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對臺承諾超越黨派。不過,即將上任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2001年曾說過「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讓熟稔國際情勢的臉書粉專「美國臺灣觀測站」今(17)日感嘆,美國如今的臺灣政策,是得來不易的成果,也是最符合美方國家利益的論述。

拜登昔日受訪時曾表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組合圖/翻攝自拜登IG、總統府提供)

「美國臺灣觀測站」今日在臉書撰文表示,拜登將近半世紀的政壇生涯,以及《臺灣關係法》支持者的身份,讓他對臺灣地位其實發表了不少見解。他們並分享了拜登在2001年9月10日的一段話,出自於拜登接受國家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主席萊恩(Richard Ryan)的訪問。

拜登表示,「我們在尼克森時代簽了一個新協議。我們廢除了《臺灣防禦法》,取而代之的是《臺灣關係法》。這項法案是這麼說的。它說:我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但是是基於兩岸對話,使得國家或談判方能互相得出和平達成統一的方式。如果大陸要透過武力而非對話做到這點,那麼美國就會透過物資上的軍事途徑避免此一情況發生。中國大陸今日沒有能力佔領臺灣。他們無法將五萬兵力送到海峽對面,更不用說五十萬了。」

蓬佩奧日前指出,美國對臺承諾跨越黨派,兩黨都瞭解臺灣是民主典範。(圖/翻攝自Pompeo推特)

而後,拜登話鋒一轉,「但這項等式還有第二部份。等式的第二部份就是我們也告訴臺灣『你不再是一個獨立國家了。你不再是一個獨立的民族國家。我們已經同意你要成為中國的一部份,而你要弄明白什麼情況下(要成為中國一部份)。所以別宣佈獨立,因為我們不想因為你片面宣佈獨立而開戰』。這些事都還沒有定論,也應該還沒有定論,所以我們不鼓勵任何一方魯莽的行動。基於任何一方的作為,我們保留權利,就像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那樣,使用美國的武力。」

針對拜登昔日的談話,「美國臺灣觀測站」說明,「挖出這段話並不是要給拜登難看還是給蓬佩奧洗臉。而是希望大家感受到,從2001年的拜登到2020年的蓬佩奧,美國決策圈對臺的思維的確已經走了很長的一段路。這個『過去35年的兩黨共識』,是得來不易的成果,也是美國今日檢視自身臺灣政策下,最符合其國家利益的論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