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2020年华夏房地产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调控转向,市场降温、融资变难等重重困难面前,中国房地产行业何去何从,地产融资如何破局,从业人员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在峰会上进行了深入讨论。 华夏时报CEO、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进行了发言。

  在水皮看来,疫情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也是起到了一个推动的作用。中国经济很有可能出现了一个调整的拐点,也许会成为未来下一个景气周期的开始。

  「大家知道房地产在行业里面起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二季度、三季度GDP的回升起了非常明显的拉动作用,我们讲外贸有增长,但是主要的增长来自于投资,而投资又来自于房地产这方面的投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水皮说。

  在水皮看来,怎么把银行的渐进融资的风险降下来,消除灰犀牛的威胁,把它变成大熊猫,人见人爱的大熊猫,有效的路径可能是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

  「但问题来了,直接融资的比例怎么落地?因为直接融资无非就是加大自有资金的出资份额,换句话来讲就是在股权层面上完成必要的筹资,这样就可以把杠杆降下来,杠杆降下来了银行风险自然就降下来了。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看到明确的路径,这也是投融资话题比较纠结的地方。」水皮表示。

  水皮指出,谈到股权融资大家想著,那总要有变现的渠道和方式,最明确的变现渠道和方式是上市,毕竟股权融资没有上市那么快一些,但是投融资市场其实处在尴尬的地步,恒大借壳四年最终没有成功。

  而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怎么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水皮认为还要继续观察。

  「我们房地产的话题谈了十多年,房地产越做越大,没有哪家真正的企业会因为投融资问题失去了发展空间,这不过就是自己走的太过,过度融资导致资金链断裂,这个现象倒是接二连三的发生,做销售的也有过度融资导致资金链断裂。」水皮说。

  在水皮看来,旧城改造的空间也是非常巨大的,换句话来讲就是房地产行业依然有足够大的发展。水皮认为,「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对房地产的表示是非常友好、善意的描述。

  「所以我本人的感觉,下一个阶段投融资的环境应该会有正面的引导的措施出台。在避免过度金融化,解除金融风险的同时,保证稳定的发展,这当然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希望。」水皮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