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針對共軍對臺採取軍事行動,美國軍事專家分析,共軍可能的4種軍事選項:島嶼封鎖、火力打擊、全面進攻、灰色地帶。他認為,問題還在於美國是否幹預,以及幹預的能力如何。


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事務研究中心主任孫飛在「2020年臺灣在印太地區會議」線上研討中表示,共軍在人員和各種武器數量上,比臺灣有顯著優勢。以往臺軍佔優的質量,共軍在某些領域也開始佔有優勢。

孫飛認為,除了加大針對臺灣的所謂「灰色地帶」軍事活動選項之外,共軍對臺採取軍事行動可能的三大選項,第一個選項是封鎖:但是建立封鎖線需要時間,可能需要幾週、甚至幾個月。這未必會導致臺灣投降,尤其是外來勢力介入的情況下;第二個選項是空襲和導彈襲擊:這樣做的好處是,共軍可用大量不那麼精確的導彈。但是這會讓美國有時間向戰區部署更多部隊。


第三個選項是全面入侵:目前共軍似乎沒有足夠的軍事海運和空運能力。共軍必須派遣足夠的地面作戰部隊,以擊敗臺灣的地面部隊,並在作戰過程中提供彈藥和其他補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