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基本面不樂觀,鐵礦石向上驅動減弱?

  來源:期貨日報 

  10月以後,終端鋼材需求環比有所回升,鐵水產量在偏低的鍊鋼利潤下略有下滑,原料驅動似乎並不明顯。盤面上,10月鐵礦石期貨主力2101合約總體在755—835元/噸區間振蕩。在港口鐵礦石持續累庫的情形下,鋼廠和礦貿商的庫存水平和庫存策略如何?鋼廠對接下來的採暖季限產有何預期?入冬后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加重風險是否會影響鐵礦石發運和港口作業?帶著這些疑問,11月初前海期貨赴河北鋼鐵重鎮唐山,展開鐵礦石調研。

  多數鋼企產能置換進度延遲

  原唐山鋼企主要集中在市區,供給側改革后鼓勵退城搬遷和產能置換。據調研企業反饋,450立方米左右高爐出鐵效率最好。大部分被調研鋼廠置換后的高爐在2000立方米以上,不利於產量提升。據了解,唐山地區資源偏緊,尤其是鋼坯、帶鋼等置換后因產品不適合大高爐生產而產量壓縮的品種更為明顯。

  在退城搬遷進度上,除個別確定退出的產能已停產外,多數產能採取新投產能投產前舊產能繼續運行方式。現在的變數在於,今年年初工信部關於退城搬遷政策有所變化,不再持鼓勵態度。同時退城牽涉甚廣,原所在地利益也需要考慮,導致鋼廠對現有環保投入基本齊全的情況下又要重新花費大筆投資搬遷的必要性存疑,政策暫時叫停后多個鋼廠面臨兩難境地,產能置換進度不及預期。但考慮到多數置換項目前期徵地和設備購置等工作已經完成,土建也在進行中,從中長期看搬遷可能只是延緩而非終止。接下來直到明年仍會陸續有置換投產的產能,但尚未動工的估計要等新一輪政策明確。

  被調研企業鐵礦石庫存偏低

  鋼廠方面,被調研鋼廠今年大部分時間維持7—10天偏低的鐵礦石庫存,且均表示不會博弈原料價格的漲跌。不論後市鐵礦石價格如何變化,都會維持正常庫存,只在春節等假期前進行階段性補庫。此外,當下港口鐵礦石庫存累積,貨源較前期寬鬆,鋼廠採購主要視限運和港口封港情況調整節奏。配礦方面,鋼廠根據性價比對礦種使用比例的調節較為靈活,一周可調1—2次,但礦種的更換頻率不會太高。

  鐵礦石貿易商方面,多數被訪企業認為高價位下鐵礦石向上驅動減弱,大多數剛完成一輪去庫。某鐵礦石貿易商稱平時正常庫存在60萬噸左右,今年高峰時有150萬噸,而我們調研時只有10多萬噸。據了解,目前多數中小鐵礦石貿易商因對高礦價持謹慎看空態度,其鐵礦石庫存均處於相對低位。

  鐵礦石期貨貼水金布巴現貨110元/噸左右,礦貿商在盤面上難以套期保值,因此其拿港口現貨的積極性不高,更願意拿美金貨。由於鐵礦石交割品擴充,最具性價比的鐵礦石交割標的從金布巴變為卡拉拉精粉。但卡拉拉精粉貿易量少,鋼廠接受度低,買方接貨后處理難度大,導致以卡拉拉精粉計算的期貨貼水加大。若以金布巴計算,目前貼水處於同期正常水平,隨著交割期臨近,貼水大概率還將收斂,市場預期將以現貨價格大跌、期貨價格小跌或略漲的方式修復。

  鐵礦石結構性供應緊缺緩解

  調研發現,因發運和到港維持高位,前期鐵礦石供應緊張情況已有所緩解,尤其近期粉礦庫存出現回升,使得9月以後在結構性供應緊缺緩解的情況下,鐵礦石價格出現一波下跌行情。但之所以未能如去年般持續下跌,一方面是大部分中小貿易商庫存已降至低位,缺乏繼續拋空的動力,另一方面是目前各礦種庫存比較均衡,品種間價差縮窄,無明顯高估或低估的品種。據貿易商反饋,前期非主流礦價格優勢較大,但近期優勢在減弱。貿易商在採購時因難以找到明顯具相對價格優勢的礦種,缺乏套利機會,交易積極性下降。

