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华为能依靠5G做到世界之最吗?


大家其实都已经感受到了变化,但没有说出口。

我就说一句,以前苹果出手机,大家会拿著苹果来衡量别的手机,别的手机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他们的粉丝只能「辩解」,或者说给自己的喜欢的手机品牌「洗地」。

举例,苹果出了3dtouch,出了taptic engine,体验独特,别的品牌没有,其粉丝只能说哎呀那些东西没用啦巴拉巴拉

现如今,情况变了。越来越多的时候是,华为出了个新品,然后拿著华为去打苹果,从三摄到5g,现在是苹果的粉丝开始「洗地」和辩解,哎呀三摄没用,5g没意义。

emmmm

一点都不像呢。呵呵。

中国人讲势,这就是势。

「攻守之势异也」——过秦论

当然,你说苹果立马就被秒杀,市场立马就丢了?

也不是。

大家其实依然觉得苹果好像还是很牛逼的。

但是大家同样都能感觉出来我说的那种趋势,果粉当然也感觉出来了,只是还嘴硬不承认。

何必呢

苹果再好也是美国人的东西,华为突飞猛进,而且还是我们自己的品牌,何必死站苹果呢?

用苹果ok呀,可立场还要站苹果就.....显得有点...了。

有些人一看见支持华为,就跟爱国绑定,呵呵,爱国ptsd?

你用苹果,不用华为,完全ok。

说苹果好,客观指出华为不足也ok。

可有些人,不仅双标,而且看见华为进步非但不支持声援点赞,还冷嘲热讽如丧考妣,我说的是这种人,谢谢。


5G时代苹果已经落后于华为了,华为从Mate20系列开始,也已经正面和苹果对抗,且「抢夺了」部分本来属于苹果的市场。

这个年代,要做机皇就必须得是无短板水桶+亮点的智能手机,而苹果是先有亮点后补短板,华为则是先补短板再找亮点,两者在2019年秋季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图片转自头条新闻

坦白讲,这是如今对待5G的理智态度,但5G当下是否有必要,不影响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对苹果造成的冲击。

实际上,p20系列开始,华为在拍照方面就领先了苹果,紧接著苹果自毁长城,用糟糕的信号续航和祖传充电器把果粉们一遍又一遍的忽悠瘸了。

而华为却在尽力改善屏幕短板的同时,把系统、生态、信号、续航等各个方面都做好了。

哪怕我是一个资深苹果用户,也不得不承认,时至今日,苹果面对华为的优势大概只剩下iOS系统和生态了。

所以支持5G就能让苹果重回王座么?我看不尽然,有没有5G苹果在手机科技创新方面都落后华为了,与其讨论5G会不会影响苹果销量,不如现实一点,看看除了屏幕和系统以外,苹果还有哪些可以阻止华为进步一攻城略地的有效筹码吧。


大家讨论很热烈,我也重新查阅了一些资料,来证实/伪我和各位的观点

最后发现一篇与我立意很近的分析报告,不过发表时间是18年7月,当时预期的5G牌照发放时间更晚。强烈感兴趣的各位阅读 ,标题: 回溯4G 节奏,推演5G 进程

http://pg.jrj.com.cn/acc/Res/CN_RES/INDUS/2018/7/13/5c6d75c8-2b3e-454e-ae00-12d85e6540d4.pdf

1、3g、4g、5g的频率是一直在升高的,中国4g的频率在1.8-2.7Ghz之间,5G在2.7-4.9Ghz之间,波长仍是同一量级,信号穿透力的差异比某些人想像的要小。室内覆盖的问题,4G时代就已经遇到并解决,室内覆盖或者说穿透能力问题,并不是5G才有的。

9日通信微博报:4G覆盖的真正难点是室内覆盖建设--微博每日报?

www.cctime.com

4G室内分布建设解决方案 - 51CTO.COM?

network.51cto.com

2 、中国4G的建设并不明显落后世界脚步

中国吃过3G牌照发放太晚的亏,4G牌照发放就非常积极,2010年瑞典4G首商用,2013年底中国发放了4G牌照,虽然落后首批3年,但仍算赶上了浪潮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开放的全是TD-LTE牌照(三大运营商都是TD-LTE牌照),并不是当时国际主流的FDD-LTE, 后者要再过2年才开始发放。

考虑到TD-LTE在2012年才首次在日本正式商用,可以说中国的4G建设基本是与国际同步的。并不是很多人口中的「晚很多年」,那是3G的事。而且由于选择扶持当时相对小众的TD-LTE的关系,也并不是什么简单地「照搬他人成熟技术」。

3 中国移动确实在4G牌照发放之前就已经大规模采购TD-LTE设备,但联通和电信则一直相对消极地参与TD网的建设,押宝与其3G技术过渡更平滑的FDD-LTE,所以也许参考这两家的历史更有意义。我本人是多年联通用户,但由于在北京的关系,而且当时在3环内,活动范围也比较固定,所以可能体现不出与移动的覆盖差异,但对一、二线城市中心的生活的人依然有参考意义。

