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因果而显空性,必然性即无自性,真幻不二,法尔如是。缘起不存在第二种可能性,指月即在月亮中。

一切法不二,一切法无碍,一切法说即非,事事本无碍。

阿赖耶识无体,常存,无自性,每个我在法界中轮回的主体,业力种子作用的对象。个体转识成智入法界不二体性智,成就如来藏性,于我见见我,成就法身佛地(常乐我净)。


空谈概念,容易走火入魔。

应当指实了说。

奇点是寂灭的,宇宙是动态的。

寂灭,指体,指性,指不生不灭。

动态,指用,指空,指因缘所生法。

对于本体奇点来说,宇宙就是大用。一静一动,体用不二,宇宙万用即是奇点本体的如实显现。

奇点的寂灭状态,其性隐藏不显,为规定性。

奇点爆炸,化为宇宙,奇点的规定性便廓然彰显,为因果性。(规定性为何转化为因果性?这里简单举例说明,我是盐,你是水,我们各自任持自性(规定性),我俩如果相遇,必然相互作用,各尽其性,化为盐水,缘起性空。)

第八识的体,即规定性。

第八识的用,即因果性。

一草一木,皆大道昭著。

大致概括一下:

因果性表现在无机界,有一个原因,必定有一个结果。

因果性表现在植物界,有一个刺激,必定有一个反应。

因果性表现在人类,有一个动机必定有一个行动。

因果性表现在第八识,有一颗种子,必定有一个现行。

(因果性分层,是叔本华的哲学成果。)

关于因果与空性的关系。由2个方面决定:

1,宇宙本就是一个事件,宇宙如果不停止运动,作为组成宇宙的个体,永远不能独立于变化之外。一切皆流,无物常驻。故说空性。

2,对于宇宙内部个体来讲,你是盐,我是水,我们各自都要服从自身的规定性,任持自性,那么,各自的差异,必然导致缘起,缘起则性空。差异,是变化的根源。故说空性。

据上,如果说我人向外求,想得到解脱,那是不可能的,向外求,永远不能脱离因果,因为宇宙本是一个事件,我们就生活在一个事件里,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不能脱离因果,就必然生灭无常,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故解救之道,不在心外。

奇点是体,宇宙是用,对于我人来说,心(如来藏)是体,意识(精神活动、认识活动)是用。故《心经》曰:「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我是谁?我即体,用不是我,故,妄念里无真我、我思亦无真我,真我自寂然不动,清净自在。

我即如来,我即本心,我即本体,我不在用里。

用即是空,可况是以用中的假我为认识主体所认识的世界?

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在用里方能有自性彰显。

方能如实观照。


其实,佛法最好从基础入手,即因果正见。我们都是凡夫,只有经过闻思修,真正亲自证悟了空性,才能品尝到空性的味道。否则,世人只会空谈,对自他都没有益处的。六祖慧能大师曾在《坛经》中说:」善知识!世人终日口念般若,不识自性般若。犹如说食不饱,口但说空,万劫不得见性,终无有益。「

空性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是显现上没有自性,没有否定缘起法。花开花落,春去秋来,生老病死,聚散离别,都是空性的显现。但是,空性在因果的含摄之下,缘起变化,是依照因果来相续不断的。

当我们证悟了万法的空性之后,对因果的信心会更加坚定。因此,「是故见解比虚空高,取舍因果比粉细。」意思是,当我们空性的见解越增长、越稳定的时候,对缘起法尤其对因果不虚的道理越能生起一种无有怀疑的、无有退转的、无有动摇的信心。


因果是空性的,这是从一切法皆因缘而有其性本空的角度讲,而所谓「诸法皆空,因果不空」是从有如幻因果的角度讲,为了防止堕入断灭空。

阿赖耶识种子遇到能生起现行,种子是因,现行是果。当现行又熏成种子时,现行是因,种子是果。

因果与缘起的关系?这个不知道怎么回答你了。因到果之间有缘,因-缘-果。


阿赖耶识是梵文,汉语意思:根本识,藏识,用中国的修行术语解释,就是本来面目,妙明真心,本性,自性。

空性,也是此意。迷相不空,妙有不生,迷相尽释,妙有真空。

因果,是因缘聚合造生善业恶障的人生现象,是苦集灭道,惟遵循因果之道,消除不善因,清理心性各种污浊乱相,才能回复空性,还得本来。


仁清法师:阿赖耶识、种子是什么意思?

