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回看DA,发现这一路走来,为了最终的美丽新世界,真的是血与泪的交织,相当惨烈啊


勉强回答一下:

南瓜兽和矿石兽的死亡,两个自称「涩谷系数码宝贝」,不想卷入数码世界纷争,也不想伤害任何人的反派部下,却最终被怀疑首鼠两端被吸血魔兽杀害。他们既不是「反派」,也不是「正派」,而只是这场数码世界浩劫中两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他们一心保持中立+和稀泥,向往人类时尚生活,却最终没能实现。

正是两个数码兽即非正派,也非反派,所以他们的死亡反倒是让我印象极为深刻:

故事发生在初代动画《数码宝贝大冒险》的中后半段,此时前七位被选召的孩子,已经回到了东京,吸血魔兽也同时来到这里,派出手下搜捕第八个被选召的孩子,双方一方面交手,另一方面都想要抢先对方一步找到第八人(即八神光),此为前情提要。

在这个背景下,这两位自称「涩谷系数码兽」的矿石兽和南瓜兽,作为两个「活宝」,在动画中「粉墨登场」:

如果非要严格意义地划分阵营,他们名义上算是吸血魔兽的部下,但是并没有任何与被选召孩子战斗的意愿。他们虽然畏惧吸血魔兽的实力,表面上屈从对方,但是实际「工作」中并不卖力,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在东京的涩谷玩个痛快,快快乐乐地活著。

自从来到东京涩谷之后,南瓜兽和矿石兽一直都没在「干正事」(即按照吸血魔兽的命令搜捕第八位被选召的孩子),而是四处游乐

他们闲逛游戏厅,在里面投币打游戏,玩的不亦乐乎,然后被工作人员当做「穿著布偶服的未成年人」被轰了出去;

他们找「涩谷系美女」搭讪,却根本无法获得对方欢欣,相反被人追著打;

他们在商店换上各种衣服捣乱,在街道上制造混乱;

………………………………

仿佛整个数码世界和东京发生一切「异变」都与他们无关,他们继续在东京涩谷过著悠闲欢乐、无忧无虑的生活。他们显然无意参与这一切的「战争」,既不想要违背吸血魔兽,也不想要真的去和被选召的孩子战斗,总是出工不出力,甚至与石田大和以及高石岳结为伙伴。

每当吸血魔兽出现,这两位「涩谷系数码兽」总是「象征性」地与石田大和、高石岳战斗、追逐一番,而每当离开吸血魔兽视野之后,就完全变样。他们表面上为吸血魔兽出力,实际上并不真的希望伤害任何人。

他们虽然有一定战力,但是没有什么斗志可言,他们并不想战斗,甚至不想「站队」,真正加入任何一方。他们的梦想很简单,找美女搭讪、偷吃冰激凌、游戏厅打游戏,穿好看的衣服,恶作剧以及玩得开开心心。

然而,他们想要实际中立,想要走第三条道路,是这场你死我活的战斗中是不被允许了,两不得罪的结果就被吸血魔兽杀掉。吸血魔兽几次派遣他们追杀两位被选召的孩子,他们几次「阳奉阴违」,甚至帮孩子们「打圆场」,说他们早就跑掉了。

最终,吸血魔兽把南瓜兽和矿石兽看作「两面派」,直接杀害。两人几乎在没有还手之力的情况下,即被屠杀。他们不想卷入纷争,只想高高兴兴过日子,然而他们作为无足轻重的小人物,有些时候连「选择的权力」都没有。

他们不能算「正派」、也根本不算「反派」,所以他们的死亡才是真正令我印象深刻:

正派角色,舍己为人,胸怀天下,他们的死亡算是「光荣牺牲」,在数码世界反派被打倒回归正常之后,他们的生命意义也得到体现;

反派角色,不择手段,十恶不赦,他们的死亡算是「罪有应得」,在数码世界中反派数码兽死亡之后,他们的生命终结算是对于之前牺牲者的「告慰」;

