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 (2474-TW) 自宣布淡出苹果手机订单后就积极转型,市场传,可成与电动车龙头特斯拉 (TSLA-US) 的合作状况持续正向,除了既有供应影音产品外观件外,双方也正开发多款内装的新案,且特斯拉看上可成整合能力,合作方式更是朝独家供应方向进行,可成营运转型电动车先打响第一炮。

可成不评论单一客户事宜,公司仅强调,车用是公司聚焦转型的领域,目前主要合作的客户,是非中系能源车品牌大厂,且可成过往的客户合作经验上,客户都是各行业领头厂,市场解读与特斯拉加深合作关系的机会大。

可成去年底宣布跨入车用领域,今年第二季开始正式出货,主要提供美系电动车用内装影音系统的外观件,也是目前与该客户合作并正式量产的唯一产品,但由于可成是首次切入,因此仍是众多供应商之一。

不过,市场近期传出,可成在材料、技术、量产速度、生产规模等各方面表现优异,获特斯拉青睐,双方近期已陆续开发多款新案,产品从先前合作的金属材质,跨入到复合式材质,合作方向更朝由可成独家供应的方向进行,未来可成将切入该客户更多车款。

可成先前为因应跨入车用市场,大幅增加台湾生产基地的人力,据今年年报显示,2018 年台湾员工仅 4129 人,不过 2019 年大幅攀升至 4975 人,增幅 20%,展现可成积极转型的决心。

可成内部也订下目标,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内,车用营收比重将达高个位数至双位数,且产品生命周期长达六至八年,量产后的营收贡献,可有效抵销初期投入的营运成本,也可缓解过往每年因应手机改朝换代所投入的大量资源,让公司运作上更具效率。

法人也认为,车用产品生产周期稳定,也能减缓过往消费性电子产品淡旺季效应过于显著的影响,全年稼动率将更为稳定,有助获利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