我们平常说的八识田、种子,那个轮回、那个阿赖耶识等等,只有这一部分人说,他们说八种识,八种心识,其他的所有的都不说八识,都说是六识。所以八识是个什么东西,八识也叫阿赖耶识,也叫种子。阿赖耶识、种子是什么东西?那么不承认八种识的,只承认六种识的,说这种东西叫意识。所以说,一种是意识;一种是阿赖耶识。这是把所有佛教的部派全部分析开来,他们怎么认识这个识。我们既然讲到这个识了,那么不同的经,不同的人,对这个识有不同的认识。这样分开来有两大类:一类是讲阿赖耶识的;一类是不讲阿赖耶识的,讲阿赖耶识他们认为识就是种子;不讲阿赖耶识他们认为识就是意识,我们平常说的心就是意识,平常我们说的心就是意识的意思,这是一个土话。这就说明识呢就是六识身,他含有六识的种子是投胎的那个识。刚才讲到了,这两种识是过去东西,是过去的因,相当于说,过去世我们曾经造了善或不善业,这一生当中需要投胎,怎么个投胎,投到哪里,然后怎么去认识世界和前面都有关系,这个识相当于我们说的那个灵魂。

我们民间说的那个灵魂啊,人死了以后49天有灵魂,一般呢49天以后呢?他需要投胎,这个投胎,他是随顺了他的业力去投胎,并不是他死了以后就一定到了你那个公墓林去了。很多大富翁活著的时候赚钱,赚钱的时候买了宝马车、买了高档的车、别墅,买了别墅还有很多钱怎么办呢?买个公墓吧,买个自己的公墓。活著的时候他在打造阴宅,这个能听懂吗?活著的时候打造阴宅,打造阴宅是什么意思呢?他认为他死了以后他要去到他那个坟里,这个人死了以后到他那个坟里,你们认为呢?说明我们的居士们有一定的水平的啊。只有七分之一的可能,七分之一的概率,他当鬼。而且即使他当了鬼也不一定在他那个坟里,明白吗?那个鬼跟人世间一样有鬼官,城隍土地他都是鬼官。

比如一个人死了,他做了一些善行,也做了一些恶行,那个恶行呢使他堕入鬼道了;善行呢让他在那当官。去哪儿呢?去平原吧,去平原干什么呢?当个土地神去吧。那么你在临邑给他买了个阴宅,他就不呆了,这就相当于乡下农村,到哪去呢?他得上城市里去,到那里当官去。所以七种可能,七分之一的可能当鬼,当鬼了以后不一定在这个坟里,所以我们没有必要花很多的这个老钱,崭新崭新的人民币,花在那个土堆上没有必要啊。所以这个识是那个投生的灵魂。——摘自仁清法师《众生为何轮转》更多请搜「仁清法师」

又是个跟佛教有关的问题,我又可以来试著回答一下了。

准确地说,楼主没有理解空性、因果和阿赖耶识,所以问出了一个世俗谛和胜义谛掺杂的问题,这个问题就很难得出结论。长此以往思索这样的戏论没有好处。

因缘果三个东西是一组概念,比如种子是树苗的因,土地阳光空气水是缘。因缘聚合,在没有其他因缘阻碍的情况下,种子能开花结果。所有众生的行为在没有其他因缘阻碍的情况下也必然导致一个结果。对因果和缘起感兴趣的可以看看《佛说稻秆经》。

要说阿赖耶识不得不提到轮回。有些因缘并不一定能在当世成熟变成结果,但下一世的你何以成为同一个相续?因为阿赖耶识。一个色界的众生有八识,眼耳鼻舌身意是前六识,它们由第七识末那识牵动,末那识由第八识阿赖耶识牵动,阿赖耶识就像个容器,承载著这个相续不断轮回而保证你不变成他。

然而,因缘果也好,八识也好,都是世俗谛的概念,空性是个胜义谛的概念,它们说不到一块儿去。

空性作为一个胜义谛的概念,是无法用大脑去理解用语言去描述的,但可以用修持去证得(当然谈何容易)。在佛教的观念中,空性是离于存在与不存在的状态,是这个世界的终极真理。当然,我都能说出终极,就说明还有初级,这一二元分别就显得十分不空性。然而我还是人,只能用语言文字来阐述。

空性既然是真理,就超越了所有的二元分别,它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净不垢不同不异。在空性里,没有一个东西叫做因,更不可能有什么东西叫做果,也没有轮回,更没有阿赖耶识。也许这就是你要的答案。

但为什么既然什么都没有,那我掐自己一下还那么疼?因为你没证得空性之前,轮回中的一切对你都会起作用。


空性与阿赖耶识的关系,是因果。


空性破因果是恶见。是物质上的概念嫁接到规律上的结果。第八识只是强说。并非实法。缘起无尽,纠缠错杂是真。不会因理论而动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