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机关王竞赛南投县赛,在南投市康寿国小热烈登场。(图/南投县政提供,下同)

▲▼2020世界机关王竞赛南投县赛,在南投市康寿国小热烈登场。(图/南投县政提供,下同)

记者张弘昌/南投报导

2020世界机关王竞赛南投县赛,6月3日及5日在南投市康寿国小活动中心登场,3日下午隆重举行开幕仪式,由副县长陈正升主持,议员赖燕雪也到场致意。陈副县长勉励参赛选手,发挥科学创新精神,努力不懈,发挥创意,完成巧妙的设计并成功地达成任务,在激烈角逐中成为真正的机关王,代表本县在全国赛及世界赛中为南投争光。

迈入第3届的2020世界机关王竞赛,南投县赛报名相当踊跃,开放报名很快就额满,共有174名国中小选手、68支队伍参赛,不论是初次参赛或有经验的队伍,实力都非常坚强,竞争激烈,过程精采刺激。

副县长陈正升表示,县长林明溱特别重视学生创新思考、科学概念及科技知识的发展。今年虽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世界赛及全国赛都取消办理。

但各校殷盼县府教育处能办理竞赛,该处考量疫情趋缓,为使选手有一个尽情发挥、表现的舞台,同时提供参赛者应用课堂中所学的创新作为,科学概念、科技知识,透过积木、动手实作及运用程式编写等方式发挥巧思及创意,达到推动创意科学教育,提供学习及分享的平台,增加学生比赛经验之目的,特别办理此赛事。

3年来参赛队伍持续成长,显示科学教育正在本县生根茁壮。期许透过竞赛,能让南投县的学子发挥创意及巧思,展现偏乡孩子的竞争软实力,使科学教育能在南投深根发展。

教育处指出,南投县赛分为GreenMech机关整合赛、R4M机器人任务赛和GMJr创客杯竞赛。其中参加GreenMech机关整合赛的队伍,必须在数小时内组装含有10个机关的连动装置,并得利用太阳能、风力、磁力、虹吸原理等科学原理,让所有的装置能够顺利连动。

▲▼2020世界机关王竞赛南投县赛,在南投市康寿国小热烈登场。(图/南投县政提供,下同)

R4M机器人任务赛则是,选手必须现场撰写程式、设计机器人,让场上的3台智慧小车(A、B、C)来整顿,A、B智慧小车负责将翻倒的饲料盒恢复放回饲料区,带动物们回自己的家,再带长颈鹿至喂食区吃叶子,并且把育苗中心的工程师、树苗种子及特级饲料与高级饲料运送至充电站塔顶区、种苗区及饲料区。

C智慧小车开往管制站开门,进到火龙果植栽区进行采收并将果实放置到火龙果仓储区,最后再将车子开进无人车充电站进行充电。三台智慧小车能彼此互相搭配合作,让SMART FARM2.0农场恢复为昔日欣欣向荣的农场。

另GMJr创客杯竞赛中,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发挥创意,组装完成「惯性飞轮2.0」及「我是神枪手」2项作品,以各队得分决定成绩高低。

【更多新闻】

双龙瀑布七彩吊桥20日开幕 门票「只在网路预购」

防疫新生活! 体验玉山3D图台「线上e游玉山」

南投市税务出张所融入美学 历史建物转型再出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