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胡照鑫/台北报导

降低职业安全与风险,公共安全是不分职场都应该优先建立与落实的文化,肩负台湾能源供应重任的中油公司,为了更加落实油库区安全文化,委托台湾环境公义协会邀请专家学者,选定基隆营业处作为安全文化建立的示范区,并透过研讨会将各界专家的建议传传达到各地营业点,逐步精进所有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

「中油有三件事最重要,公安、环保、最后才是绩效。」中油副总经理黄仁弘指出,文化是一种意念,内化之后就会具体执行在工作上,需要长期不断的累积,传承与教导更为重要,除了既有的安全规范,也要适时听取专家建言,期许参与研讨会的同仁将心得传承到单位当中,才能慢慢建立安全文化素养。

中油油品行销事业部执行长罗博童说:「所有油库都好,中油才会好。」以两年前湖西油库发生的漏油事件来说,亲自前往现场参与协调解决的他有深刻感受,因为不少场次跟地方自救会讨论,除了场面火爆,都发现不少居民宁可不要赔偿,还希望中油撤出澎湖。

「38年前年中油承接政府使命,不计亏损提供离岛居民油品,但是一次漏油事件,就把这些年来的贡献毁于一旦。」罗博童认为,中油将各种规章制订清楚,在各领域都尽力完备,但是基层没有落实的话,期待的安全环境与文化还是无法真正建立,希望同仁从部门内部检讨思考,才能真正做到最好。

台湾环境公义协会理事长洪正中表示,油库区的安全顾虑,不只漏油问题,还有爆炸、著火、防灾、防恐、防破坏等诸多安全顾虑。顾及层面也不只油库本身,还包括油管、油槽、油罐车等层面。

中油建立安全文化示范区,并透过研讨会说明会方式,期待逐步精进所有成员的安全文化素养,引进新制度管理,再推广至其他的油库区。洪正中表示,今年6月开始,偕同国内专家学者以作业安全分析的方式,进行数次安全评核与诊断,并陆续透过两场研讨会,协助中油将安全文化推广到各地方单位,同时也希望扭转国人对油库区过去的误解。

新闻照来源:资料照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