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开发重心会不会以rg为主?mg彻底打入冷宫?像我这种有强迫症只喜欢玩一种比例的 是不是要投入rg的怀抱?


现在是2020年3月2日。

从2010年到已经发布的2020年计划来看,RG依然是一个很玩票的系列。

通贩平均一年三款多一点,压制个毛线啊,万代秀技术罢了。

就产品线上来看,MG依然再发展

老货+局部改造进PB

1.5时代的产品有可能继续2.0

新产品的技术,反映到近期MG,是分两头发展。

一方面是简化,在保证可动的前提下简化骨架,得到的产品大概是MG吉刚和MG露娜扎古的水平;

不能说简化不好,在保证还原的前提下简化分模是厂家的水平,只不过背离MG原教旨罢了;

另一方面是保证年度产品的特化,例如深度强袭、FAZZ表现即使用原教旨的眼光看也不俗,就是定价比较贵罢了

原因一是MG定价限制,MG均价大概在5-6K日币,所以在有限的定价内只能做到这么多。为了销量不能无限提升单品价格,偶尔放飞一次,就是年度产品。

二是万代有意放缓MG,甚至是整个钢普拉的技术升级。因为高达产品线过于庞大,新品用了太多的技术会迅速淘汰老货,不划算,旧模具还有利用价值。

说到万代的新技术,例如最近万代几个惊艳四座的拼装——SW的歼星舰、人物系列的南小鸟,跟同年MG比起来都像是两个时代的玩具。

MG的题材也继续深挖,可以看得见的,继续补完OO。在访谈中提到MGGINN和MG刚自己也不是不可能。

BBTS的成功让MG也看到做OO之后的MS也是很有市场的

反观RG,题材上继续吃老本,吃以往烂俗的题材。初号机之后会继续深挖EVA?不见得吧,不过初号机的成功,可能导致RG今后继续深挖非高达类,各种超级机器人、机动条子、全金属狂潮RG化也没什么不可能。

RG有一个优势,就是舍得用新技术,因为没有MG那么大历史包袱。但是RG的一体成型骨架边缘化之后,技术上大部分于MG合流,二者玩起来差距不大。

假如有一天万代让RG全面开花,那么MG真有可能被压制,这种可能性存在,但是现在远没有到这一天。

目前的RG和MG,打个比方。就好像K记的嫩牛五方和辣汉堡。

辣汉堡天天有,嫩牛五方偶尔有,期待的人也挺多。可能某一天,甚至某一周、某一个月嫩牛五方卖的比辣汉堡好,但是就全年来看,辣汉堡被嫩牛五方全面压制了么?没有吧。


那我们来做个对比

首先分成通贩和PB两个类别

19年MG通贩商品有七款:NT版原石,力天使,AGE马格南,EXS/S 1.5版,NT1阿历克斯露娜玛利亚专用炮击型扎古勇士巴巴托斯第四形态

其中有四款完全新规产品:力天使,NT1,露娜,巴巴托斯

19年MG PB网限商品共有23款:其中完全新规产品只有F90

19年RG通贩商品共有两款:RG海盗X1和RG牛高达,两款均为完全新规

19年RG PB网限商品共有11款,其中没有完全新规产品

那么按照完全新规度来说

通贩MG 4 &> 2 RG

网限 MG 1 &> 0 RG

按照总体数量来看,Mg的霸主地位仍不可撼动

按照完全新规来看,Mg的霸主地位仍不可撼动

按照素质来看,RG牛和X1两款极佳,MG把巴巴托斯和力天使也是极佳,MG露娜人气高但素质略低,NT1素质一般.人气低.但老UC粉怨念

总结:Mg的霸主地位仍不可撼动


rg选题太受局限,至少比mg受限多了,很难跟mg比机体数量,数量上不去,技术上现在抛弃一体骨架的rg跟mg比也没多少区分度,试问rg如何压制mg?

mg可以简化一下内构出一些杰刚这样的量产机,高端设计投入到重点作品里,这样高低搭配,一年新规数量总还是可以保证的。

可是rg能简化?瞅瞅隔壁hg月高达,你rg要敢简化怎么跟顶级hg区分?mg再简化也不至于跟re一个水平,rg就不行。

既然设计不能简化,那rg的选题就得规避非热门机体,否则划不来。早期rg的选题基本就是照著pg出的(GP01就是证据),现在rg能出托鲁基斯,里奥只会给hg。


不少答主对去年两个产品线的产品及其数量做了总结,我从另一个角度来谈谈这个事儿(也就不局限于mg和rg)了,那就是:究竟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更加受到财团b的重视?

