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一到傍晚蜻蜓到处都有,我们就使劲抓呀抓呀,现在一只都看不见了,这个最典型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不光是乡下,我家在北京三环,周围没有乡下那么好的自然生态,在大约十五年前我家小区每年夏天满天的蜻蜓!那时候三四岁,特怕蜻蜓,因为它们飞好快就跟战斗机似的哈哈哈。而且特别多所以记得很清楚。

后来小学毕业就忽然少了,到现在只有一些白蝴蝶还在,嗯还有那个好像是外来入侵的黄黑大长腿蜘蛛,但是最近珠颈斑鸠多了起来,可能他们发现空调板那里做窝很便利吧。

哦还有,不光是动物,星星也变少了。


越来越多!并且还都变老了!


确实,我小时候还能看见老鹰在天上飞,但这些年再也没有见到过了,家乡今年大兴土木,很多小山被夷平建房,不知破坏了多少动植物的栖息之所。


我们这最直观的是野兔!小时候野兔虽然不说常见,但是隔三差五还是能遇到的!现在仔细想想已经有三年没见过野兔了!至于为什么,看看哪家种的粮食不打药!大的有可能毒不死,小的能受得了的又有几只!


农药残留,还有大型农用机器使用发出的噪音污染。都是受人类活动的影响。


躲起来了吧,动物不傻,当他们知道他们很可能会成为人类的盘中餐时,能不躲起来么


说个相反的案例 我舍友老家乡下的 住的比较偏远 近几年年轻人全部进城打工挣钱找工作 山里的都是老年人 因为没有年轻人打猎了 野鸡野猪蛇到处都是 野鸡甚至就在后院和家鸡抢食吃 红腹锦鸡都很常见。


是变少了。

虽然媒体都在宣传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环保越来越严格。但真的,我们见到的动物种类越来越少。

以前还能看到燕子,蝙蝠,青蛙这些动物,但现在基本看不到。

大概是城镇化水平提高,动物都到更偏僻的地区了。也可能是我们长大了,对动物关注减少了。


恰恰相反,数量和种类明显多了。

山东人,乡下长大,现居济南。以鸟为例,小时候一个村庄也就一两个喜鹊窝,野鸡从来没见过,现在基本百十米就有两三个,野鸡天天见。

市区更是喜鹊成群,并且多了很多南方种类的鸟,比如白头翁和乌鸫,偶尔能看见八哥。


就拿我老家来说吧,我从小长在东北一个非常安静的小村子里。因为东北大多数地方都种水稻嘛,小时候也会跟著大人一起干农活,记得经常会在稻田或田埂上看到好多生物,印象最深的是会有密密麻麻的小青蛙或小蟾蜍在田埂上出现。还有就是一种会攀爬的绿色小蛙,应该是东北雨蛙,我们那叫它绿帮帮(二声,字型档里没有这个字)。我家门前还有一条小溪,印象中里面有很多种原生鱼。但是现在,不知是气候缘故,还是因为种水稻要抽地下水,现在周边的小溪、水塘什么的都干了,很多生物都不见了。这些美好的童年记忆,只存在在深深的脑海里了。


青蛙,曾经哈,随便哪个田埂,池塘,河岸,青蛙遍地都是,尤其下了雨,那种土色蛤蟆,密密麻麻,一不小心就要踩到。

现在,不容易看到了。


因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动物栖息地被挤压。


除了家养的畜生之类的野生动物几乎看不到


不提农药应用、工业开发这种老生常谈的话题,罗非鱼、清道夫、塘鲺、巴西龟、太阳鱼、食蚊鱼等外来物种对自然水体的入侵就不知道消灭了多少本土鱼类


有的,动物没错,错的是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