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風雲地產界」

編輯/ 繆凌雲 

2020年,房地產企業職業經理人面臨著巨大的生存壓力,上半年500名房企集團層面高管職務變動、200名高管離職,幾乎前所未有。

時至年底,疫情造成的「蝴蝶效應」仍在持續發酵,再加上年底企業業績壓力增加,高管離職依然頻繁出現。

據風雲地產界(微信公號:fydcj888)統計,11月份,共有超過40名房企集團層面高管職務發生變動,其中離職(包括辭職、退休、免職、卸任等)高管超過20名,涉及萬科、招商、新城控股、合生創展等知名房企。

從表面上看,房企高管離職的大多是由於身體、家庭、工作調動等原因造成。實際上,房企高管的離職與市場環境的變化存在緊密聯繫。

一位資深獵頭一針見血地指出,今年的人事變動,除了正常的人事更迭、新老更替外,疫情讓企業和個人未來的規劃發生了改變,企業深層改革、戰略調整、經營壓力以及個人職業生涯等因素加速了人事變動的頻率。

另外,隨著「金九銀十」慘淡收官,房地產一路跟隨季節入秋甚至進入寒冬。面對調控政策與現金流的雙重壓力,房企的日子越來越難。

為了「活下去」,為了快速回籠資金,房企對項目銷售額、回款率、回款速度等指標上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業績成為衡量企業高管業績的重要標準。

在過去的一個月內,地產圈上演著一部部的職場大戲,可謂精彩紛呈。(文末附「11月房企集團層面高管職務變動一覽」)

01

合生創展總裁一職再空窗

11月2日合生創展發佈了一則人事變動公告。

公告披露,公司執行董事、行政總裁以及財務委員會及購股權委員會成員席榮貴已辭任。

合生創展在公告中表示,席榮貴希望投入更多時間處理其個人事務選擇辭職。

接任者張帆被獲委任為合生創展執行董事、財務委員會及購股權委員會各自的成員。

據披露,張帆主要負責合生創展整體投資及營運管理,以及制定本集團發展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張帆被「臨危受命」,但總裁職務缺暫時空缺。在席榮貴任職之前,合生創展總裁職務曾空缺長達6年之久。

2018年,有著超過18年的銀行管理經驗的席榮貴正式加入合生創展,彌補了這一職務空缺。

當時有市場傳聞,席榮貴是在合生創展提速擴大規模的前提下帶著績效任務接下行政總裁一職。

如今合生創展面臨著降負債的重任,而席榮貴作為行政總裁以及財務委員會及購股權委員會各自的成員,面臨的壓力巨大,不排除與此有關。

實際上,類似離職也說明其職業成長和企業發展之間並不吻合,一般都和企業經營推進有壓力有阻力有關。對於合生來說,也需要重視管理者或職業經理人的各種思路,注重穩定管理團隊。

02

高力地產高管「集體」離職

董事長李剛離職一個月後,高力地產又有多位高管接連離職。

據悉,這次離職的有總裁劉敬傑、設計總柳健、助理總裁吳慶、助理總裁夏陽等。其中,設計總柳健,曾任龍湖大連公司研發負責人;有消息稱,柳建目前已重回龍湖。

此前有媒體稱,高力集團官網管理團隊板塊中,高力地產一欄顯示空白。風雲地產界注意到,現在整個管理團隊板塊都已經在官網上消失了。

據了解,李剛擁有龍湖和旭輝的工作經歷,在加盟高力地產時,幾乎各個條線都帶去了一些龍湖和旭輝的得力幹將。不少業內人士據此認為,此次大批高管離職系李剛離職的連鎖反應。

公開資料顯示,李剛畢業於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后又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深造營造與房地產專業。在長達18年的房地產開發從業經歷中,曾在中海地產工作8年,龍湖集團工作8年,最高做到龍湖蘇州公司總經理。

2017年底,李剛加盟旭輝,擔任旭輝南京區域事業部總經理,2019年6月,離開南京旭輝,擔任高力地產董事長。

李剛上任后,高力地產在拿地方面表現出的激進態勢,有一個很重要的背景,就是高力集團的總體戰略調整。

2018年初,高力集團制定了2018年—2022年五年發展規劃。地產板塊則被委以五年規劃目標的重任。

有高力地產內部人士透露,李剛的離開或許是因為老闆高仕軍太想做出成績,但當下的行情並不能撐起老闆的野心。

03

弘陽執行總裁「棄地從醫」

11月22日,有著「地產行業人力資源的泰鬥級人物」之稱的張良離職了,此前他在弘陽的職務是執行總裁,負責人事、行政、運營、IT等板塊。

熟悉張良的人都知道,他喜愛豪車。據說,當初為了讓張良加盟弘陽,老闆曾煥沙曾給他買了一部賓士s當座駕。

有趣的是,當年旭輝創始人林中挖張良的時候,坊間傳聞也送給過他一輛豪車,讓他好好乾,事實證明他幹得很不錯。

2011年,張良剛加盟時,旭輝的銷售業績只有不到50億元;2016年,旭輝銷售業績突破500億,僅用了5年的時間,就實現了業績翻10倍。

在旭輝晉級房企20強之後,張良卻選擇了離開。之後,他去了一家名為「思路迪醫療」的醫藥公司。

對於醫療行業,張良並不陌生。他曾擔任天津天士力集團總裁助理兼人力資源中心總監、上藥科園信海醫藥有限公司(前稱中信醫藥實業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資源執行官。

不過沒過多久,張良重返地產行業,加盟中南控股,擔任監事會主席。可惜的是,張良在中南控股的職業生涯僅持續了兩個月。

2017年底,曾煥沙親自上陣,向張良拋去橄欖枝。11月,張良加盟弘陽,擔任執行總裁一職。

在此之前,曾煥沙曾經立下了兩個「小目標」,一個是上市,另一個是2020年實現千億。

張良加盟后,弘陽因挖人大戰名聲鵲起,相繼吸引10位來自旭輝、泰禾、新城控股等企業高管攜手空降弘陽。

當天公佈的9位高管包括:旭輝控股前首席人力官、副總裁張良,旭輝控股原副總裁、上海區域事業部總裁、海南事業部董事長蔣達強,新城控股前CIO羅艷兵等等。

令曾煥沙始料未及的是,2018年下半年市場環境急轉直下,這些曾為老東家衝擊千億立下汗馬功勞的地產高管,並沒有在弘陽創造奇迹。

最終,弘陽2019年實現合約銷售額651.5億元,同比增加37.6%,距離千億仍有很大差距。

曾煥沙無奈放棄了2020年實現千億的目標。年初,弘陽地產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何捷在對外透露:2020年弘陽地產的全年銷售目標是750億元。

儘管曾煥沙放棄了3年前的千億之約,但張良的「三年之約」卻如期而至。

張良與弘陽簽的3年任期於本月到期,當初張良計劃幫助弘陽搭建好組織架構,並帶領這家區域型房企走向全國。

一位熟悉張良的人透露,他的夢想是帶領三到五家企業實現階段性的跨越式成長,弘陽很有可能是他在地產領域的最後一站。

實際上,張良一直有著自己的醫療事業和創業夢想。接下來,張良有可能將賽道再次切換至醫療行業,圓自己當年未完成的夢想。

「11月房企集團層面高管職務變動一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