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欧洲留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原先冷门的北欧留学,西欧留学竞争也开始变得激烈了起来

注:这里欧洲留学指欧洲大陆,不包括英国留学


欧陆留学不是近几年才开始火热的,而是一直都很火热。

你觉得不火热是因为你的目光焦点在美英加澳上,你申请哪个国家,你就不会关心其它的国家,就像国内的高考党可能连斯坦福都不认识。如果你一开始就冲著瑞士丹麦德国法国挪威瑞典芬兰等欧陆国家去的话,你就会觉得竞争也很激烈。不说别的,起码德国留学十几年前就有很多人了。

真正冷门的留学国家基本都在非洲、南美洲、东欧(不含俄罗斯)、东南亚(不含新加坡)、中东一带。这些地方要么是经济条件和治安条件太差,留学生活不舒适;要么是当地大学的世界排名不高,留学价值不大;要么是用小语种授课,比较难学。但理论上,世界上只要有大学的国家都可以留学。

最后例行给我翻译的文章引流:

如月千早:(转载渣翻)世界大学系统(国家)排名分析?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现在选择出国留学的家庭越来越多,而在众多主流留学目的地中,欧洲不仅含金量高而且费用亲民,更容易被广大普通收入家庭所接受。

比起英美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留学费用来说,欧洲留学的「平价」无疑令人心动。

欧洲大部分公立大学免学费,生活成本也低于英美,甚至你可以只花不到十万人民币的成本收获一份极具含金量的欧洲名校学位。

Duck不必对平价的欧洲留学产生关于质量的担忧,因为这绝对不是欧洲留学的唯一优势。

学校实力出众

在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0的院校中,欧洲大学超过三成。包括:德国12所,荷兰9所,瑞士7所,法国和瑞典各5所,比利时4所,丹麦、西班牙和义大利各3所,奥地利、挪威和芬兰各2所,以及俄罗斯1所。

当然,排名只是一部分,比如德国TU9大学虽然综合排名不高,但是工科实力在世界前列;又比如法国高商名气不大,却长期霸占欧洲TOP商学院的位置。

小语种加持

如今英语教育越发普及,如果能另外掌握一门小语种,对于未来的发展无疑是一种加持。而欧洲留学是满足进阶的不二选择。

而且,为了培养国际性人才,欧洲大学都开设了大量的英语授课课程,即使小语种零基础,也可以先申请留学,再进行修炼。

术业有专攻

作为留学届的人气天团,欧洲留学的成员们各有所长,比如:德国的机械和工程类专业、法国高商的金融和管理类专业、荷兰的商科和物流类专业、义大利西班牙的艺术设计类专业、瑞士的酒店管理专业等,无一不代表世界顶级的水平。

留学生福利多 —

欧洲院校对于国际学生提供了多重福利,丰厚的奖学金、住房补助和医疗福利,为留学生的生活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

申根签证为留学生畅游欧洲各国带来了便利。

海外就业机会多

欧洲国家都有比较宽松的打工政策,在欧洲留学的小伙伴完全可以学习兼职两不误,用打工所得cover掉不少开支。

此外,德法意荷等欧洲国家均为留学毕业生提供了1-1.5年的工作签证,也给大家海外就业提供了很多机会。尤其是法国高商这类与当地企业合作密切的学校,还可提供带薪实习的机会。


题主好啊。

作为一个本科义大利语专业并且有过留学经历的学姐想就欧洲留学的话题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其实欧洲留学不是「近两年」才开始变得火爆的,义大利留学也已经开放了十余年了。早年间大家对于留学的定位都是非常高的,主要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 由于早年间中欧的来往并不太密切且欧洲国家数量较多,大众想要透彻的了解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相对困难,所以【对于欧洲留学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2. 出国留学的同学都非常注重院校排名,而全切顶尖的院校大多集中在英美澳加等国家,但此类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学费和生活费用较高】,对于很多优秀的怀揣著留学梦想但是家庭并不是非常富裕的同学来说就增加了留学的难度。

但是随著【近年来中欧关系的升温以及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强化】,大家对于欧洲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并且欧洲留学在花销上面也相对较低,这就鼓励了更多莘莘学子继续深造。

就拿义大利的院校和生活方面来举例吧

? 院校

义大利所有的公立院校都是【 免学费的 】,只需要缴纳每学年的【 注册费 】即可。

并且义大利的学制相比国内更短:本科三年,研究生两年 ;许多优秀的综合类大学在最新发布的QS排名上也是有著不错的成绩:

  • 博洛尼亚大学:公认的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
  • 帕多瓦大学:伽利略任教过的大学
  • 米兰理工大学: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

音乐类和美术类的院校更是在全世界都有著非凡的影响力!

? 生活

在【一线城市】(米兰,罗马等)的生活花销(不包括购买奢侈品和长途旅行呦~)大约在一年10-12万左右,【二线城市】(都灵,博洛尼亚等)的花销大约在8-10万元。我留学的城市是佩鲁贾,生活花销大约在6万元左右。

→ → 这样看来,选择欧洲留学花费更少,但院校的含金量并不会打折扣,既完成了留学的梦想也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对未来的就业也有著巨大的帮助。

--------------------------------------- 很可爱的手动分割线 --------------------------------------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对题主有帮助。有任何其他问题,随时私信我 o(*^▽^*)┛

祝学业有成!


很简单,因为欧陆的教育真的可以回本。

拿我自己举例:(在五个国家求学工作过)

本科:德国bwl+vwl(无学费)

硕士:德英双学位,德国硕士继续无学费,英国那边拿了半奖交了一定的学费。

博士:欧盟玛丽居里fellowship,无学费,有工资和补助。

综上:欧陆的本硕博只要合理规划,一般博士毕业也就教育上回本了。

另外可能很多同学感觉欧陆的大学跟英美相比知名度不高,但我想说但凡出国真的在努力认真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的同学,有没有料一个面试就知道。可能某些固定圈子行业比如投行有target school(在德国非target也是可以靠实习好好规划进入理想的公司的)。一般学术上也好找工作也好,名校也就是敲门的时候声音大一点而已。德国名校的4.0跟普通uni的1.0怎么会是名校胜出呢,当然德国也有一系列转校的操作,个人认为在德国只要有心学有时间等一般都能入读自己满意的大学,当然如果只看qs的话来欧洲就看英国瑞士荷兰吧,其实只看排名的还远不如读个香港/新加坡之类的硕博,速度快离家近回国找教职也方便。

如果随便问一个在欧洲三个以上国家求学工作过的人收获最大的是什么,大概率听到的应该不会是「我毕业的大学是世界排名XX的」,你应该会听到的是一个与大多数人都不同的故事……

反正我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再也不会催促自己在哪个时间点应该做什么事,而是为了达到哪种生活状态要做出哪些努力,是要选择扬长避短还是取长补短。读读书工作一下,再读读书,能更清楚适合自己的方向,可能会比同班同学大不少心也不慌。能更客观的认识自己(有时候是放过自己吧)不纠结,更努力


一直性价比还是不错的。留学不光是学校「教」的部分,也有跟其他不同思维的碰撞、教育资源的熏陶、校友关系相处等方面带来的附加值,更尤其在学习之余可以在欧洲各国方便游走领略异域文化风采,这不是单纯从国内出发旅游能带来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