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基金公司的新三板專戶虧大了!500萬的投資,89萬想賣回給大股東,結果還遭遇了消極回購!

  來源:理財不二牛

  原創 每經記者 

  近日,記者從裁判文書網的一則一審判決書獲悉,光大保德信基金把一位「80后「的老闆告上了法庭。

  原因是該基金公司旗下的一隻新三板專戶在2015年花了500萬元左右投資了這位老闆控股的重慶峻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但這麼多年下來,不僅投資虧損,而且本來打算低價賣回給這位老闆,沒想到他還消極履約。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消極履約被告上法庭

  根據一審判決書顯示,2015年5月至10月,「光大保德信新三板1號資產管理計劃」(下稱簡稱光大1號資產計劃)資產管理人以33次集中競價方式通過新三板交易系統買入重慶峻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峻岭公司)21.8萬股股份,每股價格在10.7元至13.1元之間。

  其中在2015年7月15日,光大1號資產計劃還參與峻岭公司「向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的定增項目,以每股6.5元的價格購入峻岭公司40萬股股份,並支付了260萬元價款。光大保德信稱,2019年2月28日,光大1號資產計劃賣出了24000股股份,截至目前(開庭時),光大1號資產計劃持有峻岭公司59.4萬股股份。

  到了2019年3月26日,光大保德信代表光大1號資產計劃與周俊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協議第二條第1款載明,光大保德信同意根據協議所規定的條件,自願將其所持有的峻岭公司59.4萬股股份以每股1.5元的價格轉讓給周俊,合計價款89.1萬元,周俊同意以此價格受讓該股份。

  根據協議第二條第2款載明,周俊同意在2020年4月1日前通過新三板交易系統向光大保德信支付股份轉讓價款,但周俊並未在2020年4月1日之前向光大保德信支付股份轉讓款。

  另據協議第八條第2款載明,如果周俊未能按照協議第二條的規定按時支付股份轉讓價款,每遲延一天,應按遲延部分價款的千分之一支付違約金……;第十條載明,雙方因履行協議所發生的或與協議有關的一切爭議,應當友好協商解決。如協商不成,任何一方均有權向法院起訴解決。

  光大保德信認為,因為周俊消極履行股份轉讓協議,導致雙方關於共同辦理股份轉讓事項的約定已不可能實現,故向法院請求判令周俊直接向光大保德信支付股權轉讓款89.1萬元。

  而一審法院也認為,周俊消極履行股份轉讓協議屬於違約行為,對光大保德信的上述請求予以支持,但是一審法院同時也指出,如果周俊履行了全部或者部分付款義務,光大保德信應當配合周俊辦理與支付價款相對應股份的變更過戶手續。關於遲延付款違約金,協議中雙方關於以日千分之一利率計算遲延付款違約金的約定是雙方真實意思的表示,對光大保德信的該項訴訟請求予以支持。

  據此,法院判決周俊應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向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支付股份轉讓款89.1萬元及相應的違約金。

  500萬左右進,90萬左右出

  另據記者進一步了解,中基協備案數據顯示,光大1號資產計劃成立於2015年4月,該產品的到期日為2018年4月,但是到目前為止,運作狀態還顯示為「正在運作「。

  光大保德信表示:「2018年本產品根據資產管理合同的約定進行了展期,目前該產品仍在存續運作。在運作過程中,因峻岭能源法定代表人拒絕履行與我司簽署的股權回購協議,為維護份額持有人的利益,我司對其提起訴訟。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法院已做一審判決,判令周俊按照合同約定向我司支付股份轉讓款及延遲付款違約金,並承擔律師費、案件受理費。我司將積極跟進本案後續的執行。「

  記者猶記得2015年四、五月份時,彼時新三板市場正處於極其火熱的階段,新三板產品的發行一隻接著一隻,而且不少產品均處於搶購的狀態,新三板部分公司的報價更是呈現出「一日一價「的態勢。

  但隨後新三板市場大部分公司的股價持續向下,不少新三板產品也是深套其中難以脫身,從上述起訴情況來看,光大1號資產計劃的這筆投資也是其中之一,幾乎是在新三板行情頂峰的位置介入,然後就一套好多年。

  具體再從投資金額來看,33次集中競價買入21.8萬股,每股價格在10.7元至13.1元之間。即使是按10.7元的價格估算,21.8萬股所投入的資金也超過了230萬元。

  再加上以每股6.5元的價格定增購入峻岭公司40萬股股份,支付了260萬元價款。這兩部分加起來就已經接近了500萬元,甚至是有可能超過了500萬元。

  但持有多年之後,竟然準備以每股1.5元的價格轉讓給大股東,值得一提的是,這期間該公司並沒有任何的送轉方案,這從持有的股份數也能看出,而雙方達成的轉讓價格只有89.1萬元。即使是加上其轉讓之前賣出的2.4萬股,總的能拿回的金額也就在90萬元左右。

  也就是說,500萬元左右的投資,最終能拿回來的錢可能還不到20%。但即使是這樣,該公司的大股東還存在消極履約的情況,可見這筆投資有多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