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日線

作者:國際譯開罐 

位在西非的奈及利亞聯邦共和國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全國面積 92 萬平方公里,人口約 2 億。官方語言為英文,同時境內有約 300 種地方方言,民眾則多信仰伊斯蘭教。

回顧奈及利亞歷史,在 1914 年遭到英國殖民統治前,奈及利亞有十分多元的種族、文化組成,不同地區的傳統與語言相差甚遠;而在英國殖民時期後,便統一以英文作為官方語言,同時間奈及利亞逐漸蓬勃,成為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在殖民期間的憲政改革,也讓奈及利亞逐步獲得自治權力,並在 1960 年 10 月 1 日宣佈獨立,脫離英國殖民地,直到現在仍為大英國協會員國;今年是奈國獨立 60 週年。

獨立後的奈及利亞,多由軍隊與軍閥掌控,直到軍隊首腦在 1998 年逝世後,奈及利亞政治體系才逐步轉型,隔年採行新版憲法並成立文官政府,與以石油為主的經濟體系──奈及利亞現在是全世界第 13 大石油出口國。

然而,奈及利亞國內飽受種族與宗教衝突影響:2003、 2007 年兩次大選,都曾因此面臨暴力局面,導致選舉失焦;直到 2011 和 2015 年大選,在相比過去較少的暴力衝突中,終於迎來可信且有效的大選結果。2015 年為奈國歷史中首次和平的政黨輪替──全民進步黨(All Progressives Congress,APC)擊敗自 1999 年便掌權的人民民主黨 (Peoples Democratic Party),由退休將軍、曾就讀美國軍事學院的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成為新任奈國總統,他也在 2019 年 2 月成功連任。

現在的奈及利亞劃分為聯邦、州及地方三級政府,另有西北、東北、部、西南、東南及南南等 6 大政治區。總統 4 年一任,可連任一次,下次大選將在 2023 年舉行;國會則由 109 席的參議院與 360 席的眾議院組成,議員任期皆為 4 年一任。

時事:#EndSARS

近日,一支警方暴力傷害平民的影片在奈國流出,引發自 10 月 5 日起的羣眾抗議──奈及利亞人民走上街頭,反抗警察暴力,並要求警政系統改革。而此次抗議行動,也迅速以 #EndSARS 在社羣媒體上發酵。

SARS 指的是奈國在 1992 年成立的「特別反竊盜組織」( Special Anti Robbery Squad),負責處理在奈及利亞海港城市、非洲第一大城拉哥斯(Lagos)的暴力犯罪事件。此團隊當初由 15 人組成,他們多以便衣值勤、不會掛上名牌,並以兩臺沒有標註任何警方符號、字眼的巴士行動。對於當時的拉哥斯來說,匿名的警方勢力是面對幫派暴力的重要工具,然而當 SARS 逐漸狀大勢力後,便衣、蒙面的警方開始有了虐待人民的紀錄,更因難以追蹤通報失職的警察,導致民眾受害後求助無門。

奈國人民已對 SARS 有多年不滿,其中來自年輕人的抱怨尤甚。SARS 多從衣著整齊的奈國年輕人下手,除了搶奪他們身上的現金,還會刑求、虐待甚至殺害人民。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紀錄,光是 2017 年 1 月到今年 5 月間,就有超過 82 起由 SARS 成員下手的非法虐待、殺害案例,受害者多為 18-35 歲的年輕族羣;多數上街的奈國年輕人都有面對警方不公的個人經驗,他們說自己只要身上有刺青、頭髮編辮子甚至只是帶著筆電,就會被警察針對且被懷疑為罪犯。

橫跨奈國超過 100 個城市都可見人民抗議身影,主要城市的道路被封鎖、城市接近癱瘓,此次抗爭沒有單一領導人,更沒有明顯的權力架構與號召。不過儘管外媒報導形容奈國抗議堪稱「和平」,但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已有至少 10 人在動亂中喪生,且有多名抗議者因為彈藥、催淚瓦斯、水槍而受傷;除了奈國境內外,在柏林、倫敦、多倫多、美國的亞特蘭大都有遊行聲援。

包含 #EndSARS 的推文在推特上已經累積超過 300 萬則,也成為奈國當地熱門的 trending hashtag,就連推特執行長 Jack Dorsey 都轉推此標註。美國明星 Cardi B 和 Chance the Rapper 也都發文聲援;撰稿的同時,奈及利亞的最熱門標註則為 #EndBadGovernance,伴隨 #ReformTheSystem 與 #JusticeforSARSvictims──可見抗議已進一步升高至對奈國政府的不滿。

