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4時30分,我國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正式開啟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隨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其官方推特賬號上對中國航天取得的新突破進行了一番點評。

NASA稱,隨著嫦娥五號的發射升空,中國開始努力加入美國和前蘇聯獲取月面樣本的行列。我們希望中國和全球科學界分享中國探月工程所獲得的數據,以增進我們對於月球的了解,就像美國的阿波羅計劃和阿爾忒彌斯計劃所做的那樣。

據此前報導,中國的探月工程一直在向全世界敞開合作的大門,在之前的嫦娥四號探月任務中,就包含了由荷蘭、德國、瑞典、沙特科學家參與研製的4台科學載荷。

而在嫦娥四號發射前,美國太空總署月球勘探軌道器(LRO)團隊與嫦娥四號工程團隊科學家進行了密切溝通,商討利用美方在月球軌道運行的LRO衛星觀測嫦娥四號著陸,開展科學研究。為此,美方向中方提供了LRO衛星的軌道數據,中方團隊向LRO團隊提供了著陸時間和落點位置。

中國國家航天局也曾表示,願與各國航天機構、空間科學研究機構和空間探索愛好者攜手合作,共同探索太空奧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