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金宝/谢锦慧 台北综合报导】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日前定调「防疫议题不碰、主打纾困战场」,近期主张纾困发现金,重新拿回话语权。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透露,27日将举办座谈会讨论成立线上纾困服务中心,为民众解惑。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在脸书以「人民要『纾困』不要『受困』」为题发文,他指出,民进党好像忘了「纾困政策」目的在纾困,怎么还没「纾困」,就让民众「受困」于申请门槛、申请手续。

武汉肺炎疫情延烧,国民党立委日前在「顺时中」的氛围下,质询、提案屡屡碰壁,但近期在纾困战场上,强打发放现金纾困,获得不少民众支持。林为洲表示,选择战场很重要,从结果来看,日前党团定调「防疫议题不碰,主打纾困战场」的策略是对的,毕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真的做得不错,在野党批评、质疑也要依据事实,否则没有说服力,民众也不会支持。

林为洲指出,党团当时认为纾困上应该会有漏洞,主要是执行面上很困难,要申请纾困的民众要先经过筛选,就代表不及时、效率低,一定会引发民怨,这才是国民党的主战场。国民党团主张纾困方式一定要简单,而排富、发放现金就是最简单的方式。

林为洲也透露,接下来党中央、党团预计在27日举办座谈会讨论成立「线上纾困服务中心」,希望在线上协助民众解答是否符合纾困申请条件,以及如何申请等。

谈到国民党在这波操作中得分,林为洲认为,主要是因为现在建构了立委、党团三长、党中央、智库之间的即时沟通平台,跟过去各自做各自的不同,越多人讨论、越多人帮忙判断某个议题是否加分,整体的决策就会更周延。

林为洲强调,现在党团三长选择议题战场,都有全面的规划,不是想到就打,而是要部署起承转合,配合议事程序、开记者会,或找民间团体配合,才能让民众理解到,国民党主张和民进党的不同。党团人士则认为,国民党从屡屡失分,到纾困战场得分,主要是青壮派领导的党团,懂得观察、掌握风向,选择在顺风时主导议题。

党团人士表示,国民党团其实是最早提出可比照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时期订定纾困条例,但当时还被执政党打枪称用一般公务预算即可,当时党团想要召开公听会请各部会一起讨论纾困条例可行性,「顺时中」的风向刚起,国民党立刻遭网友痛批,防疫期间还在捣乱。2020/4/26

小规模营业纾困 已有2,500家完成核贷

【记者谢锦慧台北报导】有关媒体报导小规模营业人50万元小额贷款开办后,有商家跑了几家银行四处碰壁,质疑纾困政策「看得到却难吃到」,经济部25日表示,本项贷款自109年4月20日开办至4月24日止,5天内已有2,500家完成核贷,核贷金额11亿7,877万元。

经济部说,小规模营业人是指有税籍登记且每月销售额未达20万元者,可申请50万元贷款,利率为1%,由信保基金提供十成信用保证,保证期间免收保证手续费。小规模营业人如受疫情影响营业额下滑15%以上,并得享有利息补贴,补贴期限最长1年,补贴利率最高0.845%。本项贷款可直接向金融机构专责窗口申请,银行使用简易评分表审查通过后,送信保基金在3个小时内完成核保程序,银行在3日内完成核贷作业。

经济部指出,企业如有融资困难,可电洽1988纾困振兴专线或「马上办服务中心」(0800-056-476)、联辅基金会(0800-219-666)财务协处窗口,将有专业财务顾问提供咨询服务。2020/04/26

7种纾困方案 帮助个人及企业

【记者谢锦慧台北报导】因应武汉肺炎冲击,政府针对劳工个人、小商家、中小企业等推出7种纾困贷款方案,随著央行将融通专案加码到新台币4000亿元,总贷款额度已达9000亿元。

在个人方面,劳动部推出劳工纾困贷款,每人最高可贷10万元,提供50万个申贷名额,劳工即使没有劳保,只要提出工作事实就可申请。贷款期间3年,第一年利息由劳动部补贴,劳工免缴息,第二年起利率为1.845%,一年利息最高1845元。

对于不用开发票的小商家(小规模营业人),有中央银行推出的中小企业贷款专案融通方案,贷款额度每户最高50万元,提供信用保证10成,利率不超过1%,免担保人、免担保品;申贷采用简易式评分表,3个工作天内即可核贷。

央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专案融通方案,另有两项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方案。一是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的新承作贷款,由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提供9成以上信用保证,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利率不超过1%。二是贷款额度最高600万元的新承作贷款,由银行征提担保品,利率不超过1.5%。

上述三项央行方案(包括小规模营业人),适用期间均为民国109年4月1日起至110年3月27日止。

经济部也针对中小企业提出两种纾困贷款方案,限定营业额减少15%以上的中小企业可提出申请。一是营运资金贷款,额度最高为新台币500万元,由经济部补贴利息6个月(利率1.845%,最高补助5.5万元),提供10成信用保证,免保证手续费,贷款期限3年,且贷款期间不得减薪或裁员。二是振兴资金贷款,额度最高1亿5000万元,提供信用保证8到9成,免保证手续费;在2000万的贷款额度内,由经济部补贴利息1年(利率0.845%,最高补助22万元),贷款期限3年。

另外,对于中小企业以外的大型企业,经济部也提出最高贷款额度5亿元的振兴资金贷款,提供信用保证8到9成,免保证手续费,贷款期限3年。2020/4/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