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火影所处的科技时代称为【混搭时代】

要谈到科技,那免不了要提到一个东西:

在现实生活中人类对于电的相关研究已经有上百年之久,而电的广泛应用,是始于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事情,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开始。人类因此进入了「电气时代」。

(这个时候面对著西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影响,日本也采取了一系列改革,这场改革运动的名字叫「明治维新」。)

其实在火影的世界中,【电】同样是一个很普及的存在,因为在五大国的忍村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电线杆】。

举几个例子,

《火影忍者》第1话里的木叶村,

其实如果多翻看一下的话,你会发现在岸本刻画村中环境的时候,电线杆的戏份特别多,电线杆确实是用来丰富漫画的不二之选

鸣人恶作剧,电线杆

鸣人要加油,电线杆

鸣人很失落,电线杆

鸣人和自来也去找纲手,电线杆

这不光是有电线杆,这甚至还有自动贩卖机

鸣人回村了,电线杆

这张图很经典就不做编辑了

还有个更经典的——宇智波鼬蹲电线杆

当然和木叶互动比较多的的砂隐村同样也不例外:

再到后来,《火影忍者》第四十九卷中的开篇——第454话 五影登场,之前戏份比较少的岩隐村、雾隐村、云隐村相继有了属于自己的镜头。

岩隐村:

云隐村:

漫画里雾隐村确实没有电线杆的镜头,但是雾隐村的建筑我个人认为是最宏大的

这也并不是什么特权的专门附属品,这些电线(杆)是遍布在村子里的。

那这是不是什么大国大忍村才拥有的待遇呢?雨隐村表示nonono在n多年前我们打仗的时候这些家伙事儿就有了。

波之国表示我们虽然穷但是这些基础设施还是跟得上的,我们甚至还有吊车

而鸣人和自来也去找纲手时所住的小镇(这个小镇已经不是木叶村的辖区),这不光有电线,甚至还有天线

无数的证据表明其实在这个忍者世界中,电已经是一个深入寻常百姓家的基础工具,像电灯这种更是家家户户的标配

甚至鸣人家还有电冰箱

所以说你在漫画第9话时看到卡卡西的第七班佩戴的无线电装置,这太正常了!

并且天线这种东西在火影里出现也不是一次两次,在天地桥之战时,大和就通过无线电和自己的木分身进行联系。

在史上最严峻的第四次忍界大战期间,无线电更是忍者部队的标配。

记住这张图

(动画还原创了三船借来情报部队的无线电电池接在自己的武士刀上以此破解了迪达拉的自爆的情节)

此外在木叶病院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像电脑之类的仪器,不光是电脑,还有「电瓶

这种电瓶代表蓄电池,并且这种远距离视频通话是非常消耗蓄电池的电量的(毕竟是在和横跨忍界的五大国大名直接通话)

这个镜头可能是忍者世界中「常规科技」的巅峰了

这也是忍者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不同之处,很显然即便到了能够做到实时视频通话的程度,在(这个时候的)忍者世界中仍没有表现出电话与电报这种存在,忍村与忍村之间的传信主要依靠于人力与「飞鹰传书」

【这个其实很好理解,在第四次忍界大战之前各个大国与忍村的关系绝对称不上是「其乐融融」,即便结盟的忍村后面都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大打出手,所以像跨村的科技通讯就很难被大力支持了】

砂隐村风影被掳,砂隐村飞鹰传书;后面的雷影等同样也是派手下传信

话虽这么说,但是忍者世界里有电视,虽然是老式电视的款式,但是确实是存在的

佐助曾经的家庭情况也是相当优越了

忍界的另一巅峰通讯技术也是出现在第四次忍界大战(上面也有图表现来过),那便是将忍术(忍者)与常规科技相结合的技术。

【这也是我将忍者时代称为「混搭时代」的原因】

通过本部山中亥一主导的三名感知型忍者,将决策以及情报信息传递给各个情报分队。

这应该也是当时背景下的普遍方法,因为使用查克拉的忍术在当时的环境下占有巨大的比重与优越性,借助于这种技术,奈良鹿久可以实现和鸣人奇拉比的「超.心灵感应.无线通话」。

譬如上面治愈丁次的那张图中,可以看到丁次的身上的绷带、病床上、医疗忍者记录员手上都有类似符咒字元的存在;治疗伤势严重的日向宁次,甚至直接出动了木叶医疗忍者二当家静音主持「治活再生之术」。

