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夏季全脸出油,T区最多,冬季脸颊起皮,所以我是什么性质的啊?初学化妆,帮分析一下呗,谢谢!


谢邀~

你这种是属于「皮肤屏障受损的油性皮肤」,所以才会夏天出油多、冬天脸颊干燥起皮。

也可以说有点「外油内干」,即:皮肤表面很油腻,不停地冒油,但皮肤里面干燥、痛痒,特别是洗完脸后两侧脸颊感觉很明显。

只要皮肤屏障受损,就属「敏感肌」。所以,你这应该是「皮肤屏障受损的油性敏感皮肤」!

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下怎么判断自己的肤质?

一、肤质类型

说到肤质,最权威的无疑是鲍曼博士,她是美国著名的皮肤科医生,写了下面这本书《皮肤分类解决方案》

她提出了从4个维度划分肤质,每个维度有2种,总共有16种肤质,分别是:

1、油水:油性VS干性

2、敏感:敏感VS耐受

3、色素:色素沉著性VS非色素沉著性(指的是,皮肤是否容易产生黑色素)

4、皱纹:皱纹性VS紧致性(皮肤是否容易长皱纹)

通过回答一系列的问题,根据得分判断出自己属于哪一类肤质。鲍曼博士指出,好的肤质类型是:干性、耐受性、非色素沉著性、紧致性。

从这4个维度划分确实很全面,但这里不谈后面两个维度,只说前面两个,因为色素、皱纹不在皮肤屏障这个系列文章中讲解,会放在后面的美白、抗皱、抗衰中讲。

鲍曼博士是美国人,按照的是美国那边的划分方法。照本土化划分:

从油水维度,划分为:油性、混合性、中性、干性(这个中国化)

从敏感维度,划分为:敏感、耐受(这个没变)

二、不同肤质的特征

博研秀认为,肤质特征可以简单按照五个指标观察:皮脂分泌量、毛孔大小、皮肤弹性、长痘容易度、对外界敏感度。

当然要提一点,这些都是是要在正常作息、正常温度湿度环境下、不在特殊时期。比如你经常熬夜,长痘的概率要大很多;再比如,有些妹子大姨妈来了,那段时间都爆痘,这不是肤质变了,而是内分泌变了导致的。有些汉子要说,那我大姨夫来了爆痘呢?去去去,滚犊子!

1、油性:脸上经常油亮,毛孔粗大,有点像橘子皮,皮肤有弹性,但有点粗糙,比较容易长痘(当然,中性皮肤在夏天或者湿度较大时也会出油变多,油皮在冬天也会出油减少,但是毛孔大小不会变化明显)

2、混合性:T区经常油亮,也就是额头、鼻梁,容易长痘,脸颊中性或者干燥

3、中性:毛孔比较小,有油但不油腻,皮肤光滑有弹性,不容易长痘,但不排除不会长痘(随环境变化较大,冬天偏干,夏天会偏油,偏油的话也会长痘)

4、干性:毛孔不大,不油腻,不容易长痘,但是摸起来会不光滑,冬天容易变得干燥、脱皮(在夏季或者湿度较大的环境,可能会变成中性皮肤)

5、敏感性:皮肤缺乏弹性,容易发红、发痒、感觉到刺激,特别是换季的时候,有些甚至有红血丝

三、肤质划分的误区

有一种划分油性和干性皮肤的方法甚嚣尘上、广为流传,那就是——洗脸大法。

用洗面奶洗干净面部,20分钟左右失去紧绷感为油性皮肤,30分钟左右失去紧绷感为中性皮肤,40分钟左右失去紧绷感为干性皮肤。

这种方法并不严谨、科学,只有在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才是成立的。环境的变化对皮肤状态会有很大的影响(包括温度和湿度),影响皮肤出油或者干燥。

那什么才是条件适宜的环境呢?温度为25-28℃,湿度为50-60%,这样的一个变化范围内的环境是比较适宜的,如果在室外,风速要小,用数据说话就是0.2-0.3m/s。

不能以洁面后多少分钟不干来判断。比如,生活在北方的油皮,冬天洗完脸无论如何都会干燥持续好长时间,如果是用皂基洗面奶,那持续会更久,难道就是干性皮肤了吗?洗面奶用多了,也会让油皮洗出长时间的干燥感。同理,中性皮肤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下,洗完脸出油也是很快的,难道就是油性皮肤了?


