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网路建立共享资料夹、分享电脑中的影片及音乐在电视播放,进阶家用网路活用技这样做

由于物联网概念的导入,现在的家庭网路环境变得更多元化,除了常见的电脑、手机之外,甚至还有许多家电用品,也都一同加入了连网的行列,构成了所谓的智慧生活圈,而既然我们已经借由路由器建构起了区域无线网路的环境,也解决网路讯号的问题后,那么不管是看影片、听音乐以及档案的共用共享需求,未必得倚赖外部网路的线上服务资源,直接运用内部网路一样可以达成,有时候速度甚至还快得多,也不用担心外网可能产生的延迟或隐私等问题。

而针对家庭内的连网装置管理,更是家长们所必学的技能之一,毕竟现在孩子接触到3C产品的年纪越来越小,如果不予以节制,很容易就会影响到日常的作息,不过注意任何针对家用网路的设定调整与限制,还是要先取得家里成员的共识,才会是比较好的做法。

利用家长功能限制连网时间

还记得以前游戏玩得疯时,老妈会威胁要把网路线拔掉,不过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只要一拔,游戏固然玩不成,连电视也会一起废掉,也因此单纯设定路由器定时断网,对于实际的情况帮助并不大,所以目前较新的路由器,大多会加入了「家长控制」的功能,可以针对家里的成员或装置,分别设定连网的限制,虽然各家厂商设定介面略有不同,不过其基本概念是相通的,此外,你也可以选择支援手机 App 管理的产品,临时要调整时段,就不必再开电脑进后台,这里便以 Asus 路由器设定为范例。

步骤1.在华硕路由器 App 中,即有「家庭」的项目,点击「新增家庭成员」并设定名称。

 

步骤2.选择成员所使用的设备,即使目前处于未连线状态,依然可以进行勾选,然后按下「套用」。

 

步骤3.只需点击网路图示,便能即刻将该成员的装置断网,点击成员名称可再进行细项设定。

 

步骤4.进入之后,点击「时段封锁」来设定禁止连网的时段。

 

步骤5.依周一到周日分别勾选要封锁的时段,按下「套用」后回上一个步骤将时段封锁的开关打开即可。

【打造又快又稳的家用网路】Part 2:家用区域网路活用技巧

在Win 10系统下建立区网共享资料夹

以前我们曾经介绍过点对点直接传档的应用,不过对于家庭或是多人的使用情境来说,在区网之内建立一个能够共享档案的储存空间,还是相对方便许多,当然透过 NAS 或路由器本身提供的 USB 连接埠,也可以达到档案分享的功能,不过对于不熟悉新产品的家庭成员来说,Windows 10的区网共享资料夹(也就是网路芳邻)还是最为简单直觉的选择,虽然它在初次设定上,秉持 Windows 系列一贯的老毛病而有点复杂,但是当设定完成之后,所有成员就能在家中轻松存取共享的档案,不用再担心找不到随身碟了。

步骤1.在要开分享的电脑上,从控制台进入网路设定,点选「共用选项」。

 

步骤2.在「私人」项目下点选「开启网路探索」并勾选「自动设定」。(每台电脑都要设)

 

步骤3.图说在「所有网路」下勾选「开启共用…」以及「关闭以密码保护的共用」并「储存变更」。(每台电脑都要设)

 

步骤4.到电脑基本资讯页面,检视所有电脑的工作群组名称都相同,若不同就「变更设定」来修改。

 

步骤5.打开「本机」并点选「网路」,就可以看到位在同一个区域网路内的所有电脑了。

 

步骤6.接著要来建立共享资料夹,首先在资料夹上按右键选择「内容」。

 

步骤7.切换到「共用」的页签,按下「共用」的按钮。

 

步骤8.图说在下拉选单选择「Everyone」,并按下「新增」。

 

步骤9.依照实际的需求设定「Everyone」的存取权限,此处以「读取/写入」为例,按下「共用」。

 

步骤10.画面显示资料夹的共用设定已经完成,按下「完成」。

 

步骤11.进入网路中有设定共享资料夹的电脑,即可存取档案,如果嫌麻烦也可按右键设为桌面捷径。

【打造又快又稳的家用网路】Part 2:家用区域网路活用技巧

利用Serviio建立DLNA影视娱乐中心

若是家中的智慧电视或机上盒支援「DLNA」功能,那么要把电脑硬碟中的影片、音乐跟照片放到大萤幕上,那可以说是轻而易举。DLNA 的概念就是将某台装置化身为数位媒体伺服器,经由区域网路让其他装置进行存取,而伺服器端我们这次选择使用电脑搭配「Serviio」这套软体来实现。客户端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两种硬体外,手机只要下载对应的 DLNA 播放器 App,只要伺服器跟装置在同一个网路区段下,同样可以透过内网存取电脑中的媒体资源,十分方便。