  此外,近期巴西礦累庫速度較快,這或為後期的主要關注點。鋼廠反饋,目前巴西礦的使用量暫不多,但有被訪鋼廠表示,如果後期巴西礦價格優勢明顯,會考慮增加用量。

  內外礦方面,被調研鋼廠A反饋目前國產精粉性價比較高,干基到廠價比卡粉便宜。該廠在採購當地礦企資源上有優勢,因此主要以使用內礦為主。但由於內礦資源量有限,這一現象並不普遍。目前國內鐵精粉庫存處於低位,替代對於進口礦價格雖有壓制但程度有限。

  談及後市鐵礦石的供應,多家礦貿商認為四季度鐵礦石供應量環比將與三季度持平,較去年同期增長。而鐵水產量穩中略降,難超9月高點。推算鐵礦石周累庫速度在210萬—280萬噸。今年三大礦山供應增量在5%左右。預期明年澳礦供應維持穩定,巴西淡水河谷有增量;品種方面,中品粉礦供應會增加。總體上看,被調研企業對四季度鐵礦石供需面並不樂觀,但是明年鐵礦石需求或仍有增長。此外,明年年初巴西進入雨季,影響鐵礦石發運,屆時國內港口鐵礦石庫存將會減少。

圖為曹妃甸港口進口鐵礦石周度庫存

  國內鋼材需求韌性超出預期

  本次所調研鋼廠的銷售範圍以京津冀為主。據了解,今年北方需求亮點在雄安,尤其4—5月消費量大。原因在於雄安建設速度加快。據被調研鋼企反饋,某些第一批准入雄安地區的國企鋼廠,供雄安鋼鐵的比例高達60%,獲得准入資格的被調研民營鋼企也有部分產量分流到雄安。入冬后,雄安需求量有所下降,但因為有的項目要趕工期,還是會有部分項目在冬季繼續施工。對於10月以後的需求上升,有企業稱雄安建設並非主要原因,而是整個北方的需求都非常好,明顯超出市場預期。

  近期,北京鋼材庫存下降很快,且北方價格堅挺,對北方鋼企的南下量有明顯影響。被調研企業均表示,在南北價差偏低情況下,南下量已大幅減少或不計劃南下,這點在碼頭也得到驗證。目前,某碼頭南下的鋼材庫存為7萬—8萬噸,當月下水量為20萬噸左右,而之前正常下水量約40萬噸。碼頭工作人員稱該碼頭經營品種以建材為主,受影響比其他品種更大。

  從環保限產對產量影響的角度分析,環保評級主要考察三個方面:一是超低排放;二是清潔運輸,比如火運要達一定比例;三是產品要深加工。個別國企能滿足清潔運輸,一般民企則不易達到,而其他兩個條件唐山的鋼廠基本都能達到。這幾年鋼廠在環保方面投入大,像本次調研的鋼廠環保評級均在B級,在目前按評級區別限產的情況下受限產政策影響越來越小,多數被調研鋼廠檢修量在20%以內。

  在需求較好以及環保限產影響較小的情況下,鋼廠主要根據利潤調節產量。目前多數民企仍有利潤,因此僅正常檢修,減產更多通過減高爐廢鋼實現。被訪鋼企只在轉爐添加廢鋼,添加比例多在10%—20%之間,之前高位時可達30%左右。減產對鐵水數量影響很小。

  疫情對港口作業影響微弱

  年初,疫情一度導致鐵礦石價格大幅波動,6月以後海外疫情影響通關速度,鐵礦石壓港量上升。進入秋冬季,海外疫情二次暴發以及國內疫情出現反覆的可能引發市場關注。

  據港口介紹,前期之所以壓港,一是因為船期太多,11月以後到港量比10月略有減少,調研時壓港情況有所緩解,但因到港總體仍在高位,壓港量不會快速下降。二是前期存在通關速度較慢和運力不足的問題,但目前都已基本解決。當前京唐港和曹妃甸港疏港維持在高位,壓港船隻從6月的200多艘降到149艘。

圖為45個港口進口鐵礦石日均疏港量

  在碼頭,工作人員帶我們參觀了裝卸設備並介紹了作業流程,現在鐵礦石卸港是通過抓鬥卸貨到傳送帶上,再輸送到堆場,整個過程國內工作人員無需跟外來船員接觸,操作中已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加之目前新冠病毒檢測速度大大提升,因此被調研對象認為,後期即使疫情再度升級,對鐵礦石碼頭作業的實質影響也極其微弱。(作者單位:前海期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