而南瓜兽和矿石兽不属于上述任何一种,他们并不想拯救世界,也不想作恶,只想活下去,却惨死在东京。这两位没有正派英雄豪迈,也没有反派的老奸巨猾,就是两个普普通通、无足轻重的小人物:

他们不算「恶」,他们没有实际做过多少恶,他们既没有主动攻击过任何人,也没有因为执行命令为难过任何一位被选召的孩子,和「邪恶」并不沾边;

他们不算「善」,他们也没有刻意行善,只是尽量不作恶,但是作为吸血魔兽的部下,为人谋而不忠,作为数码兽,街道上搞恶作剧,客观上制造交通事故,也算不上多么「高尚」;

最终,他们消失在东京,令不少观众感到难忘,无非就两点:

一方面,反差对比过于明显,前半部分的欢乐,以及南瓜兽、矿石手黯然落幕形成鲜明对比,两位「乐天派」向往人类世界,而且只要能够在涩谷生活,就能极大满足,活脱脱两个「活宝」,却最终在东京迎来自己宿命的尽头;

另一方面,南瓜兽和矿石兽是最不想卷入战斗的数码兽,却最终不得不把生命卷进去,他们想要选择中立,可是没有选择的权力。一旦风云突变,总是涉及到各种「站队」问题,一旦「站错」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很多人都想要中立,但是很多时候没法真正中立,所以我们不厌其烦地看到各种情况,诸如三兄弟一个在中原、一个在江东、一个在巴蜀;两儿子一个入西军,一个入东军;亲叔侄/甥舅一个在南朝,一个在北朝……

《数码宝贝》作为一部标准的面向12岁以下的子供向动画,能够在泾渭分明的善恶阵营之外,设计这么一些NPC,确实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也正因为如此,这种「小人物的死亡」,比起反派、正派而言,反而能够给人留下长久的记忆。尽管在动画中只是昙花一现。

如有不妥之处,求轻喷,欢迎爱好者们一同讨论~


木偶兽。

他就是一个典型的没有家人、没有朋友的「野孩子」——渴望陪伴和朋友,却根本不懂怎么同他人相处——以至于,这件事成了他提都不能提的痛脚。

对位阿和的「友谊」,木偶兽的关键词就是「孤独」。

伊始出场,面对被选召的孩子们跃跃欲试的木偶兽——他有著堪比小丑皇人偶技的巫毒娃娃系统,却更想去「玩玩」。

被阿武的发问直击心灵。这个「坏孩子」哑然了。

他有些愤怒又有些从未有过的奇怪感觉,说:「可从没有人敢这样和我说话呢!」

——以一种莫名的对手关系,木偶兽第一次尝到了一丝「平等、朋友」,而不是上下级害怕和服从的味道。所以他格外看重阿武的话,也迫切、自卑地想要证明,自己也是有朋友的。

他偏执地制作了一个橄榄球脑袋的自己——这是他尽可能想像出的「朋友」——很简单,除了自己,他从未有过「朋友」这样的体验。

他想像不出「朋友」的样子。

可当他兴冲冲地带来给阿武看的时候,空旷的大宅里,什么都没有了。

只留下一地被破坏的系统。

木偶兽没有愤怒也没有大叫,他低著头,静静地明白了:「原来,阿武你也不愿意和我玩。」

……

是役。慌不择路的木偶兽被找回自我的钢铁加鲁鲁一口喷死,背后的十字木回旋镖宛如一座孤零零的墓碑插在他身边。没有人为他哭泣,也没有人为打败他欣喜。他背后的齿轮在急速冷冻气里发出喑哑的喀嚓喀嚓声,最终,停住了。

死前,他还是不明白,自己到底欠缺了什么,自己一直在追寻的又是什么。


2020年11月17日补:

有感,为木偶兽画了一幅画——

如果能在第一时间就击杀阿武,或许黑暗事业,未来可期。

快逃啊阿武!


