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 (2474-TW) 自宣佈淡出蘋果手機訂單後就積極轉型,市場傳,可成與電動車龍頭特斯拉 (TSLA-US) 的合作狀況持續正向,除了既有供應影音產品外觀件外,雙方也正開發多款內裝的新案,且特斯拉看上可成整合能力,合作方式更是朝獨家供應方向進行,可成營運轉型電動車先打響第一炮。

可成不評論單一客戶事宜,公司僅強調,車用是公司聚焦轉型的領域,目前主要合作的客戶,是非中系能源車品牌大廠,且可成過往的客戶合作經驗上,客戶都是各行業領頭廠,市場解讀與特斯拉加深合作關係的機會大。

可成去年底宣佈跨入車用領域,今年第二季開始正式出貨,主要提供美系電動車用內裝影音系統的外觀件,也是目前與該客戶合作並正式量產的唯一產品,但由於可成是首次切入,因此仍是眾多供應商之一。

不過,市場近期傳出,可成在材料、技術、量產速度、生產規模等各方面表現優異,獲特斯拉青睞,雙方近期已陸續開發多款新案,產品從先前合作的金屬材質,跨入到複合式材質,合作方向更朝由可成獨家供應的方向進行,未來可成將切入該客戶更多車款。

可成先前為因應跨入車用市場,大幅增加臺灣生產基地的人力,據今年年報顯示,2018 年臺灣員工僅 4129 人,不過 2019 年大幅攀升至 4975 人,增幅 20%,展現可成積極轉型的決心。

可成內部也訂下目標,預計未來三至五年內,車用營收比重將達高個位數至雙位數,且產品生命週期長達六至八年,量產後的營收貢獻,可有效抵銷初期投入的營運成本,也可緩解過往每年因應手機改朝換代所投入的大量資源,讓公司運作上更具效率。

法人也認為,車用產品生產週期穩定,也能減緩過往消費性電子產品淡旺季效應過於顯著的影響,全年稼動率將更為穩定,有助獲利提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