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有「北乔峰,南慕容」,股林则有「北陕煤,南海螺」。在海螺水泥股市封神后,多年来的「隐形」股神陕西煤业也终于初露峥嵘。根据陕西煤业最新财报,该公司炒股有成,今年前3季已大赚逾百亿(人民币,下同),而更令惊讶是该公司已连续3年获利突破百亿大关,堪称新股神实至名归。

《中国证券报》报导,能源龙头陕西煤业9月30日晚间公布前3季业绩财测,预计获利落在105亿元至1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17亿元至24.17亿元,年增15.59%至26.6%。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前3季获利已基本与上年度全年净利润持平。而且,陕西煤业的获利更连续3年突破百亿元大关。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股权投资的陕西煤业,截至今年6月底投资浮盈超过100亿元,收益率超过100%。陕西煤业从2017年开始发挥资本平台优势,拿出30亿元自有资金对外合作展开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投资业务,以平衡传统能源周期性冲击。

陕西煤业董秘张茹敏表示,股权投资的初衷是基于未来能源产业的变革,核心是构建「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生态体系,目标是通过资本平台的有效使用,实现价值的提升与估值的重塑,为该公司转型升级孵化新项目、布局新产业、探寻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供支撑。

在投资业务风生水起同时,陕西煤业也在加强本业产能建设,打造千万吨级矿井聚落。该公司日前公告,拟公开发行30亿元可转债,用于建设小保当二号矿井及选煤厂项目。陕西煤业表示,小保当二号煤矿项目建成后将与公司目前在陕北矿区的红柳林、张家、柠条塔、小保当一号形成五对千万吨级矿井,陕北矿区千万吨矿井规模将形成聚落,产能优势将更加明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