  中性皮肤

  中性肌肤各项参数非常均衡这种肌肤状态,是我们人体皮肤中最好的一种肌肤状态,水油分泌刚好平衡,不油不干,皮肤比较细嫩,有光泽,并且非常紧致光滑,大多数停留于16岁之前比较多!中性皮肤T区(前额,下巴和鼻子)可能有点油腻,但整体皮脂和水分是平衡的,皮肤既不油腻也不太干。

  如何识别中性皮肤

  细孔

  良好的血液循环

  天鹅绒般柔软,质地柔滑

  清新,玫瑰色均匀透明

  没有瑕疵

  不易受到敏感

  干性皮肤干性皮肤,其产生的皮脂比正常皮肤少。由于缺乏皮脂,干燥的皮肤缺乏保持水分所需的脂质。主要状态是整个脸部很干燥,皮肤很粗糙,特别紧致且易出现细纹,部分人还会伴有斑点出现。 干燥的皮肤缺乏保持水分所需的脂质,并建立防止外部影响的保护屏障。这导致屏障功能受损。干性皮肤(干燥症)存在不同程度的严重程度和不同形式,并不总是可以清楚地区分。女性患皮肤干燥的人数明显多于男性,所有皮肤随著年龄增长而变得干燥。与皮肤干燥有关的问题是一种常见的抱怨,占皮肤科医生就诊率的40%。

  皮肤干燥的原因

  皮肤水分取决于深层皮肤层和汗液中的水分供应。皮肤经常通过以下方式失水:

  汗水:由热量,压力和活动引起的腺体积水损失。

  经表皮水分流失(TEWL):皮肤每天从深层皮肤扩散约0.5升水。

  皮肤干燥是由于缺乏:

  天然保湿因子(NMF) - 尤其是尿素,氨基酸和乳酸 - 有助于结合水。

  表皮脂质如神经醯胺,脂肪酸和胆固醇是健康皮肤屏障功能所需的。

  结果,皮肤的屏障功能会受到损害。

  皮肤干燥的范围:

  正常情况温和干燥——非常干燥的皮肤——极度干燥的皮肤。

  差异通常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区分:

  温和干燥

  皮肤会感到紧绷,脆弱和粗糙,看起来很暗淡。皮肤弹性也很低。

  非常干燥的皮肤

  如果不进行干预,皮肤可能会有如下一些状况:

  表面有轻微的鳞屑或片状

  粗糙、有斑点的外观(有时看起来过早老化)

  一种紧绷的感觉

  可能会发痒

  刺激,发红和感染风险增加

  皮肤更加敏感

  极度干燥的皮肤

  身体的某些部位 - 特别是手,脚,肘部和膝盖 - 容易:

  粗糙

  倾向于形成裂纹

  老茧

  经常发痒

  极度干燥的皮肤最常见于老年人或严重脱水的手上

  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皮脂分泌增加。这种过度生产被称为脂溢性皮炎,常见的状态就是皮肤特别容易出油,整个脸都会非常的油腻,甚至包括头皮,前胸后背也容易出油,毛孔粗大。

  油性皮肤的原因许多问题引发了皮脂过量产生:

  遗传学

  荷尔蒙的变化和不平衡

  药物治疗

  引起刺激的化妆品

  如何识别不同类型的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的特点是:

  清晰可见的毛孔

  满脸油光

  较厚的苍白皮肤:可能看不到血管

  油性皮肤容易出现粉刺(黑头和白头)和各种形式的痤疮。伴有轻度痤疮,脸上会出现大量粉刺,经常出现在颈部,肩部,背部和胸部。在中度和重度病例中,出现丘疹(没有可见的白色或黑色头部的小肿块)和脓疱(中间有明显的白色或黄色斑点的肿块),皮肤变红并发炎。痤疮,特别是在青春期。

  混合性皮肤

  皮肤顾名思义,混合性皮肤由混合的皮肤类型组成。混合性肌肤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肌肤状态,占比非常的高。一般体现出来的状态是脸部T区比较油,U区比较干。肤色不是很均匀,比较暗黄无光泽。

  皮肤类型在T区和组合皮肤的脸颊之间变化。在混合性皮肤中,T区和脸颊的皮肤类型各不相同。

  混合性皮肤的特征:

  油性T区(额头,下巴和鼻子)

  这个区域的毛孔粗大,可能含有一些杂质

  正常至干燥的脸

  皮肤混合的原因

  混合性皮肤的油脂部分是由皮脂的过量产生引起的。混合性皮肤的较干燥部分是由缺乏皮脂和相应的脂质缺乏引起的。


我们的肤质会发生变化吗?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

其实即使是同一个人的肤质,

在不同的时期、年纪、环境都会有所不同。

在一切护肤之前

应先把肤质搞明白了

千万不要什么护肤品都往脸上抹

买了一堆不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白白浪费了那么多钱

更可怕的是皮肤越来越差

你的心真的不会痛吗?

肤质

好了, 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有哪几种肤质:

中性皮肤

肌肤状况好,不油不腻,平整光滑健康

干性皮肤

全脸干

混合性皮肤

T区油、两颊不油

油性皮肤

全脸油

按照皮肤出油的多少, 皮肤主要分为上面的4种类型。这里没有列举敏感肌肤,是因为敏感肌肤是一个单独的划分, 和皮肤出油多少没有关系。

有些人还是不知道, 怎么辨别自己的肤质。其实,上面的肤质划分是一个大概的参考, 如果要进行科学的鉴定, 必须要规定一个恒定的环境条件, 比如在一定的温度、湿度、光照情况下, 面部不同部位皮肤的出油情况, 做一段时间连续的记录,最终才能得出准确的皮肤类型。

实际上, 没有人会去这样做, 一来非常麻烦, 二来, 我们所处的环境一直在变化, 你的肤质也会发生变化。

我们的肤质是可变的

肤质可能会随著年龄和季节、地域、护肤方法而变化。

年龄的变化

孩童时期大多属于中性肤质,皮肤不油不干刚刚好,即使不用护肤品皮肤也不会太差, 令人羡慕!

