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谢仁杰/综合报导

美中贸易第二战箭在弦上,而中华经济研究院今(1)日公布5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新低,虽可预见景气和需求反转,但难预期何时可以回到过去水准,许多投资人试图购买金融股当作存股。6月1日的《云端最有钱》邀请到资深分析师李永年、万宝投顾副总蔡明彰、大数据分析专家蔡镇村,给观众最有利的局势分析与最实际的投资策略。

专家们一致认为,美中关系的紧张局势,反而造成股市大涨,港股跟陆股的反应还算不错,今日台股也再度突破11,000点大关,看好台股未来走向。台湾人相当喜欢金融股,喜欢把金融股当存股,寿险公司也狂买自己的股票,然而巴菲特跟索罗斯等大投资家,却纷纷大卖手上的金融股,专家们也不赞成将金融股当成存股。

请继续往下阅读...

李永年认为,金融业利差小、利润低且有呆帐,若真要买存股建议短期做金融权值股;蔡明彰认为,现金殖利率是金融股最大的陷阱,建议投资人做更聪明的投资,若真得要存则建议首选国泰金控(2882);蔡镇村认为,金融的低利率导致没有利润,保险又有预订利率及曝险问题,若真要存不如买民生类股来存。

李永年认为,台股虽自3/19谷底反弹了逾2500点,外资仍然卖超6500亿股票,原因是国际油价市场价个仍不稳定,待油国组织获利回稳后,势必会回来买权值股;蔡明彰认为,7月振兴券上路,然而振兴纾困政策受惠的公司股票只能短多,建议投资人选择高股利或透过美中危机转单效应的高端科技股,或受惠中国后疫情时代的基础建设传产,比如亚泥(1102);蔡镇村认为,台股自三月以来月线还成底,但日线过高,而周期长短都不相同,看月的人认为还低,但看日的人认为很高,当中看法不同所产生的成交量,造成台股不断掀起波浪。

另外,专家们认为MSCI成分股调整操作能有可观获利,若纳入很多档股票,选择波动较大或有较具前瞻性的产业,例如电子股像是矽力-KY(6415),公告当月可观察进出操作,或利用季营收法说会操作。现今抓准时机进场,赚价差会比存股更好。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