#淦没看清题目系列,后面补了DA的#

DF的炽天使兽(究极天使兽)水银兽(银镜兽)扫描数据算吗?

名场面

感觉就非常剧情杀

明明上一秒术士兽(冰巫师兽)的技能就被银镜兽用「慷慨之镜」反弹回来重创

下一秒炽天使兽一副「没想到,还有这个操作」的样子又用了一次「七重天堂」

您老明明还有个描述为「用自己生命为代价引起大爆炸的最大奥义」的「圣约」

实在不行,作为究极体三大天使之首,冲上去平A,对面四个类成熟期级的混合体(引自资料库的卡片Bo-1208的描述类推),怎么也能打飞一两个吧?

况且你本来也打算是【阻挡】四个邪恶斗士,而不是用大招【击杀】他们啊?

也难怪连另外三个邪恶斗士都懵了:

大家都是青铜,你怎么单杀王者

看清题目了,补回DA的——

狮子兽/剑狮兽(黄金剑狮兽)

剧情进行到金属猿猴兽(钢铁猩猩兽)回来复仇,恰好遇到离开大队伍无心恋战的美美,以及跟过来照顾她的丈前辈一行。在上集和匹诺曹兽(木偶兽)进行短暂切磋未果后,钢铁猩猩兽再次追上了两人

钢铁猩猩兽是究极体,理论上比进化之前的猿猴兽(猩猩兽)更难对付,更何况此时太一等队伍主要战力此时也在忙著对付木偶兽

美美由于巨鲸兽、小妖精兽(妖精兽)等数码兽的相继阵亡,对战争产生了抵触,神圣计划没有反应,巴鲁兽也无法进化

丈前辈见状打算采取保守策略,想让大家继续逃走,重振旗鼓后再战,于是海狮兽也暂时没有超进化

此时只剩两位死对头——恶鬼兽(奥加兽)狮子兽可以出战,而奥加兽在上集刚负伤,更何况它只是成熟期,和究极体硬拼几乎没有胜算

只剩下狮子兽了

狮子兽由于之前在文件夹岛(法路易岛)接触了太一等人神圣计划的光芒,获得了跃迁进化为究极体——黄金剑狮兽的能力,但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进化不久就会变回狮子兽

但钢铁猩猩兽仰仗著自己被「时之数码合金」包覆的强硬身躯,以及身为究极体的攻击实力,并不把这一行人放在眼里——

「Dark Spirits Deluxe(死亡霹雳箭)」

这可是究极体数码兽的杀招,目标居然是身为人类的美美!

「狮子兽,又被称作百兽之王、高尚勇者的兽人型数码兽。在大多狂暴的数码兽之中,拥有著坚强的意志与正义的心,打倒了许多凶恶的数码兽」

勇者的正义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

跃起用身体保护美美的英雄瞬间

「海狮兽,超进化!——祖顿兽!」

「没用就是没用,我的身体是不会被打......穿?诶?」

作为身经百战的勇士,黄金剑狮兽没有给钢铁猩猩兽任何回旋的余地,果断补刀送这个十恶不赦的混蛋去了数码坟场

另一方面,木偶兽遭遇了相似的命运,被它操控的森林地带消失了,美美与狮子兽等人也目睹森林恢复了原状

狮子兽还是倒下了

比他那个倒霉的老对手先一步倒下了

但狮子兽的牺牲并不是没有意义的

为了能让狮子兽顺利地在创始村重生,已经厌恶战斗的美美振作了起来

并在之后集结了一众反对黑暗四天王的数码兽,为最后与小丑兽(小丑皇)灾厄兽大军贡献了抗衡的力量

我们没有必要再去责怪美美为何一味退缩,也没必要再去纠结钢铁猩猩兽为何卑鄙到去袭击落单的两人

狮子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他人,推动了战局向良好态势发展,尽到了一名勇者最崇高的义务