方便讨论我们就只看拼装(其实成品也是一个逻辑,但还是分开讨论比较好),无非就是利润(收益-成本),拼装模型是怎么算的?

成本:设计开模,塑料生产,模具损坏修复,各种渠道和销售的分成。其中,模型之间差别最大的就是开模设计,越复杂成本越高,连带了后面的成本。

收益:说白了就是定价和销量。

1.定价通常来说,hg一般不会超过3000日元,2000+日元的就算hg的高价产品了;rg基本在三四千日元,mg基本在4-6000日元,真正拉开差距的其实只有pg,动辄上万(re这么长时间都没新品了,就先不讨论了);

2.销量来说,和模型素质跟人气都有关系,素质又直接和前面的成本挂钩,所以我们会说冷门出精品,万代会在素质和人气间取舍,做出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那么综合以上来说,

1.hg,rg和mg三者价格差别其实与pg相比都有限,前三者分别差价不过1-2000日元,但开模成本我想是差别巨大的,后两者,尤其mg,设计成本远高于前两者;

2.人气方面,hg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在一个重视人气和题材的科幻模型品种里(其实军模也一个道理),这个题材我有而你没有,那直接不需要讨论了。别的不说,00好不容易熬到10周年,其他几个主角的mg机体才开始慢慢出,这10年里hg带上bf和bd,玩了多少花样?mg尚且如此,rg就更不占便宜了。

所以我觉得,讲mg和rg谁压过了谁是意义不大的:mg在题材上有优势,200多号mg除了早期的现在看来设计不行,其他任你挑,而rg这么多年产量很低还一堆换色和小改;但mg高昂的设计成本是财团不愿意看到的,起码现在不愿意看到,所以这几年mg在疯狂的简化设计,尤其是骨架的设计,同时尽量套用骨架(有的套用没毛病,但有的套用会导致比例失调和结构不稳定),而rg成本虽然也不低,但现在放弃黑科技一体成型骨架后也不会太离谱。

顺带说句和主题相关也不相关的话,我觉得国内很多人,对hg级别的产品有天然的歧视,所以不愿意承认财团实质上一直把hg当主力产品的事实:一方面国内不少人以大为美(你看看各种论坛贴吧,很多人买模型的首要因素就是这个模型要大),小比例天生不占便宜;一方面国内有一种以刻线为美的审美趋势,刻线越多细节越多,这一点mg和rg的设计风格比较符合很多人审美,也解释了前几年国产模型疯狂加刻线还一群人捧的现象(我以前还曾经在贴吧分享模型的时候,因为没渗线而被一部分人喷是侮辱模型,可是俺明明是特意只渗了雪铁龙,就为了保持干干净净的感觉╭(°A°`)╮)。rg诞生时间较短,哪怕到了现在,也还在一个摸索的阶段(放弃一体成型骨架是个很好的尝试),而mg在2.0时代已经十分成熟,但前两年确实有一个低谷期,所以现在开始重新调整方向。

现在mg和rg个人觉得起码都在朝一个新方向发展:mg阉割骨架虽然引起很多不满,但起码产量上来了,不至于像前两年一样让很多人以为财团要战略放弃(其实就是我,我还专门提过一个问题);rg跌跌撞撞这么多年,总算是以放弃成形骨架为代价,解决了不少问题,最近几款新规rg口碑都很棒。究竟以后哪个产品线能更占上风,姑且拭目以待吧。


先说结论:没有。

19年优秀的rg产品:rg海盗x1,rg牛。

19年优秀的mg产品:mg力天使,mg巴巴托斯。

每年除了pg都会有那么一两款惊艳的作品。只不过rg放弃了一体成型骨架的思路,转为分件骨架等方面,看起来和mg有些重合。但是二者不管是比例还是精细度都有所不同,所以不存在一种比例取代另一种比例的情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