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重磅!29萬起!國家再次出讓頁岩氣探礦權!

  來源:中國能源網

  11月20日起,自然資源部組織貴州省自然資源廳實施2020年貴州頁岩氣探礦權掛牌出讓,包括6個頁岩氣探礦權勘查區塊。

  為提升貴州油氣勘探開發力度,11月20日起,自然資源部組織貴州省自然資源廳實施2020年貴州頁岩氣探礦權掛牌出讓,包括6個頁岩氣探礦權勘查區塊。

  此次掛牌出讓的頁岩氣探礦權分別是:貴州正安中觀、務川大坪、綏陽桴焉一區塊、綏陽桴焉二區塊、遵義新舟、德江石朝6個區塊,首次出讓期限為5年。在境內註冊,凈資產不低於3億元人民幣的內外資公司均可參與本次頁岩氣探礦權出讓。掛牌出讓工作由自然資源部統籌組織開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掛牌起始價非常低,都在百萬以內,最低的僅有29萬元,這也與火熱的房地產地塊拍賣形成鮮明對比。

  早在2017年,貴州就首次對頁岩氣區塊進行拍賣,最終貴州產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現已經更名為:貴州烏江能源投資有限公司)以12.9億的價格拿下正安頁岩氣探礦權。此次高價競拍的背後,是早在2016年該區塊內的安頁1號井,已經實現日產10萬立方米的穩定工業氣流;根據預測,該區塊儲藏的頁岩氣資源高達千億級立方米。

  依託頁岩氣開發的貴州正安縣,將立足頁岩氣、鋁土礦等自然資源儲備豐富的優勢,積極推動以頁岩氣和鋁土礦為主導的千億級工業開發區建設,奮力打造黔北新的經濟增長極。

  截止到9月底,正安縣頁岩氣先期8口勘探評價水平井和1口豎井已進入試氣求產階段,2020年有望再完成8口先導試驗井建設,實現年產能3億立方米,年售氣量2500萬立方米,產值5000萬元以上。同時,投資4.9億元,啟動貴州省規模最大的LNG儲備庫(一期)工程建設,已建成5萬立方米LNG撬裝站(一期)一座,累計生產液化天然氣2300餘噸。待下步「探轉采」成功獲批后,正安縣將搶抓貴州省大力推進「十大千億級工業」建設的重大機遇,加快推進頁岩氣商業化開發利用,全力抓好配套管網規劃建設,大力推動頁岩氣全產業鏈發展,力爭2025年實現頁岩氣產能100億立方米,產值200億元,建成頁岩氣輸送管網1000公里。

  貴州2020年出讓的六個頁岩氣區塊中,最大的一個區塊就是位於正安縣的貴州正安中觀區塊,勘探面積達到159.216平方千米。

  頁岩氣區塊出讓背後,是貴州省開發頁岩氣的雄心壯志。在2020年初,貴州發佈《關於加快推進頁岩氣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2019—2025年)》(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旨在加快推進全省頁岩氣勘探開發利用,構建能源供應新格局,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指導意見》,貴州將以正安、習水等為重點建產區,以道真、桐梓、岑鞏等為勘探突破區,以威寧、水城、興仁、黃平、長順、務川等為資源潛力後備區。力爭到2022年,頁岩氣探明儲量達100億立方米,建成頁岩氣年產能達15億立方米、年產量達9億立方米;力爭到2025年,探明頁岩氣儲量達500億立方米,建成頁岩氣年產能達20億立方米、年產量達12億立方米。

  《指導意見》部署加快頁岩氣勘探開發,提出要加大勘探力度。在沿河、德江、務川、黔西南、黔南等地實施一批基礎調查評價項目。加快岑鞏、鳳岡、道真、桐梓、威寧、水城等頁岩氣潛力研究區基礎地質條件研究和優選評價,取得勘探突破。力爭到2020年,獲得調查突破區1—2個;力爭到2022年,獲得調查突破區3—5個,出讓探礦權3個左右;力爭到2025年,獲得調查突破區8—10個,出讓探礦權6個左右,為滾動開發頁岩氣提供資源支撐。

  這裏,不得不讚揚貴州強大的執行力,原本計劃到2025年前完成的探礦權出讓,在2020年年底前就落地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