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美股研究社 美股研究社

  Workhorse会是下一个电动车明星股吗?

  上周,Workhorse(NASDAQ:WKHS)股价下跌24%,这是由于投资者对其竞争对手Nikola(NASDAQ:NKLA)欺诈案加剧的消息感到担忧。空头在WKHS股票上盘旋,短期成交量飙升。

  然而,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科技投资者,我要告诉你的是:现在还不要与Workhorse作对。

  虽然我通常倾向于拥有强大技术优势的高增长公司,但我不得不承认一件事。苦苦挣扎的苦力是终极的「捕熊器」。随著投资者对电动汽车领域的狂热持续升温,Workhorse虽然业务不稳定,但仍是一个短期战术「买入」。

  2020年电动汽车大泡沫

  美国银行在3月份宣称:「价值已死」。「对价值投资者来说,过去10年的情况甚至比互联网泡沫还要糟糕。」

  他们是对的,至少现在是这样。因为自那以来,成长型股票持续大幅下挫:自3月份以来,先锋成长指数的回报率为46%,是价值指数的三倍多。投资者一直在寻求增长。

  这一点在电动汽车领域表现得最为明显。特斯拉(NASDAQ:TSLA)的股价自美国银行的报告以来上涨了360%,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蔚来(NIO)的市值现在已经超过了福特(F)。

  专业市场评论人士指出了这一变化的许多原因,从特斯拉突然盈利,到看跌的分析师认输。

  但还有一个更直接的解释:电动车正处于一个巨大的泡沫之中。

  像火箭一样向上,像棍子一样向下

  我怎么知道我们是在泡沫中?周三,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小型太阳能电池板公司SPI Energy(SPI)宣布了一项参加电动汽车竞赛的计划。由于投资者希望「先买后搜索」,其股价立即飙升1200%。Lordstown Motor即将推出的SPAC也出现了类似的狂热,其「无担保」公司的市值甚至在合并前就已增长了两倍。

  这些都是市场失控的典型迹象。这并不是没有先例。例如,在2000年的科技泡沫期间,在公司名称末尾加上「dotcom」一词的公司,其股价平均上涨了74%。

  这种狂热也很像2018年加密货币的兴衰。

  事情是这样的:2018年,随著比特币价格从900美元飙升至1.9万美元以上,一些有进取心的公司试图无耻地变现。总部位于纽约的饮料制造商Long Island Iced Tea Company将公司名称改为「Long Blockchain Corp」,此举导致该公司股价飙升450%,尽管该公司并不从事任何加密货币业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都对内幕交易展开了调查,该公司如今已沦为一只廉价股。

  历史不会重演,但往往会相似

  对于电动汽车,投资者们再一次失去了理智。在电动汽车领域没有多少历史的公司正在从满怀希望的投资者那里筹集数十亿美元。虽然Workhorse有10年制造电动货车的经验,但它从未取得过商业成功。

  但不要站在投资者的欢呼浪潮对立面。Workhorse拥有充满希望的Lordstown Motors电动皮卡公司10%的股份。我以前写过关于该公司的公司治理诡计的文章。

  撇开法律不谈,Lordstown完全具备进入太空的条件。毫无疑问,乐观的投资者会欣然接受该公司宣称的4万份订单。如果Lordstown上市时电动汽车泡沫继续膨胀,投资者将这家皮卡制造商与2013年的特斯拉进行比较,该公司的估值可能会飙升至100亿至200亿美元。2013年,特斯拉生产了2.2万辆汽车,最终的市值为185亿美元。

  仅这一项就能使WKHS的股票价值增加80%。

  而Nikola的公关团队现在完全陷入了困境,这使得Workhorse成为除了特斯拉之外唯一一家上市的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投资者不会忽视这个事实太久。

  WKHS的股票价值是多少?

  美中不足的是。在泡沫之外,这两家公司的主力——Lordstown股份仅值0美元。为什么?

  首先,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teve Burns有夸大预期的历史。他曾声称W-15皮卡(Lordstown Endurance的前身)已经有超过5500个订单。仔细阅读SEC的文件就会发现,这些「预购」是没有约束力的「意向书」。因此,一旦Lordstown最终公布了财务数据,就别指望能看到4000万美元的客户存款来支持4万份订单的要求。

  其次,还有劳力本身。第二季度,该公司的销售额仅为91942美元,但生产成本为150万美元。换句话说,毛利率为- 1540%。考虑到该公司还拥有550万美元的销售和研发资金,这似乎难以理解。一个公司怎么会损失这么多钱呢?

  然而,在泡沫中,这些都不重要。如果投资者配合,Workhorse就能获得它最需要的一个要素:廉价资本。按目前23亿美元的市值计算,该公司只需将股东权益稀释1.6%就能填补全年现金流缺口。现在Nikola已经完全撤退,Workhorse可能会撤回SRI(总部位于香港的太阳能公司)并宣布8级半卡车的计划。该公司的市值有可能轻松突破100亿美元,涨幅为300%。

  投资者应如何处理WKHS的股票?

  公司要想长期成功,首先需要更好的管理。2019年,首席执行官Steve Burns的离职是极好的第一步。「我看到了这种喜剧表演的演变,但对这些家伙来说,时机终于来了,」Stephen Baksa当时对《纽约时报》说,他拥有WKHS公司6%的股份。或许现任首席执行官Duane Hughes可以做到,或许他们需要一个局外人。

  其次,该公司需要将业务范围扩大到货车以外的领域。美国人每年只购买49万辆商用车,相比之下,每年购买1220万辆SUV、皮卡和重型卡车。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长型市场,只要Workhorse能够触及并抓住它。

  这就是为什么做空者应该远离Workhorse。如果能找到合适的管理层,这家倒霉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实际上可能成为下一个特斯拉。即使这家公司搞砸了,濒临破产,它疯狂的破产之路也很有可能会带来许多空头。

  投资者,请注意,我们正处在2020年的电动汽车泡沫中。

  本文作者:Thomas Yeun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