股的子公司围海贸易及围海控股的关联方朗佐贸易等主债务人提供担保,为主债务人获取长安银行宝鸡支行的 4.6 亿元承兑汇票提供担保。2019 年 3 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冯全宏将围海股份子公司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在宝鸡支行的 1.4 亿元存单作为对朗佐贸易开立承兑汇票的担保。

  *ST围海表示,鉴于冯全宏、朗佐贸易、围海控股、围海贸易严重损害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对外构成越权和无权代表等原因,公司及工程开发公司于 2019 年10月15日以冯全宏、宝鸡支行、朗佐贸易、围海控股、围海贸易为被告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状》。

  此外,今年9月24日,*ST围海公告称,根据公司收到的《监管提示函》,公司可能涉嫌存在资金通过上市公司项目部员工或劳务公司等中间方被控股股东及相关方占用的情况,发生金额初步统计达 5.02 亿元。其中资金占用发生额2.21亿元,非资金占用发生额2.81亿元。资金占用单位有两家,分别为宁波朗佐贸易有限公司资金占用1.62亿元,已经归还3250万元;浙江均冠新材料有限公司资金占用5935万元,已经归还450万元,资金占用余额1.84亿元。

  破产重组可否带来曙光?

  公司官网介绍称,*ST围海是国内独居特色的生态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始创于1984年,并于2011年6月2日登陆A股市场,彼时公司被称为「中国海堤建设第一股」。

  然而历经数年发展,如今*ST围海已光芒不再。

  公司2018年财报被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由于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及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ST围海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当年巨亏14.2亿元。根据公司今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约11.66亿元,同比下降4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8亿元,同比下降231.99%。

  在诸多利空齐至的情况下,围海控股的破产重整能否成为公司摆脱困境的一线曙光?

  对此,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表示,ST围海的控股股东申请破产清算可能导致对ST围海控制权的转移。对于投资者来说,ST围海控股股东破产重整,ST围海有可能要承担为控股股东的担保责任,并被其他债权人或者破产管理人起诉;如果ST围海被法院判决承担担保责任以及控股股东占用资金不能追回,势必损害ST围海的财务状况,以及股价,投资者必然受损。

  相反,张云律师指出,如果控股股东破产重组成功,换血新生,自然有利于解决控股股东对公司的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问题,因为ST围海可能不用承担担保责任,被占用的资金有望收回。

  (本文解读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不代表新浪财经观点。张云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学硕士,对证券金融类法律有著深入研究,从事证券诉讼多年,积累大量为投资者胜诉获赔案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