Serviio
●繁体中文 ●https://Serviio.org/

步骤1.至官方网站下载并安装完毕后,开启「Serviio console」应用程式,找到上方的地球图示,更改介面语系成中文。

 

步骤2.接著在左边的「Users」中,新增一个帐号与密码,方便后续透过网页媒体浏览器,检查资源是否成功被 Serviio 读取。

 

步骤3.于左边找到「文件夹」的「共享文件夹」选项,点选「新增」来指定要被放上 DLNA 伺服器之媒体档案所存在的位置。

 

步骤4.首先勾选该资料夹存有的「媒体类型」,若三种同时具备则全部勾选,建议可以事先进行分类,接著按一下「浏览」。

 

步骤5.找到拥有媒体档案的资料夹路径后,按右下角「好的」即可完成,注意下层的子资料夹也会全部共享。

 

步骤6.再来可以为该资料夹设定「显示名称」,下方两个核选方块也必须打勾。

 

步骤7.点开「Advanced Setting」拥有更多设定,能够忽略某个名称的子资料夹或某个特定副档名,完成后按「好的」。

 

步骤8.回到「共享文件夹」画面后,记得要点选下方的「保存」,Serviio 才会开始载入媒体档案。按一下左下方的「MediaBrowser」(Pro限定)。

 

步骤9.Serviio 会自动开启网页浏览器,输入于步骤2设定好的帐号跟密码,接著按「Log in」。

 

步骤10.成功登入后,即可开始检查 Serviio 是否有成功载入媒体档案,系统会自动分出三个大类。

 

步骤11.如果 Serviio 成功运作,现在就能透过网页直接播放音乐、影片与图片,而其他在区网内的装置,也能透过 DLNA 直接找到这台伺服器。

【打造又快又稳的家用网路】Part 2:家用区域网路活用技巧

最佳化Serviio设定,任何档案都能播

将电脑化身为 DLNA 数位媒体伺服器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具有极大的客制化弹性,尤其搭配 Serviio 这套软体使用时,更能发挥出PC平台的特色与优势。一般状况下,透过 DLNA 所存取的媒体档案是否能够正常播放,关键在于客户端的格式支援能力。举例来说,若电视具备 DLNA 功能但并不支援MKV影片解码,那么 Serviio 就能透过内建的转码功能,借调 CPU 运算进行转档,把画面串流到电视上。如此一来,DLNA 即不必受到客户端限制,轻松播放任何媒体。

步骤1.虽然翻译很奇怪,但请在 Serviio 控制台左边的「交出」栏位中,找到「转码」并且勾选「启用转换」。

 

步骤2.在路径设定部分,由于转码暂存档需要大量硬碟空间,建议可以更改预设位置;处理器核心方面,若担心影响电脑作业,可以开放一半就好。

 

步骤3.Serviio 有能力直接读取外挂及内嵌字幕,随著 DLNA 串流一同输出到画面上,记得勾选「启用字幕」跟正确的编码设定即可。

 

步骤4.「语言」则关系到影片音轨、字幕的预设选项,如果你有很多 DVD 转拷的影片,或许会想要更改一下这边的设定。

 

步骤5.左边的「元素据」其实是 metadata 的意思,建议勾选前两个选项,并取消勾选线上查找,较不容易出现封面跟内容对不上的情况。

 

步骤6.「元素据」再往下拉则是音乐跟图片的相关设定,此处则建议保持预设全部勾选,例如转拷CD时留存的 cover.jpg 将会被自动读取。

 

步骤7.「简报」也是个奇怪的翻译,它代表客户端装置连上 DLNA 伺服器时的分类呈现方式,调整为自己习惯的编排方法即可,记得按「保存」。

 

步骤8.往下拉可以调整各项分类的呈现语言,虽然改成中文不见得比较好懂。此区调整完毕后建议透过「MediaBrowser」看看客制化成果。

 

步骤9.回到有房子图示的 Serviio 控制台首页,上方的横幅会显示目前伺服器读到了多少有效档案,若购买了Pro版也是在此启用。

 

步骤10.左边的「状态」分页中,可以查看近期连线到 DLNA 伺服器的客户端装置清单,若有不明登入可以按「编辑」取消允许。

 

步骤11.「状态」页面往下拉能够停止 Serviio 继续提供 DLNA 伺服器功能,正常状况下,仅有处于同一区域网路的装置能够看见这台伺服器。

【打造又快又稳的家用网路】Part 2:家用区域网路活用技巧

 

本文同步刊载于PC home杂志
 
Sony Ear Duo- 无线开放式耳机内建语音助理
欢迎加入PC home杂志粉丝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