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开台初期,用户可享受到动辄1Gbps的下载速度。(图/马景平摄)

三大电信的5G服务在本周正式开台,台湾的网民们对于「升不升级5G」持两极化看法。有的网友表示:「先把4G搞好最重要吧!」甚至还有人认为电信业者为了「促销5G,去调降4G速度」,要鼓动大家去升级5G。

以中华电信为例,该公司在5G取得最大频宽(3.5GHz主流频段的90MHz),另以低频2100MHz提供室内5G服务,包括捷运、高铁站、百货公司、大卖场等等;并采用4G/5G双连结架构。

中华电信行通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学海表示,4G原本使用的1800MHz、2600MHz、900MHz、2100MHz等频段,5G用户也能同步享用,这就是CA(Carrier Aggregation;载波聚合)的概念。也就是说,不同的频段可以整合在一起来使用,提供更高速的网路下载速度。

对于刚升级5G的用户来说,连网速度确实会很快。那「4G」呢?是不是真如网友们所说,速度变慢了!毕竟现在台湾有99%以上的人口都还未升级5G,大家更在乎的是「4G速度」。对此,胡学海表示:「长期来看,随著5G用户增多,多多少少会占用到4G频宽;因此,4G用户的频宽确实会受到影响。」但绝对没有「故意让4G变慢」这回事,「5G的应用更耗费频宽,不管是虚拟演唱会或是IoT物联网、云端运算等,都耗费大量频宽。」

5G垂直整合的应用领域相当广,包含空中无人机、机械手臂、智慧照护等皆为应用范围。(图/郑清元摄)

回顾六年前 4G刚开台时,下载速度动辄可来到100Mbps。而根据 Opensignal 公布今年6月份台湾行动网路体验报告中,台湾4G下载速度体验平均值以中华电信 38.5Mbps 排行第一,其他依序为远传电信29.8Mbps、台湾大哥大28Mbps、台湾之星20.4Mbps、亚太电信16.4Mbps。4G速度大约已变成从前的三分之一。不过,这个原因是因为使用人口逐年在增加,因而频宽被分掉,每个人所能享用的「均速」才会愈来愈低。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你该不该升级5G?真的需要「吃到饱」? 快检查自己数据用量
5G实测∕速度究竟有多快? 3款手机网速大比拼
台湾大哥大5G吃到饱1399元? 原来牛肉在这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