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全世界都不喜欢你,你依然觉得开心。


善良是人性的本源。当我体会到这一点的时候,即使我遇到了很「恶」的事件和人,都不会对我的信心产生动摇。善良不是软弱,我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恶」的事件,我也躲避「恶」,但我看得每个人内心的「善」,即使是大奸大恶之人,他们的内心也有「善」,只是善被『恶』抑制住了。所有的「恶人」内心都是脆弱的,一旦把「善」发掘出来,他们的『恶』就烟消云散。领会到善使我内心很快乐、很强大。


温暖的美好


抱歉,我始终觉得善良是统治阶级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捣鼓出来的思想禁锢。可以长治久安的统治下层阶级。所以并不觉得有什么美好的。


大概就是明明你失去了什么,可还是有一种百万富翁的感觉。


觉得世界充满爱


最美好的事情是 维持内心的纯真 最实在的回报是 可以每天睡个安稳觉 不必舔舐自己不忍直视的灵魂

当维持内心的纯真后 也只有善良的人才会真正的彼此吸引。所以身边所围绕的也便是善良的人和事情

最后 无论我们以什么样的名利头衔离开这个世界 我们给这个世界留下了更多美好的东西 给后人留下了真善美的希望 那么我们对这个世界便是有意义的

谢遨。

我看了一下题主本身,你好像很喜欢夏目这类温暖善良的意识流动漫?

身为早年ACG宅女,我也看过夏目友人帐,轻松幽默的绵绵情节确实让人感受到世间的一切都非常美好。

如果看治愈番,我也很推夏目友人帐XDDDD~

那么下面我们来说说善良这个话题,如果针对题主的提问,我觉得其他答主基本已紧扣主题:善良的确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事物,在对人的感官情绪下,世间的丑恶仿佛不存在,只有明媚美丽,让人无限徜徉。

如果展开善良这个主题,我记得某物理答主针对道德这个问题说过,因为遵循道德能让他得到长远利益,所以虽然短期的道德遵守会让他不能感受道德带来的好处,但是放眼未来,道德带给他的益处将非常巨大,所以他遵守道德。

这个回答在当时得票很高,我有幸读到。

知乎上关于孔子的典故有一些脍炙人口的故事,其中有一篇就是子贡救人却不肯要赎金,被孔子说责的故事。

事情是这样,简单说,孔子的学生子贡有天为了做善事,花重金救和他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救了后还不肯接受别人的酬金。

善良到无私的角度,照理,子贡这么做,孔子应该很开心,因为这就是今天价值观常提的,典型的毫不利己完全利他。

孔夫何求啊?

但孔子不满意,很不满意,因为这件事,他把子贡给狠说了一顿。

【孔子曰:「赐,失之矣!夫圣人之举事,可以移风易俗,而教导可施于百姓,非独是己之行也。】(子贡这孩子这次做错了呀!我们圣人做事,都是可以改变风俗,教导百姓的。不是自己做的舒服,但不合适别人去效仿的啊!)

【今鲁国富者寡而贫者多,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现在鲁国有钱人很多,你就正常拿他们的报酬,是可以弥补人家对你感恩的亏损心理让别人心安啊。你做了那么大的好事,反而一毛钱不收,别人就不会心安,以为你要讨别的什么,以后要赎人就不可能了呐。)

――――话说有人看到这里可能已经急了:你打那么多字说这个故事到底和善良有毛关系?!

别急马上完。

我借孔丘弟子子贡的事就是想表达:善良这种事,从人性角度,它是有利弊之分的。

从过去,到现在,或未来,善良也好道德也罢,它们所能长久,为历代统治者作为对百姓教化抚育的基本理念,有内在规律。

这个规律就是,自然界的基生存法则是优胜劣汰。

而人类所以能跨越其他物种成为地球主宰(不懂去看达尔文的《物种起源》(=_=)),讲直白一点就是抱团。

没错抱团。

一人一条虫,三人一条龙。

遵循道德和善良能给抱团带来什么?

根本上的利益巩固壮大,持续稳定发展

「人类是世界的主人」

――所以,你问我善良是一种什么样的美好,别的答主已说的很好。

而善良这个命题到底该怎么解读?

也许我们可以说

【人要善良,不应只著眼于当时的做法,而应著眼于它所产生的流弊;不应只著眼于一时的好处,而应著眼于永久的影响】

希望可以给阅读到此处的你带来有关善良的别样思索:)

END


善良是心灵上的美好。从德行上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善良。有些人做了坏事,心里会有一些愧疚,因为人起初是善的,这个善是有尺子的,会衡量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