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冯仑风马牛   

  在新一期《共识》节目中,冯仑与洪晃就「女权主义」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

  以下为对话实录:  

  大男子主义是贬义的?

  冯仑:这个当然是贬义的,现在。

  洪晃:所以我要说你是大男子主义的话,你就觉得是批评你。那就说明社会还是进步了。

  冯仑:其实并没有准确的定义或者具体说啥叫大男子主义。可能我们经常说的大男子主义是指在公共议题上公开歧视女性。其实从农业社会来,男权社会,男性的权力达到了极致。这样的话,一直到今天,等于有这样一个民族心理,还有一些文化心理没有改变,于是就会外化出来,比如说打老婆、爆粗口,背著老婆把家里财产给处理了。

  洪晃:我听过无数这样的故事,就是老公让老婆签点什么东西,老婆想都不想就签了。然后你再问她为什么签,她就说『他是我老公』。她是你老公,你也得看看他让你签的是什么,读一遍啊。她就说『反正我觉得不签,我们俩就得吵架,那多不好,家里头就不和睦了』。我说,『那你为什么总是牺牲你的知情权,牺牲你的各种各样的权利,就能够让家里和睦?』她没想。

  冯仑:也就是说女性的不自觉,或者独立意识不够强,会助长大男子主义。

  洪晃:绝对的。我觉得真是要在文化中间让大男子主义稍微弱势,消灭掉的话,不是靠男的,是靠女的有自我意识。

  冯仑:其实文明社会就是女性的受教育水平,男性的受教育水平同步都提高。所以,对『大男子主义』做贬义的理解还是对的,也就是要不能太大男子主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