感觉网友指出,移动提前布局TD-LTE的事实是我之前不知道的。

由于5G只有一个技术标准,3家运营商都已经提前布局5G,当然规模没有当时的移动大,但也并不是从0开始。

3 附一个与我角度比较贴合的分析,结论也比较一致,我觉得非常值得参考,比我分析得更详实和具体,其预测是2020年会实现规模商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分析发表于一年多前,5G的牌照发放已经提前,所以实际5G的建设应该会比这个 预测更快。

回溯4G 节奏,推演5G 进程

http://pg.jrj.com.cn/acc/Res/CN_RES/INDUS/2018/7/13/5c6d75c8-2b3e-454e-ae00-12d85e6540d4.pdf?

pg.jrj.com.cn

最后我想说4G与5G的步调不可能完全一致,但历史的意义就是用来借鉴,当今国际形势的特殊、5G发展的国家意志强烈,大家自己综合判断吧。

-------------------------------------

前一问:显然会有很大影响。后一问:不能。

我至今清晰记得3G到4G的更迭前夕,我按捺不住换了一个3G手机,当时4G甚至没有试商用,但大半年以后,学校就被4G完全覆盖(地点北京),然后我就后悔莫及了:下课后、特别是23:30宿舍集体熄灯(断wifi)以后,手机刷微博啥的图片半天不开,而同学的4G手机秒开,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想剁下自己当时冲动的手:为啥不再等等买个4G手机?

4G到来之前运营商还在升级3G的HSPA+(理论速率也有42Mbps,放现在也「够用」)等技术,但4G到来之后,3G网明显越来越慢:运营商脑子糊了才会在这时继续往3G设备投钱升级,维护费可能都缩水了。

我的手机一般至少两年才一换,但那个手机,我只坚持了勉强一年就忍不住换了。

如果你生活一、二线城市城区,5G覆盖的速度会超过你的想像,一个几千的手机,一般人都会期望用两年以上,那你可能会有一年半以上的时间要忍受身边的人都在用5G,你在用越来越慢的4G,那种被时代抛弃的感觉是真的难受,多半会导致你提前换机。

有人会觉得3G现在够用,那么我要说:1、那是在你没有用(见)过更快的5G之前;2、主流App必然争先恐后推出各种5G应用圈地,到时必然会不断出现现象级(短暂or长期的)应用,4G用不了就会难受了;3、5G时代4G的升级维护必然停滞倒退,钱都投到了5G,4G网速不进则退(就先不猜测运营商故意降速了)。

资费问题,也是杞人忧天,4G到来的第一波套餐确实很贵,但没两三月各种几十块的套餐就来了,流量并不会因为网速快而明显增加,你每天刷的还是那些内容,真正流量消费增加要到5G特色APP出来,但那时资费必然已经下降。

至于第2个问题,华为光凭5G肯定是无法占据第1的,顶多再抢一点优势,还需要其它方面的协同才有可能占据更大市场。


换机的起因无非就是手机卡了,续航崩了,物理损坏了,被偷了,想体验新功能了…………

除去有钱的大佬,一般用户没有意外的话都是把手机用到卡顿或者续航尿崩才会有换机意愿。一般这种情况是iphone使用3年以上才会出现。对应的就是四年前的6s。就像去年换机有很大一部分之前用的是6。苹果手机只要电池没什么问题,系统不是一直升级,那么使用年限是很长的,三年前发布的7到现在依旧是十分流畅,a10完全没有落伍(九月发布会新出来的iPad还用著三年前的a10,真就缝缝补补又三年哟)

那么按照这种趋势,花6000多买的手机(别提最低配的11,64g用起来真的憋屈)在使用2年之后全面普及5g的情况下,是憋著再用两年呢,还是立刻换机呢?如果预期寿命只有两年,那为什么不选择便宜的xr呢?甚至更便宜的8呢?

11和xr的区别也就多了个超广角和性能好一点,不过就用两年要那么高性能干嘛?三年前的a10都能不落伍,还怕a12两年后就带不动了?

至于说花快一万买pro版本的,那就更亏了,明年出个带5g的,是换呢还是憋著用个三四年呢?花一万还年年换机的土豪还真不多,买贵的手机一般更多是为了更长的使用寿命。

既然明年肯定出5g版本,那不是很急著换手机的用户为什么不稍微等一等,去买一个在5g时代能用很久的iPhone,而是去买一个夹在中间注定用不了很久的iPhone呢?


为什么不会,我穷啊,就算准备两年换新,万一两年内5G在深圳就商用了昵。说5G反正用不上的那是豪吧。有不有用我得备著啊。仓中有粮心中不慌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