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市場過熱比特幣波動劇烈 PayPal和Square幾乎持有所有新開採的比特幣

  FX168財經報社(北美)訊 周一(11月23日),比特幣永續期貨市場(perpetual futures market)的一項指標顯示,在比特幣最近升至逾1.8萬美元的漲勢中,一些交易員可能已經過度槓桿化。

  根據數據來源Glassnode,在過去的48小時內,各大交易所的平均「融資率」已經從0.023%急劇上升到五個月來的最高點0.087%。Stack Funds首席執行官Matthew Dibb對CoinDesk表示:「過去,融資利率上升與市場更大一部分通過永續基金使用槓桿有關。」「如果衍生品市場繼續過度槓桿化,短期內比特幣的波動性將會越來越大。」每8小時計算一次的融資利率,實際上反映了持有多頭頭寸的成本。提供永久合約(沒有到期的期貨合約)的交易所使用該指標作為一種平衡市場和引導永久價格向現貨價格傾斜的機制。

  當永續期貨的交易價格高於現貨價格時,融資率為正(或多頭支付空頭)。因此,正如市場分析師Joseph Young在Twitter上指出的那樣,非常高的融資率被廣泛認為是槓桿過度偏向牛市或超買的跡象。在這種情況下,回調或盤整可能觸發多頭平倉,導致深度下跌和價格波動加劇。「由於保證金清算增加,高融資率可能會導致某種程度的『洗牌』,」Dibb稱。只有在牛市持續、沒有停頓的情況下,以較高成本持有多頭才有吸引力。

  歷史數據驗證了Dibb對市場的分析。8月17日,隨著平均融資率從0.008%飆升至0.078%,比特幣從7月低點近9,000美元的漲勢在近12,400美元處耗盡動能。9月初,比特幣回落至1萬美元。同樣,從3月份低於4,000美元的低點反彈的勢頭在6月初接近10,000美元時失去動力,融資率突然升至0.123%。

  (來源:Glassnode)

  儘管融資率在過去48小時內有所上升,但仍低於6月份的峰值水平。

  此外,蘇黎世Crypto Broker AG的高級加密貨幣交易員帕特里克·赫瑟(Patrick Heusser)說,融資率上漲的部分原因可能是流動性提供商通過買入期貨/永久合約的多頭頭寸來對沖現貨市場的賣出頭寸。換句話說,最近融資利率的上升可能並不完全是由散戶驅動的。

  而根據Pantera Capital的區塊鏈月刊通訊,PayPal和Square旗下的Cash App已經購買了新開採的比特幣的100%,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比特幣的價格。在Paypal宣布將允許其用戶買賣和持有數字代幣之後,大約3億活躍用戶可以立即使用數字貨幣。

  一家美國支付公司的加密交換平台名為itBit,在貝寶的聲明發佈之前,其記錄的交易量並不大。但PayPal的服務上線后,itBit的業務量在短短四周內就開始激增。Pantera指出,PayPal已經購買了新開採的比特幣的70%,而Cash App購買了大約40%。

  (來源:Pantera Capital)

  上面的圖表顯示了一條白色的虛線,代表了新開採的比特幣的總供應量和最初的itBit數量。報告稱,如果貝寶的增長持續下去,它購買的貨幣數量將超過最近發行的新貨幣供應量。

  比特幣網路按照固定和預定的時間表發行新的比特幣。在今年的發行「減半」之後,每10分鐘只有6.25個新比特幣被開採出來,這個數字每四年還會繼續下降,直到2100萬個比特幣全部進入流通(減半是指降低單位時間內生成加密貨幣單元的過程,通過減少提供給礦工的區塊獎勵,從而實現的周期性區塊減半事件,是比特幣協議的必備條件,目前發生過三次,分別是2012年11月28日,2016年7月9日和2020年5月12日,每四年一次)。Pantera的報告圍繞著對比特幣市場的供給側理解展開。其想法是,由於採礦回報降低,比特幣的供應減少,需求自然增加,導致價格升值。

  該報告還認為,比特幣目前的漲勢比2017年的漲勢更可持續,2017年的漲勢是由投機驅動的。而如今比特幣價格飆升背後的主要推動因素之一,是通過貝寶(PayPal)、Cash App和Robinhood等平台投資比特幣很容易。「轟!結果已經很明顯了,」Pantera的首席執行官和創始人Dan Morehead在11月的報告中寫道。「PayPal上線后,業務量開始激增。」

  Paypal的首席執行官丹·舒爾曼(Dan Schulman)則在周一接受CNBC Squawk Box採訪時表示,再次對比特幣持看多態度。他說:「我認為加密貨幣的使用案例會越來越多」,這將使比特幣更廣泛地被接受,更穩定,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更有價值」。舒爾曼表示,央行數字貨幣是全球的必然。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加密貨幣的效用會越來越大,」他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