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 Reuters

2016 年 9 月发射、2019 年 1 月进入小行星 Bennu 轨道的 NASA 探测器 OSIRIS-REx,在历经一年多的地图绘制与选址作业后,终于在今日稍早「著陆」并采取了 Bennu 的表面样本。说是「著陆」,其实更像是轻轻碰了表面一下,用伸出的采集杆吹出的氮气扬起表面粉尘并采集。在整个过程当中,OSIRIS-REx 要在由一圈岩石所围成,大约一个小停车场的空间内采集,为了确保零件安全,它的太阳能板还先向上折起成「V」字形,以避免不小心撞到四周的岩石。

为了确认采集的样本量足够,OSIRIS 接下来会先用自己的相机「看」一下采集的东西,之后还会像离心机一样在原地旋转,以推算采集的材料的质量。在一切确认完毕后,OSIRIS 会再重新提高高度,将太阳能板重新摊平,并且开始准备长达三年的回程路途,预计在 2023 年将样本投放回地球。

与它进行类似任务的日本 Hayabusa 2 探测器,则是已经在回程的路途上,预定 12 月 6 日就会抵达了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