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爆发和复工复产过程,这一段的时间里,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肯定有那么一些瞬间,感觉到生活中的小确幸——生活中一件小事却充满著真真切切的幸福,分享出来。也可以对于国家控制疫情方面,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


1. 八月十九日是医师节。

师兄出门诊时,遇到一个带著孩子的家属。

正准备问诊的时候,家属送了一束花说:「医师节快乐」。师兄高兴了很久,还发了朋友圈。

2. 今天给孩子换药。

孩子很乖,全程都很配合。

结束的时候,家长说「谢谢医生」,孩子说「谢谢医生哥哥」。心里感觉暖暖的。3. 五一的时候,见到了网上认识很久的朋友。见面的时候非常自然,还是那么的友好,言谈甚欢。


疫情发生以后,从2020年的年初二开始,我们作为志愿者全部下沉到企业和社区,一直忙碌到3月底没有休息,直至4月份,仍旧保持工作日正常上班+周末轮流值班的节奏,一直到下半年才恢复正常双休。

辛苦是挺辛苦,我本人作为总调度留在了单位,要负责每位志愿者的医用防护和饮食,处理各种突发的事件,上报无数的表格和信息,当时哺乳期还未结束,每天接触很多人,说心里不慌是假的。

过年期间除了年夜饭,其他饭基本没好好吃。白天在单位则更郁闷——食堂师傅过年回家,暂时回不来上海,春节期间外卖几乎木有,单位那么多人整天在外风尘仆仆,首先肚子要管饱,不然怎么有力气做志愿者呢?另外医用防护用品又极为紧俏,上哪里去采购那么大批量的用品呢?

那段时间我和后勤管理人员在附近各大卖场都跑断了腿:泡面一箱箱抢,甭管什么口味了,有就不错;看见货架上有火腿肠榨菜之类的「好搭档」,买就完了;饼干什么的也尽量挑贵点的、口味好点的,另外常温牛奶酸奶之类,能拎几箱就几箱……

大家都很暖很温柔。尽管社区门口执勤披了两层塑料雨衣还冷得挂著鼻涕(实在抱歉军大衣数量有限,留给值夜班的筒子们),领速食面的时候还是一个大男人就拿一碗面,说是「留给其他人吃」,扛不住饿就啃两口压缩饼干;来领物品的时候每个人都戴著口罩和我保持了一段距离「你家里还有个小毛头呢,要保持安全距离」。

2月初,每个社区给居民发放的口罩数量都有限,将近60岁的居委会书记自己戴著用了近一周的口罩,白天黑夜跑上跑下敲开一家家门户,登记外来返沪人员信息。有企业捐献了大批量的医用口罩和一次性防护手套、雨衣之类,我们留一些自己职工备用外,其余统统打包送到联系的社区,看到居委书记收到包裹的瞬间,眼眶就红了……

在正月十五前夕,单位附近一家烧腊店终于恢复营业,虽然货源不齐。开门第一天我们把他们家的肉都预定了,中午开饭时大家把饭粒都快舔干净了。

2020年的魔幻开局,我是不能忘怀的。


兜里有钱,家里有粮,爸妈健康,阖家安康。

总的来看,还不错啊。


小确幸没有,人性之恶看到了点。

疫情刚开始风险最大的时候,我们实验室负责人毅然决然当了逃兵,给自己放了两个礼拜假,让我们轮流值班给她顶著,让我发扬风格第一个去,顺便把实验室消毒了。

实验室里和负责人抱团的一个姐,院办主任的媳妇,说自己跟院长请假了,也不来了,给自己放了两个月假。

事后医院让上报对疫情有贡献的人,她把她自己和院办主任媳妇报上去了,顺便俩人都变成了入党积极分子。

后来疫情反复,负责人再次逼我发扬精神,让我去支援疾控中心,临走的时候她们笑逐颜开,似乎她们安全了很开心。

等我回来之后,负责人又开始排挤我,做了很多恶心事逼我走。可能是她想著反正也对不起我了,我又确实知道了太多她的恶心事,不如破罐破摔顺势彻底搞死堵住我的嘴。

疫情是面照妖镜,早期确实曝光了很多让人恶心的官僚现象。但后期很多学聪明了的升级官僚,可能已经抢下了别人的劳动果实,在官僚体系里混得更加顺风顺水呢。


很幸福的事儿是妹妹也来北京陪我了,我们一起研究好吃的,一起刷「乘风破浪的姐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