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復星旅文與海南控股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曲線布局免稅業務

復星旅遊文化(復星旅文,01992.HK)開始布局免稅業務。

9月29日,復星旅文宣布,集團與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海南控股」)於海口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根據公告,依託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建設,簽約雙方將在旅遊零售、海內外客流倒入海南、優質旅遊和商業項目的開發及運營等方面深化合作,利用海南控股強大的綜合性產業發展格局和資源以及復星旅文於全球休閑度假、旅遊服務生態系統的獨特優勢,共同發展,布局優質旅遊和商業消費資源,打造有國際水準的創新商業運營實體和文化旅遊產品,服務國家海南戰略發展規劃。

當日,海南控股全球精品(海口)免稅城有限公司(下稱「海南控股免稅城」)執行董事鄭向軍和復星旅遊文化集團副總裁徐秉璸代表雙方簽署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這或許是復星旅文正式布局免稅業務的信號。

來源:天眼查

公開資料顯示,海南控股成立於2005年2月,是海南省政府為了引進重大項目,帶動省外資金投資海南,推進省內重大項目實施,促進海南經濟發展而設立的綜合性投資控股公司,且為國有獨資公司。

不久前的8月19日,海南控股全資子公司、對海南控股免稅城100%控股的全球消費精品(海南)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全球消費精品貿易公司」)剛被宣布拿到免稅牌照,為海南省兩家獲批離島免稅經營資質的兩家國有企業之一。另一家拿到免稅牌照的國有企業也是海南省國資委全資控股的海南旅遊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海南旅投免稅品有限公司。

工商資料查詢平台天眼查資料顯示,海南控股免稅城6天前剛成立,核准日期為2020年9月23日,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下同)。經營範圍包括免稅商店商品銷售、煙草製品零售;酒類經營;食品經營;海關監管貨物倉儲服務(不含危險化學品)(依法須經批准的項目,經相關部門批准後方可開展經營活動)等。

另一方面,復星旅文從今年年初起就開始加大海南布局。

今年4月13日,復星旅文與三亞市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協議的內容包括:復星旅文將與三亞市政府探討在三亞設立上海復星旅遊管理有限公司區域總部、籌建復星旅文集團三亞公司;藉助復星優勢,於重要節假日期間,開展聯合營銷;藉助復星旅文集團全球化優勢,未來聯合開發境外旅遊市場等。

此前,有接近復星的人士向澎湃新聞表示,在各項政策條件成熟的時候,未來也不排除復星旅文可能將其運營總部遷至三亞的可能性。而對於復星旅文是否也將在三亞開展免稅相關業務的問題,復星旅文曾向澎湃新聞表示:「一直在研究旅遊文化產業鏈各相關業務在三亞發展的可能性。」

此次復星旅文與海南控股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對於是否要涉足免稅業務的問題,也有復星方面的人士向澎湃新聞表示「一直在爭取」。

可見的是,自今年7月1日海南離島免稅新政施行以來,海南免稅店就成了海南省人流量最多的「景點」,海南的免稅店銷售額成績單也一直被刷新。

9月29日,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在2020中國綠公司年會上透露,海南離島免稅政策自7月1日實施以來,截至9月26日的88天內,離島免稅銷售額達到83億元,包括部分非免稅商品在內,「加一塊兒平均每天賣一個億左右,同比已經比去年增長了2.3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