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道「金牌」!监管重罚内幕交易「窝案」

  来源: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持续整理监管信息的行家,近日注意到,上海证监局连发11份监管函,涉及同一只股票内幕交易案。而当事人之间错综复杂的的关系,将这一系列监管函串联在一起,堪称「缘妙不可言」。

  监管函「刷屏」

  11月18日,上海证监局首页行政处罚栏,一口气发布了11份监管函,编号从2020第16号排到26号,场面蔚为壮观。

  逐一点开这些监管函,行家惊讶的发现,都是针对同一家上市公司——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易见股份,股票代码:600093.SH)的内幕交易案。

  让行家更为吃惊的是,11名涉事人员之间,称得上「沾亲带故」,集体「作案」。

  印象中,行家似乎还没有见过这样大规模的内幕交易「窝案」。

  「易主」大事件

  事情还要从2017年4月说起。

  彼时,尚未发布2016年年报的易见股份,刚刚由「四川禾嘉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又开始策谋控股权变动的重大事件。

  2017年4月14日,易见股份时任独立董事胡钢先生,参加了一场饭局。席间,他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世博)财务部副部长唐某成言谈甚欢。两人谈及云南世博可以与易见股份的大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天集团)进行股权方面合作的想法。

  之后,二人分别向九天集团及云南世博管理层汇报,双方同意进一步面谈。

  十天后的4月24日,九天集团时任总经理冷天晴与云南世博时任总经理葛宝荣等人召开会议,商讨云南世博增资入股九天集团事项。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决定继续推进合作。胡钢作为相关人员,也列席会议。

  4月26日,云南世博有关人员前往九天集团沟通立项报告及框架协议的内容,九天集团副总经理左某作为九天集团主要人员参与本次沟通,并参与项目框架协议起草等工作。

  5月16日,易见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披露公司大股东九天集团正在筹划涉及易见股份的重大事件,可能涉及易见股份控制权变更。「易见股份」自5月16日起停牌, 同年6月12日复牌。

  时隔数月,转眼已过国庆。因云南世博上级单位华侨城集团未审批通过,易见股份「易主」事件在2017年10月12日戛然而止。

  不得不提到的是,胡钢本人的身份。据易见股份此前公告披露,胡钢生于1969年8月,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管理专业。2002年至2010年任招商银行关上支行行长,2010年起任云南省美术书法研究院秘书长。在易见股份,胡钢于2013年6月29日任独董,2017年9月12日届满卸任。在任期内,胡钢的薪酬合计为17万元:其中2013年为2万元,2014-2016年为4万元,2017年为3万元。

  此外,前文以左某代称的人士,行家未能查到公开信息。可能的线索来自裁判文书网,在2018年至今判决的数起金融纠纷案中,左永寿夫妇与九天集团和冷氏家族成员因共同担保而被判负连带责任。但这些判例文书,并未提及其任职情况。

  泄密「一家亲」

  依照2005年版《证券法》的规定,易见股份增资扩股这一内幕信息,形成于2017年4月24日,公开于2017年5月16日。

  而被监管公开点名的胡钢,便是泄露这一内幕信息的源头之一。从他出发,相继引出7名关系人,都因为内幕交易挨了罚单。

  由于关系过于复杂,行家梳理了一份关系图示。

  简单的说,胡钢在2017年4月24日得知易见股份前述内幕信息。时隔半月后的5月12日,恰逢周五,胡钢参加了同学聚会,将相关情况透露给早在学生时代就与其交好的李明宏和艾英。

  与胡钢同窗六年的李明宏,动作颇为迅速。5月15日周一开盘,他便控制其父「李某全」账户,一边清仓股票,一边转入资金,全仓「易见股份」1.64万股,当日买入金额21.17万元。

  李明宏的同事方勇,在办公室听到李明宏涉及交易「易见股份」的电话内容,并向其询问了相关的情况。在5月15日当天,方勇控制其配偶「蒋某」账户,同样是清仓+突击转入资金,全仓「易见股份」2.12万股,当日买入金额27.46万元。

  与胡钢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学的艾英,也「不甘示弱」。在5月15日当天卖出账户中其他股票,全仓买入「易见股份」3.38万股,金额43.49万元。

  艾英的妹妹艾梅,妹夫李朝晖,弟媳肖江梅,通过周末家庭聚会得知内幕信息,也在5月15日当天「扎堆」买入「易见股份」。其中肖江梅甚至动用了借贷资金。

  另一名与胡钢有关联的人员俎云芬,其本职身份有些特殊——她是胡某父亲的主治医生。胡钢在探望父亲时与她交谈,并建议她交易「易见股份」。2017年5月15日11点12分,两人曾有过通话。五分钟后,「俎云芬」账户突击转入资金,全仓买入「易见股份」1.92万股,当日买入金额24.83万元。

  闺蜜竟「偷窥」

  另外三份监管函披露的内幕交易案细节,也颇具戏剧性。

  九天集团副总经理左某在开展增资扩股事项有关工作时,安排胡某苹承担文书传递等相关具体工作。李联凤因业务关系前往胡某苹办公室,在办公桌上看到有关文件,从而非法获取了内幕信息。

  李联凤很快将这一消息透露给她的两位「闺蜜」——张秋菊和张谊,后者同时也是左某的好友。

  2017年5月11日,张秋菊控制「税某」「张某」账户,集中、大额买入「易见股份」40万股,合计买入金额505.94万元。

  次日,张谊控制「范某清」「赵某新」账户突击买入「易见股份」,买入总额23.61万股,金额达300.67万元。截至5月16日停牌,几乎全仓持有「易见股份」。

  而这两位女士的「获利」也颇为可观,分别为29.28万元和12.62万元。 

  「没一」再「罚三」

  回顾这一系列系列内幕交易事件,行家发现,胡钢和李联凤主观「泄密」,并未从中获利。参与内幕交易的9名人员中,仅有李明宏亏损,其余人员均有不等的「赚头」。

  时隔数年,监管并未迟到。

  上海证监局认定,胡钢和李联凤均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泄露内幕信息行为。而这两位均被罚款8万元。

  张秋菊、张谊和方勇,内幕交易非法获利金额较大,均被「没一罚三」,分别罚没117.10万元、50.46万元和17.43万元;俎云芬、李朝晖、艾梅、肖江梅和艾英获利较少,均没收违法所得,「统一」罚款3万元。

  因内幕炒股而亏损的李明宏,也被罚款4万元。不知同学再聚之时,是否会「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警钟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