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梦想成为动画导演,有基础,本来已经打算成为艺术生,但是因为一些不可抗原因放弃了这个选择。想放弃梦想,但是知道某些导演的专业也并非相关专业,喝了鸡汤,又不想放弃,希望在这最后的两个月里找到最明确的目标,在报考大学时,有一个参考。

我知道这并不容易,我希望可以有一个方向让我努力下去。我只想要一些建议和专业一些的回答作为参考,这关系到我的人生。

大学时我该报考哪个系能对加入这个行业有帮助呢?或者说如何才能慢慢接近这个行业呢?十分感谢!


对于不知道想干什么专业的。建议下一个招聘软体,看看里面的专业跟学历要求。

其实这行还是经验跟作品谈的多。

其实 大学的时候把ps学好。

然后还要会画分镜稿。

其次 导演并不是单纯的讲故事,而是要调度整个团队。跟你想像的可能不太一样。而且就算专业毕业,估计也要当个2年左右的助理。所以要学的东西很多。

就算不是那个专业的。

最好要会画画,要会画分镜。要学ps配合。

还要学pr剪一些片子。作品是最重要的。

平时最好多写写剧本。再学一些拍摄 。弄懂镜头语言。

很多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


看一看《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的访谈,他是医学生转行做的动画。

如果你和他一样能吃苦,不怕填补饱肚子,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做导演需要带团队的能力)并且有一定的天赋可以考虑入这一行。

关于报考,我再网上查了一下:

导演专业必须艺考吗

导演专业必须艺考,艺考首先是参加艺术类专业省联考/统考,考试合格后才能参加各高校组织的校考。如果实在不想参加艺考,可以考综合类院校,然后选修导演专业或编导专业。

你可以考虑一下。


哪吒的导演就不是艺术生。


练画分镜,画的巨好就行。


1.理论上导演不需要通过艺考这条线,尤其是你you这条线又去不了中传、北电这类顶尖的大学,那么在一般学校其实并没有太多差距。

2.动画导演需要做什么?首先是如何讲故事,这个和影视导演没什么区别。然后是想法转化为画面,这个就是分镜的要求了,有点类似漫画。然后是演出,比较纯粹的动画概念,就是思考画面如何运行,角色如何表演,有这么一个概念。这三个技能其实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才能具备,理论学习并不足以让你成为导演。

3.自己学习基础的理论知识可行吗?当然可行,实际上许多的影视、动画的爱好者是有具备成为导演的理论水平的。只是最难的地方在实践,像是B站许多mad混剪up主,他们就一直在实践。当然这和纯粹的动画有点差距,不过你通过这些方法训练自己的构思、剪辑能力,确实会离导演更近一步。

4.不过我还是要泼一盆凉水,对大部分抱有这个想法的人来说,想当中国的商业动画动画(动画长片、动画电影)导演是不可能的。商业动画的受众比电影,电视剧少多了,本来利润就不高,那么导演显得更加重要。僧多粥少。但是想做个人动画、实验动画的导演,那么完全没有门槛。只要你去做、去画,你就是导演。不过这种情况也别想著指挥多少人了,都是用爱发电,高校有个好处就是你当导演还能找点学弟学妹帮忙干活。所以起步是很困难的,不过你要真能做几部不错的短片,拿几个奖那么会有人欣赏你的才华的。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可以去成立工作室做短片动画广告,这才能有收入。故事片想要赚钱基本不可能的。

5.所以做动画不是艺术生,你要么有钱可以抵消欠缺的资源,要么有才可以一鸣惊人,否则按部就班地来,那就从动画民工或者剪辑后期做起,并且工作中抽时间去做自己的动画短片证明自己。能入行的都是佼佼者,能做任何一种导演的都已经是金字塔顶端的一小撮人。是不是艺术生只不过是这条路上开始的一个分叉,条条大路通罗马。只不过你一开始选择从另外的角度入行,有点自找麻烦了。


对于想做动画的勇士,我的习惯是先泼冷水。成熟的制作组会有好几个导演,希望你指的不是总导演……这个岗位需要对整个片子有著绝对的掌控能力,也就是说最基本也得对整个制作流程了若指掌。不是说全流程全掌握就能当总导演了,而是全掌握了,才有资格看有没有能力胜任这个职位。毕竟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直接决定了一部片子的质量。

你可以尝试从分镜做起,不断积累阅片量和工作经验,做个四五年。如果足够努力又有些天赋,精通了镜头语言和表演,对叙事节奏能有很好的把控,当个分镜导演应该还是不成问题。


真心期待你的未来,年轻时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愿意为之付诸行动的人终会有所成绩

当然你一定知道动画导演不是那么容易谁想当就可以当的,要想成为动画导演首先去了解动画导演的职能职责,根据导演的工作属性判断导演需要掌握那些方面的「才能」(这里说的是才能不是技能),然后就是积累相关知识不断的练习实践,慢慢的走上你的动画导演之路

万变不离其宗,动画导演,其他导演,评价他们的时候,最常用的就是这个导演会不会讲故事,讲故事的能力是一个导演最重要的基本功,这个才能是很难支撑你的梦想的,当然也不是谁人出生就是天生的故事家,脑袋里有东西,用自己的方式描述出来,让观众感兴趣,认同,多多练习

当然动画不是靠嘴讲故事,动态的连续画面通过镜头语言链接到一起行成一段动画演绎著你要讲的故事,大部分的动画分镜头都是导演亲自绘制的,所以导演对镜头语言,讲故事的技法上也需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眼光

让我们以二维动画导演的养成为例,提到二维动画我们不得不承认日本一直以来的领先地位,那么日本动画导演的养成路线最常见的就是从底层动画开始做起,动画-原画-作监-导演,因为动画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作画了吧,动画的天马行空想像力的自由表达,行云流水的视觉感官是动画所独有的魅力,那么动画导演的技能之一应该就是作画能力了吧,这个真的需要大量的阅片,练习,找到并形成自己的风格

当然也有一些导演是从美术,摄影,制片这些岗位一步一步爬上去的,基本上这些导演养成道路属性都比较强,而且从基层历练之后对与全流程都有所了解对于将来发现问题找到根源并解决问题的效率就会非常顺手

动画,一个动,一个画,想做导演,审美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不想或者不能成为全能且耐得住寂寞的独立动画人,那么当导演也必须有识人用人的能力,全流程的环节中需要一个大的团队配合,从制片人推荐中选择适合你的助手,会让你的工作顺利许多

综上,什么都不会是当不了导演的,当然一个成熟的大团队,故事剧本有编剧,分镜故事板有分镜师,角色美术有相应的设计艺术家,动画原画背景后期制片各个流程都有负责的艺术家和技师,那么导演需要干嘛,导演就是各个部门出现问题无从下手的时候需要统领全局并且掌握方向的你当机立断指明道路,开辟道路。

如果是真心喜欢并且觉得自己有一定的「才能」

支撑的住这个梦想,不用犹豫,当下这个时代,知识的获取太过便利,只要有心不怕不成事,期待你的未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