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亞洲買家需求湧現、新冠疫苗前景樂觀,作為交易員看漲程度的重要指標,石油期貨曲線達到新冠疫情初期以來的最強水平。

  兩個在石油市場最受關注的月際價差,一個表示短期強勢,另一個表示長期前景改善。本周,兩個價差轉變為所謂的期貨貼水,這種結構通常被視為反映更加吃緊的市場條件。

  這個變動不僅意義重大,因為這表明交易員正在重新評估供需前景,如果持續下去,它也可能吸引尋求所謂滾動收益率的投資者——賣出最近期合約,以更便宜的價格購買更遠期合約。

  「凈價上漲伴隨著期限價差的上漲,通常是石油市場基本面走強的跡象,」DNB Bank ASA的高級石油市場分析師Helge Andre Martinsen表示。「中國和印度的需求彈性肯定超出了預期。」

  1月布倫特期貨價格現在高於2月期貨,消除了存油動機。隨著亞洲需求從疫情中強勁復甦,那裡的煉油廠一直在搶購世界各地的原油。這有助於緩解今年早些時候形成的創紀錄過剩狀況。

  更遠期的位置上,2021年12月WTI期貨也比一年後的WTI期貨溢價。該價差是石油對沖基金喜歡的交易,已升至2月以來最強水平,因為人們對疫苗最終將再次拉高石油需求的預期升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