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可能是你以为的她们的「本音」,其实是她们略压低的声线?

比如高山南、甲斐田幸、朴璐美、潘惠美这种常年给少年配音的女性声优,配音用的声线肯定低于本音。

还有像大蛇丸的声音听起来就像个声音嘶哑的大叔,但他的声优松本和香子却是女的。松本和香子的本音在女性中当然算比较粗的,但她的本音还是能听出来是女的,显然要比她配大蛇丸时用的声线高。


为什么女性声优在正式场合都会使用高于本音的「假」声?

停一下

是不是女声优都会在正式场合使用高于本音的假声?

不是。

我觉得题主肯定是搞错了女声优的本音了,诚然人讲话太开心太嗨了会激动过头,音调升高,但是也不至于变成假声!!

既然不是,就没有为什么了。当然我不排除有的人会起音比较高,但是那是极少数人拿自己玩梗的情况。刚出道的(偶像派划掉)新人可能会紧张,但是拿嗓子当饭碗的声优是绝对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

等我录个音频给大家见识见识什么叫做声音的变化,顺便让大家猜猜我本音是哪个。让大家陷入一个思考,何谓真实的声音。

声音变化玩一下

非要说的话,非正式场合,比如这种节目(看下面↓)里声优们音调反而会更高,更加放飞自我,正式场合反而会用很沉稳的真声讲话。

绪方惠美-绝望学园放送部 第18回 (杉田智和)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546768/?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4?

www.bilibili.com

组长是声优里的沙雕,所以日常放飞自我,平常讲话就特别端,就别提他了。绪方惠美就傻大姐音色了,没假声什么事儿。

【弹丸】绝望学园放送部 第19回 花泽香菜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850851/?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4?

www.bilibili.com

不再肆意微笑(划掉)的香菜,看看她聊天是什么声线,听上去像是个元气正太。

来个正式场合

《枪弹辩驳 》制作人 寺泽善德 、声优 绪方惠美 访谈- 2014 台北电玩展直播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227367?t=1341?

www.bilibili.com

看看绪方惠美在正式场合的声音差别。

别问我为什么是绪方惠美,我就刚好比较喜欢她,至于其他女声优的自己B站搜,一大堆。音色多变的声优无论男性女性都可以作为参考耳朵例子。


先问是不是 再问为什么

(此处提名花泽香菜 朴璐美 高山南 竹内顺子 悠木碧等等等等… )

另外 提主可以自己练习一下日语长句子,发音标准切语速不要太慢,会有新发现。


我以为题主界定错了「本音」这个概念。

虽然在百度百科上没有对题主所指的「本音」进行一个科学的界定(wiki或者其他百科上有没有本人并不清楚),本人偏向于将本音界定成一个人在放松状态下发出的声音

因而本音应该是一个范围,而不是确切的一种声音。举个栗子,人在早上,中午,晚上,个人场合,公共场合之间的声音都有些许的小变化(甚至十分明显),但都是这个人非刻意控制下发出的自然音,我们应当认定为是本音。

all in all,我以为女声优在正式场合会因为地点,人物等要素影响心态而自然发出的更高一点的声音,也应该属于她「本音」的范畴。


我直接给你举个反例

反得不能再反的反例

著名声优钉宫理惠配音角色,《银魂》中的神乐,一个十四岁的少女(萝莉)

你觉得钉宫配她的声音是比本音高呢还是比本音低呢?

答案是,比本音低一大截。

不信的话你可以自行求证
因为习惯了,吧.不是所有的人平时说话都习惯用很多本嗓.

1、偶像系女声优故意卖萌,但是别人是偶像,「用可爱的声音卖萌」算是工作的一部分,观众看她们就是要听这种声音

2、日常配少年音的女声优因为角色配音时可能会比本音低一些,日常恢复本音就会相对高一点,比如甲斐田幸,配过不二周助和不二由美子姐弟俩,弟弟是少年音,姐姐是御姐音,日常声音其实是姐弟之间,尤其是唱歌到高音的时候偶尔就是明显的女声不是男孩子的音色

3、配御姐音或年龄大的女性角色也偶尔会出现2的情况

其它情况并没有见过明显的「使用高于本音的假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