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人一定常怀利他之心。但也不必伤害自己的正当利益,可以大度为怀。


这个说法不一定,单纯不愚痴,慈悲有智慧,懂得取舍自利利他。


是的,是善良、具有牺牲精神的人


这个要看本心的,自己造成的结果,单纯为别人著想,如果只是维护自己的道德感,并造成了好的结果,这叫善良,如果没有使别人变得更高,那就是是,伪善,以道德感为介面来满足自己的控制欲,再者,这个世界上没有认会伤害自己的利益去为别人,因为任何因为都不必有所求,哪怕是做好事,都是因为都是能满足某种精神上的需求


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善良不是单纯,单纯到为了别人的利益伤害自己的利益,我不认为世上有这种人存在,这种行为本身就是愚蠢的。善良也不等同于没有智慧,而更多的是在看清事物本质后的坚守本心。


为别人著想是一种正确的方向(难道要与人为恶&?),也可以说是与人为善、与人为乐,帮助也只是顺手(举手)之劳,并不是叫你损害自己的利益去过份付出,这也可以说是有余力而助人而已,至于为善,对于不懂感恩的人,就不必再放纵ta了,毕竟还有更多善良的人值得你的付出。

还有一种情况,你说的伤害自己的利益而助人,也不一定最终伤害到自己,如果你是诸葛亮,对方是孟获,那么这个过程的伤害最终都不是伤害,所以这种行善法还关乎个人的能力的,你看到别人是伤害,在别人能力强的人看来,未必就是伤害。所以有时不要以此度彼。


我们把问题分为几个层级吧。善不善的在不同范围内有不同的解读嘛,善不善的,成年人了,不要纠结这个问题。

1.英雄/枭雄--「囚徒困境:个人的聪明会导致集体的非理性,有时会损害集体的利益」。

一个英雄阻止了万恶的拆迁者打压无辜不愿搬家的老人,成功让老人和房子一起保留了下来,英雄获得了声名,但导致原本该地区来投资的开发商们纷纷奔走他地,本地区依旧生活在低水平的「桃源」中。

枭雄曹操由于南征,士兵患上血吸虫瘟疫(参考Covid-19),曹操如果继续征战,可能是一场无人胜利的战争,故而自烧战船,退回大本营。曹操从战略出发,以天下大善为行动方针,却无人夸之。

2.悖论--在已知理论中,事物对立两面性,两面逻辑互悖,往往有一个更大的真理或者说是更大的谎言未被发现。

哥白尼之前,宗教坚持地心说。日心说的出现为异端,在那个时代,那时的科学家用各种数据表明日心说的可靠性,将星球轨道用简单的数学公式进行表示,如果是地球为中心的话,当时的数学无法对此进行解释。故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日心说奉为真理。在更大的尺度上,无非又变成一个大质量核心带动小质量的引力模型。

就先这样吧,干活去了。


不能这么说,真正的善良从来不是只关于出发点或说目的的,同样重要的(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还有方法和结果。仅仅是为你好三个字不能说明某种说法或做法的正当性,而还要关注方法是不是真的管用,结果是不是真的好。


第一个问题说明人家大公无私

第二个问题说明人家舍己为人

这是一种有精神信仰的人,没有信仰的人做不到。


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迹


损己利人?说实话,我觉得大部分人都做不到,我敬佩这种人


为别人著想只是暂时没伤害到自己的利益而已,任何人都没有自己和家人朋友们重要,真的,而且不为别人著想也不一定是不善良


傻子才那样做,牺牲自己的利益去讨好别人,本身就是一种短视行为,最多只有短期效应。如果再遇到对方是老谋深算的话,人家会更加觉得你好对付的,更加轻视看不起你


当然是以不伤害自己,不损害自己为前提了,帮助了别人。不然帮助别人了,自己反而不高兴了,就是愚昧了。只有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别人。


算了吧-_-||我以前就是这种人,现在不想继续当这种人了-_-||还是得考虑自己,为了他人放弃自己的关键利益不值当。


那叫缺根筋,总之比伪好人好,如果他对每个人都愿意伤害自己讨好别人,那就是烂好人吧?


那当然不是,为别人著想不等同于善良,因为人是渴求外界认同感的同时又需要自由,你一味的帮忙与著想只会让对方觉得自己一事无成,甚至是觉得你多管闲事,

只有别人遇到尴尬或者下不了台阶的时候你巧妙圆场,化解即将爆发的争吵或矛盾,这样人家反应过来之后会记得你的好,

在小处留心,走路让人家走你右手边,关车门的时候不要用力带门……你拿你自己放在人家的位置上想一想,不要事事冲在前面,要看人家是不是真的需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