被选召的孩子们会永远记住狮子兽,还有每一位因战斗牺牲的正义之士


虽然编剧也记住了狮子兽呢,嗯

从此便当兽的名声响彻数码世界(大误)

使得DT的狮子兽以及DS的番长狮子兽也是催泪弹

如果DF的黑狮兽也算上的话,编剧的恶趣味真是够迷的

tri?什么tri?那个不是同人吗?(居然还真不是)

只是希望新作DA:不要再虐一次狮子兽了

编剧:我觉得不......(唔唔唔)放开.......(唔哦哦)


南瓜兽死的那一集我就很伤心,因为它长得很可爱,矿石兽虽然跟著一起死了不过我就没什么太大感觉。

妖精兽死的时候给我气坏了,我当时就觉得什么四大天王,老王八蛋,究极体打完全体四个打一个你还挺美,也不要点脸。

但你要说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木偶兽。我小时候特别讨厌这个数码宝贝,基本都不看有关于它的部分,就这样还能记住,可以说印象确实很深刻。

这哥们儿给我的感觉就是有病,神神叨叨小气吧啦,一点儿当坏人的格局都没有,我记得它有个幕僚叫祖利兽,是一颗大树,跟他好好说话呢被他宰了。后边儿死的时候也莫名其妙,感觉应该是一狠人,实则是个小屁孩儿,在多年之后我又遇到了一个和他差不多的家伙,也是一样没有格局神神叨叨傲慢任性莫名其妙还小气。

他叫无惨。


矿石兽和南瓜兽我反倒忘了……要提醒才能想起来……因为小时候看脸比现在严重得多,这两位外形不是很吸睛,戏份也就一集的样子……

真要讲起来,我印象深刻的……第一反应大概就是巫师兽了。

帽子和面罩遮了大半个脸,给人感觉很神秘,喜欢披风的迷之中二(像是神龙斗士里的剑王龙神号,那披风虽然看著没什么用但就是感觉配大剑很帅啊)那时还在我脑海中发光发热,所以巫师兽被这不知是袍子还是加长披肩的东西裹著,让我更是感觉酷酷的,外形上就让我记住了这个角色。

迪露兽的戏份,简直疯狂明示就是第八个孩子的数码宝贝了,巫师兽又因为和她是朋友戏份不少,一来二去就记忆加深了。

找到迪露兽的神圣计划后巧言如簧骗过小恶魔兽,给嘉儿她俩(或许……准确来讲是她和它?)牵线搭桥,觉得「这肯定是个忍辱负重潜藏敌人内部的好人」。

然后巫师兽就为她们挡下攻击死了……年幼的我感到了震惊,这怎么和神奇宝贝套路不一样呢?

……顺便吐槽一下……谁还记得他的脸长什么样?我还记得,他回忆迪露兽给快渴死的他喝水时……那个稻草人似的嘴巴让我懵了一下:面罩下怎么是这样的脸啊喂?

图片从百度百科搜来的

左下角可看见他的嘴巴和火焰兽一样,像是被线缝起来一般,全都是人类外形,看著会代入进去感觉嘴巴疼……这种不知像稻草人还是布娃娃的嘴巴蛮劝退我这种颜狗,还是戴上面罩看著习惯……

不过因为神龙斗士中的多尔克(国语版)已经带来过反差了,所以反倒没多少震惊……(也可能小时候我好骗你说啥就是啥,看动画从没那么多疑惑……)

就这……

要不是衣服,你告诉我这是同一个人?我能信?

回答这问题去找图片看看,才发现还有漫画数码兽合体战争里出场过……你谁啊!这除了眼睛裤子都认不出是巫师兽了!

好像还能进化成巴尔兽,像是个酷酷的潜行杀手(有点像希克……你们为什么非要刘海遮住一只眼啊喂)

……不过裤子才是本体吧……瞧瞧这拉链,像不像裤子上尖牙利爪的拉链……只是没有眼睛了。

意外的和希克成了镜像对称……眼睛不用的话请捐给有需要的人(手动狗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