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南財早新聞丨嫦娥五號探測器發射成功!開啟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美股收漲,多隻新能源汽車股創新高

南財早新聞,早聽早知道。

今日關注

1、據國家航天局消息,11月24日4時30分,我國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火箭飛行約2200秒后,順利將探測器送入預定軌道,開啟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之旅。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我國正在籌備載人登月。嫦娥五號的任務是我們國家無人月球探測的收官之作。我們此前已完成了繞月探測、落月探測。完成這些任務之後,我們還要建設月球基地並籌備載人登月。我們還要去探測太陽系的其它幾個行星,向太陽系的星辰大海挺進。

2、銀保監會消息,原則同意包商銀行進入破產程序。該行應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要求開展後續工作,如遇重大情況,及時向銀保監會報告。

3、疫情最新消息匯總:

22日上海市對浦東機場17719名相關人員排查檢測,發現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23日,上海中風險地區增至4個,分別有:上海浦東新區祝橋鎮航城七路450弄小區、祝橋鎮新生小區、周浦鎮明天華城小區、張江鎮順和路126弄小區。

11月22日18時至23日18時,天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系由本土無癥狀感染者轉為確診。

疾控中心吳尊友:新冠病毒喜歡低溫環境,溫度越低,存活時間越長。進入冬季以後,空運、陸運、海運所有國際運輸都類似於冷鏈系統,可能成為病毒載體。再加上國際疫情加劇,境外通過貨物造成感染的風險明顯增加。這幾次國內出現了零星病例,都表明新冠病毒不停敲打國門,冬季國內面臨著「大考」。

宏觀經濟

1、11月23日,貴州省政府宣布,紫雲縣、納雍縣等9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我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

2、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關於加強網路秀場直播和電商直播管理的通知。網路秀場直播平台要對網路主播和「打賞」用戶實行實名制管理。未實名制註冊的用戶不能打賞,未成年用戶不能打賞。

上半年,直播電商超過1000萬場,觀看人次超過500億,網路直播使用總時長達11.5億小時,電商直播生態的發展有力拉動了消費。視頻文創產業在未來五年中,產業收入總量有望連續保持30%以上的增長。

3、11月13日,深圳共有8宗、總建面積224萬平方米的土地出讓,吸引28家房企報名,最終總出讓地價約340億。萬科、融創+華髮、佳兆業+新城、深鐵、金茂、電建、安徽安聯高速、中信城開等均有斬獲。

4、《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發佈。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

5、時至年底,房地產企業面臨降負債和沖業績的雙重壓力。進入四季度,在政策引導下房企降槓桿的影響不斷深入,融資端持續受限。業內分析認為,在行業融資收緊預期下,疊加全年銷售目標壓力,房企後續或加大推盤及銷售回款力度,年末供給料持續放量。

投資要聞

1、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24日發佈報告顯示,2019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663.86億元,投資收益率9.03%。

2、上清所公告,2020年11月23日是「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的付息兌付日。截至今日日終,仍未收到永城煤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兌付資金,暫無法代理髮行人進行本期債券的付息兌付工作。

3、截至目前,年內銀行二級資本債合計發行金額已逼近6000億元大關,超過去年全年發行水平。除了多家銀行今年「滾動」發行多期二級資本債外,還有多家中小銀行在年內採取了組合發行二級資本債和永續債的方式,利用多種工具持續進行資本補充。

4、近期由於境外疫情持續,集裝箱流轉速度放慢,我國短暫地出現了缺箱的情況,前來領箱的拖車司機有時候甚至會無功而返。有集裝箱廠工作人員透露,廠里的集裝箱訂單從今年4、5月就開始恢復增長,目前訂單已經排到明年3月。

5、中基協:10月,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當月共備案私募資管產品911隻,設立規模706.32億元;當月備案的集合產品備案辦理時間平均為2個工作日。截至10月底,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業務規模合計17.10萬億元,較上月底減少1276億元,減幅0.7%。

6、今年以來,在40家上市券商中,有34家券商的99個董監高職位出現了調整。同時,6家券商迎新任「掌門人」,包括6位總裁,3位董事長,以及還有一家券商董事長已辭職,但新任還未確定。

7、貴州茅台:公司第四季度直銷收入佔比和前三季度相比不會有顯著變化。目前,公司生產經營工作有序推進。第四季度銷售計劃已納入年銷售計劃,並計入已披露的2020年度財務預算,2020年度實現營業總收入較上年度增長10%左右的目標未發生變化。

8、上海鳳凰:關注到部分媒體關於「上海鳳凰接到的海外自行車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6月」的報導。公司訂單排期系根據客戶訂單要求、公司供應鏈系統等方面情況綜合確定的結果,但訂單能否實現取決於公司現有產能等方面情況,能否最終盈利、實現盈利的時間均存在不確定性,請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9、青青稞酒公告顯示,控股股東華實投資在股票異動期間減持公司0.16%股份,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不存在關於公司的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項,或處於籌劃階段的重大事項。

國際動態

1、美股三大指數集體收漲,道指漲1.12%,標普500指數漲0.56%,納指漲0.22%。新能源汽車股大漲,小鵬汽車漲近34%,理想汽車漲逾14%,蔚來漲超12%,特斯拉漲逾6%,股價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小鵬汽車總市值首次超過500億美元,特斯拉總市值逼近5000億美元大關。

2、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今年4月負油價調查結果:基本面因素和技術問題在內的多種因素導致,包括油市供應過剩、病毒導致需求減少、供需不確定性等,WTI原油出現歷史級價格波動。

3、德勤: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4月到9月倫敦市中心辦公樓建設開工量比前六個月驟降50%。調查顯示,在建的辦公樓面積降至260萬平方英尺(約合24萬平方米),這一數值已從疫情暴發前的較高水平回歸歷史平均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