第四代风影罗砂在位期间砂忍村也是在通过交易忍术与沙金的方法维系村子。

雨隐村的长门也有切换佩恩的专用装置。

乃至到了时间线在两年后的剧场版《THE LAST》里,还存在著由忍者提供查克拉积蓄并释放的「查克拉炮」(扩散查克拉炮与时空查克拉炮),根据雷影的叙述这个武器甚至能够摧毁月球。【龟仙人:嗯?摧毁月球?】

云隐村有这种科技能力是毫不稀奇的,因为在之前云隐村就是忍界的科技大户,鸣人大和等人去找奇拉比的时候,乘坐的便是云隐村的「电」船。

《阵之书》在背后支持著忍者的科技

将人体内的查克拉与科技设施相结合,这应该也是一种「生物科学」,提到生物科学,那就要再提到火影里的另一个人——大蛇丸,大蛇丸绝对是火影世界中生物科学界的巅峰人物

除了通过咒印制造出的以音忍四人众/音忍五人众为代表的一大批咒印实验品之外,

大蛇丸还将初代细胞与人结合培养出像大和这样继承初代(部分)木遁能力的人,

此外还有像宇智波信这样真正意义上的人造人,并且宇智波信身上还能容纳多颗写轮眼(与初代细胞)

更不必提后来像(大小)巳月这样的新人造人,这已经是集生物科学的大成之作了,同时期岩隐村的人造人与之对比只能相形见绌。

这里多说一下火影世界里的「医疗科技」,虽然没有电话电报等发明,但是火影里的医疗科技相当发达,在第四次忍界大战中就已经有分析出白绝DNA序列图的仪器了,所以说在绯色花月篇会出现「亲子鉴定」就不稀奇了。

也正是到了巳月博人所处的《博人传》期间,科技的发展更是「百花齐放」,木叶村有了以电力驱动的「雷车」,村子中还有巨幕LED屏,电脑、液晶电视、吸尘器也在家家户户中扮演了日常生活的重要角色。

第七代火影鸣人的办公桌上有了电脑,甚至电话

而在大蛇丸的各个基地里,原作中就出镜过的电脑早就称不上是稀罕物了。

以及各类科学忍具的兴起,让科技的地位突飞猛进,真正做到了和忍术「平起平坐」。


有老式照相机,在前期给鸣人做个人履历的时候出现。

那种拍照会有火花的老式照相机,是镁条燃烧发光产生的,而最早用闪光灯的照相机是在1906年。

所以这种应该是在1900年以前。

有无线设备,在夺回风影篇中,凯班和卡卡西班就用的无线通话设备对话,但是有距离限制。

最早的蓝牙耳机是在1994年研发,2000年面世,但我感觉火影里的这个无线通话设备不像是蓝牙耳机,更像是对讲机+蓝牙耳机的结合,对讲机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使用。

有电视机,四战开战前的时候五国大名就用的电视机会谈,而且还是彩屏的。

第一批彩电是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现的。

有发动机,在前期卡卡西班去波之国的时候,有个大叔就用带有发动机的船把鸣人他们送到了岛上。

而最早的发动机在1893年发明,是柴油机,我不是很懂柴油机和汽油机的区别,不多解释。

还有显微镜,在佩恩入侵木叶的时候,医疗班就把佩恩身上插著的黑棒磨成粉末,用显微镜研究。

最早的显微镜在16世纪末,但火影里的那种电子显微镜最早应该在1931年发明。

还有一个影碟机,出现的地方很多,最早在1993年发明,这样看火影科技水平应该在90年代后,而90年代的东西也都很先进了,为什么上面的那些设备却比较落后?

太乱了,高科技很多,很现代化,但有时候却落后的跟中世纪一样。


第一次工业革命前?


电力被广泛应用,但是没见过电脑,大概处在1970年左右的冷战水平科技

但因为忍术的存在,军工和交通等科技树和地球完全不一样,可以看作没点


你代入一下一些MMORPG游戏就知道了。

火影里忍界的科技背景其实是割裂的,差异化非常明显。

例如在佐助追回战结尾,医疗人员救治丁次时,用的还是非常落后的液态蓄电池,液体里插俩金属片的那种。

与大名对话时,用的也是同样的液态蓄电池,因此通话时间很短而且消耗巨大。

然而在大蛇丸的实验基地里,光电脑就有几十台,还有与现代科技无异的监控系统。

在最开始第七班找猫时,还用过无线电通讯。

木叶村内也是到处拉满了电线杆子,娱乐设施的年代感也是近平成的。

但毕竟是忍者的时代,这些科技不能喧宾夺主,因此你就会发现各种bug。

当然这种事嘛,认真就输了。

毕竟岸本犯的小错误太多了不差这一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