青春时期我们的皮肤变的不再那么稳定,因为体内激素水平的影响,肤质类型也就有了区别。

随著年龄的增加我们的皮肤出油就在逐渐减少,大多数皮肤会往干性肤质方向发展。这时候使用的护肤品可以根据皮肤状况做出调整!

季节变化

冬季很明显皮肤油脂分泌减少,夏季皮肤油脂分泌增多。我们的皮肤会随著季节变化,湿度、温度的变化而有所不同。

环境变化

有的小仙女常年出差,皮肤就会很不稳定,尤其是到了环境较差的地方,爆痘、毛孔粗大现象频发!

还有在涂抹护肤品时,给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也会对皮肤环境造成影响,皮肤出油情况就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忽略防晒

日晒对皮肤带来的伤害已经不止一次强调,虽然日晒后无法立刻看到影响,但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肌肤晒黑,脸上出现斑点,皮肤失去弹性、产生皱纹、老化等现象!

所以想要保护好肌肤,一年四季都要做好防晒工作。


题主应该是混油肌肤。

人的皮肤按其皮脂腺的分泌状况,一般可分为中性皮肤,干性皮肤,油性皮肤。测定皮肤性质的方法很多,有专门鉴别皮肤性质的仪器,也有最简单的观察辨别法。

一般主要观察毛孔大小,油脂多少,有无光泽,皮肤弹性,接触化妆品是否过敏等,然后把观察结果与各类皮肤特点做对比,就基本可以判定自己皮肤的肤质。

肉眼观察法 早晨起床不洗脸的前提下观察自己的肌肤状态。

【中性肌肤】:皮肤既不干燥又不油腻,皮肤洁白红润,表面光滑细腻,富有弹性,不易出现皱纹。

【油性肌肤】:皮肤油腻,粗糙,毛孔粗大(皮脂腺开口),皮肤有光泽,弹性好。

【干性肌肤】:皮肤细腻,干燥,脱屑,缺少油脂,无光泽,有干纹。

【混油性皮肤】

l、T字部位毛孔粗大,易有油光,额头易生痘

2、U字部位毛孔细小,皮肤细致,但皮肤紧绷干燥,易脱皮,易生斑,有细纹和干纹

油性及混油肌肤需要注意的护肤技巧

1.补水面膜

面膜是肌肤急救的好帮手,想要肌肤水润,少不了面膜。面膜里具有高分子的精华素,能密集的为肌肤提供营养。一般来说保湿型的面膜有很多材质类型,只要选择一款清爽补水的就行。在敷完面膜后,一定要派上保湿面霜缩水,这样补水效果更明显。

2.清洁

对于混油肌肤夏天可选用清洁力较强的产品针对T区油脂分泌旺盛部位,

冬天可以选用比较温和的洁面慕斯或洁面啫喱清洁。

很多油性皮肤的mm一天都会洗几次脸,这个是错误的做法。油性肌肤要注意保持水油平衡。

3.定期去角质

不正常的代谢会让肌肤的老化角质不能自由脱落,这样它们就会在肌肤的表面厚厚的进行堆积,让皮肤变得皮肤粗糙、暗沉,油性皮肤的人角质层一般都偏厚,因此可一月去角质2~3次。

4.面膜基础保养:

适合使用涂抹型面膜,选择浆土面膜类型具有保湿力、吸附力且能平衡水油的产品每周2-3次在油脂分泌旺盛部位进行,每周1-2次在脸颊处缩短时间进行。

U区亦可在T区进行清洁面膜时选用保湿皮肤的涂抹型面膜。

也可选用寻常的补水保湿功效面膜。

5.面部进阶保养

补水+补油,贴片面膜以补水保湿为主,每周1-2次;用按摩油按摩全脸后,洗去进行后续保养。

6.爽肤

T区应选择平衡油脂分泌且紧致毛孔性精华水;U区选择保湿滋润的精华水。

7.润肤

T区可选择平衡油脂分泌且控油的精华以及乳液;U区可选择营养型滋润度较高的产品。


谢邀

皮肤的肤质是可以发生改变的,夏季全脸油就是油行皮肤,冬季可能就会变干性,T区油就会倾向于混合性。中性皮肤是理想型 需要好好护理才可达到。


谢邀

油性皮肤最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面部特别容易出油,且容易长痘,鼻子脸颊毛孔粗大,黑头闭口特别多。

干性皮肤会特别容易泛红起皮,皮肤干燥,面部不会或者不容易出油,有些干皮会12小时以后鼻子出微量的油。

中性皮肤就是皮肤不干燥,皮脂腺微量分泌,不长痘或者很少长痘,不会在洁面后出现起皮或者出油现象。

混合性皮肤就是T区容易出油,脸颊拔干容易起皮。

以上是分别肤质最简洁明了的方法。


应该是混油皮肤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