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新春,疫情爆发,北京作为外地务工人员聚集大都市,病毒传播风险比小县城更大。其次,长安居,大不易,工资万者不在少数,但是除去衣食住行,还能剩下多少?其三,北京现在要缓解首都压力,解除非首都功能,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雄安新区,新建大兴国际机场,尽早布局河北是不是会有更高的利益或发展,所以,这点我实在想不明白。四,18年6月政府就发布了进京证制度了,就是外地车每个自然年可以办理12次进京证,每次7天,未在进京证有效期不允许进去六环内,所以在京务工外地人是不是会少?如果会,总人口少了,会不会就没有那么多机会了?国家是不是也想平衡北上广深与二三四线城市的差距?


2020.4.9号离开北京

疫情刚刚稳定,可是教育培训行业一直不让复课,所有课程都改成了线上

非常不放心家里的父母,于是痛下决心,连夜打包行李,第二天卖掉了一些大件儿,日用品衣物书籍全部顺丰寄回家。

然后找了中介把两只猫先寄回家。

最后,自己买了一张高铁票(靠窗户),跟房东交接完毕,第三天的凌晨,离开了北京。

看著熟悉的风景在窗户上一点一点后退到离开视野,回想这四五年北京的生活,从小时候七八岁第一次来北京,到大学毕业回国第一次来北京实习,再到2015年拿到了理想的offer拖著一个小行李箱就来这里奋斗了起来

2019年加班特别多,有一天晚上打车回家,司机是本地人,一直给我说「我是鸟巢的演员,每天只工作3个小时,下班回家和爸妈一起吃饭,中国的GDP都是你们这些来北京的人创造的,和我其实并没有关系」

我看著车窗外,听到「下班回家和爸妈一起吃饭」 ,眼泪一下就流下来了

我从来没想过,我一个人在外面上学读书工作这十几年,我的父母他们在老家都是怎样生活的

这几年工作忙碌,吃饭都是外卖,有的时候赶校区一个小时的车程都在路上买个煎饼吃了,到了校区继续上课

从小到大都是家人啊 亲人啊 老师啊 对我们寄予厚望,希望你们能够出去闯荡,可是这些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我过的开心吗

事实是,我忙得没有时间去想自己,去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幸福,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未来

在那个晚上,我把这件事写在了一张便利贴上,塞进了手机壳(透明那种),提醒自己每天都要挤出点时间和家人聊天,说说今天都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还有问问他们需不需要我做什么,就这样,2019年过年回家,我和家人没有了以往那种隔阂,因为他们知道我每天在做什么,遇到过什么事情,聊起来也好像他们每天都和我在一起一样

2020.1.21我回家的前一天,新闻报道了疫情,我在京东上买了好多m那种口罩寄回家里,整个春节看著家人,每一个都没有出去拜年,不听地告诉他们事情的严重性,每天出去打麻将的父亲也老老实实在家。

2020.2.18回北京,小区一直在封闭状态,直到等了两个月,每日每夜思考自己真正向往的生活是怎样,只有听到家人的声音我才安心。

现在,我和父母住在一起,帮助他们搭理生意,等下个月忙完出去找一份跟自己从业相关的工作,这期间一个月上二十小时的课也足够生活费用,大部分时间都是日常。

我想,我也过回了那晚北京司机给我说的,享受生活,而不是贡献GDP的平淡生活吧

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呢~


我可能会离开吧,太累了,北京是个深渊,学历,能力,运气缺一不可,要不然看不到希望。我这种全都不具备的人,也算是被淘汰吧。在老家肯定也混不好,毕竟实力摆在那,不过多少混口饭吃,清闲,安逸,也不枉此生啊,要不一个平凡的人活著是为了啥。


虽然有一万个想回家的想法。

但是我会留在北京。


当然会

回老家是安逸,家里也啥都不缺,那么问题来了,为啥不要铁饭碗出来?

回老家能做什么,继续领著现在不到我工资零头的2-3千工资?那我为什么要出来?

来北京是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更多,视野逐步打开,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所以再难也得坚持。

况且我觉得没那么艰辛,当然这个看个人。到最后靠的只有自己能力,那么问了,不会咋办,学啊,别拿什么疫情说事,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哪怕转行学习能力强执行迅速点也能找到个好的工作。

出来就别图什么安逸稳定,一定的结合自身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落实。

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我不会留在北京


何止2020,恐怕一直都会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