面對人民怒火,儘管奈及利亞政府已經表示將解散 SARS ,以新組織 SWAT(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 代替,街上民眾仍面對警方對示威民眾的暴力回擊。對於許多民眾來說,總統布哈理的回應不僅太遲、也沒有足夠決心與承諾。

來自奈及利亞、現就讀波士頓大學的研究生 Omobolanle Adams 告訴《紐約時報》,「政府已經在 2017、2018、2019 年解散過 SARS 了。這一次,我們不會再相信。」示威者除了要求警方首長應該辭職,政府也應該承諾警政體系的重新改革,包含對重新分發的 SARS 警員進行心理評估,也該給予受害家庭金錢賠償,同時也要求政府提高警察薪資,進一步降低警方對平民金錢勒索的可能。

根據《彭博》報導,奈國軍方則表明已準備好協助總統布哈里平息抗爭。此次抗議也被認為帶有世代衝突的因素,2 億奈及利亞人口中的 60% 國民 30 歲以下,其中超過 4 成更是 14 歲以下的孩童。根據最新的統計數據,奈國 8 月的失業率高達 27%,且青年失業率更是高達 34%。而同時,奈國總統布哈里已經 77 歲,他所帶領的施政團隊平均年齡則超過 60 歲。

人物:Uzo Aduba

39 歲的奈及利亞裔演員 Uzo Aduba 出生於美國波士頓,父母親皆來自奈及利亞。她最著名的作品是在 Netflix 影集 《勁爆女子監獄》中的 Crazy Eyes 一角,她也藉此演出在 2014 年獲得艾美獎最佳客串喜劇女演員,接著在隔年拿艾美獎最佳戲劇節目女配角獎,成為史上第 2 位演員以同角色獲得喜劇、戲劇雙料肯定。

來自奈及利亞家庭的 Uzo 小時候也曾遇到身分認同的兩難。她回憶國小時,因為姓 Aduba 讓她常常第一個被點名,而同學都無法正確發音她的本名 Uzoamaka Nwanneka Aduba。後來,她回家跟媽媽提議:「我可以改叫作 Zoe 嗎?因為沒有人會唸我的名字。」Uzo 的媽媽這麼回覆她:「如果他們可以唸柴可夫斯基、米開朗基羅和杜斯妥也夫斯基,他們就能學會唸 Uzoamaka」──這個名字代表的是「這是一條好路」。Uzo Aduba 其後以本名進入演藝圈,並從未為了讓自己的演員生涯更順遂,而改取一個好發音、好記的藝名。

去年,Uzo 跟《國家地理頻道》和非營利組織 Global Citizen 合作,到原鄉奈及利亞找尋能提供民眾穩定乾淨、安全易取得的水資源的改善方式,並施壓奈國政府、國會積極行動。Uzo 回想她 8 歲時第一次與父母踏上奈及利亞土地時,她的父母必須小心計算他們飲用瓶裝水的多寡,因為當地水資源的匱乏,人民都是拿油桶盛裝雨水來使用。「這從來沒有在我的生活中出現。當住在美國,當特權存在、打開水龍頭就該有水的預期存在,這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的生活。」奈及利亞雖然是超越南非的非洲最大的經濟體,但 80% 的人口居住在沒有飲用水的環境。其實奈及利亞並非真的「缺水」,在奈國境內有 36 個區域地名就是以河流命名,橫跨全國都有可以使用的豐富水資源。但是在政府、使用、保護在社會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平衡下,缺乏妥善管理、使用、保護水資源的資源,導致只有 19% 的人能有管道獲得飲用水。同時,貧富差距也水資源的分配中一覽無遺:80% 富裕的奈國人民能有獲得基本的水源,而在貧窮人口中,只有 54% 擁有。基於奈國現況,Uzo 希望能找到 5 位地方首長,願意以 150 億奈及利亞幣解決乾淨飲用水與衛生設施等問題。

※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你不知道的奈及利亞:產石油的非洲最大經濟體,為何卻需「用油桶接雨水」?》,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換日線文章

平均學歷遠高於美國白人,為何奈及利亞移民仍難享自由平等?
當曾被綁架的老闆説著:「別把他們當人看」──奈及利亞工作滿半年,「黑標籤」教我的一件事

作者簡介:

國際譯開罐,換日線編輯團隊,每週編譯國際新聞、挖掘臺灣主流媒體較少關注的區域與題材。歡迎來信告訴我們,你想讀到什麼樣的故事。(換日線官方信箱:[email protected]

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臺,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