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金宝台北报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27日将审查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草案,台湾司法审判是否将改为参审或陪审,值得关注,民进党团表示支持参审制;国民党团也表示支持参审制度,认为比较务实。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27日排审司法院、行政院函请审议国民参与刑事审判法草案(参审制),而时代力量所提出的刑事陪审法草案(陪审制)也将同时审查。台湾司法审判是否将走向参审制或陪审制,引发外界关注。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26日说,民进党团支持参审,陪审在台湾行不通,问题会更大,因为陪审没有判决书,也不能上诉,这很难被接受;司法改革希望将现行的制度做些改变,目前参审制是比较稳定的方式,可以先试行,让人民参与审判。

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召委、民进党立委周春米指出,参审与审判是两个制度,没有哪一个制度比较好,选择参审制,是去选择一个对台湾比较好的制度,这是风险较低,较为稳健的制度。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蒋万安表示,目前倾向是支持参审制,在与法界人士讨论后,认为这较为务实,智库也正在拟定相关版本,近期会提出,但法条与司法院的版本会有些地方不同;他说,这件事没有蓝绿的问题,是司法制度变革,如何符合民众的期待,以及在司法实务运作上是否可行,才是重点。

此外,时代力量党团提出刑事陪审法草案,在比较与司法院版不同之处,司法院版采3名职业法官、6名国民法官「合审合判」,即他们就事实的认定、法律的适用及科刑,共同讨论、表决;时力版则是1名法官、9名陪审员,由陪审员组成的陪审团「独立决定」被告是否有罪,法官则是负责量刑部分。2020/4/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