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仁傑/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第二戰箭在弦上,而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佈5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新低,雖可預見景氣和需求反轉,但難預期何時可以回到過去水準,許多投資人試圖購買金融股當作存股。6月1日的《雲端最有錢》邀請到資深分析師李永年、萬寶投顧副總蔡明彰、大數據分析專家蔡鎮村,給觀眾最有利的局勢分析與最實際的投資策略。

專家們一致認為,美中關係的緊張局勢,反而造成股市大漲,港股跟陸股的反應還算不錯,今日臺股也再度突破11,000點大關,看好臺股未來走向。臺灣人相當喜歡金融股,喜歡把金融股當存股,壽險公司也狂買自己的股票,然而巴菲特跟索羅斯等大投資家,卻紛紛大賣手上的金融股,專家們也不贊成將金融股當成存股。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永年認為,金融業利差小、利潤低且有呆帳,若真要買存股建議短期做金融權值股;蔡明彰認為,現金殖利率是金融股最大的陷阱,建議投資人做更聰明的投資,若真得要存則建議首選國泰金控(2882);蔡鎮村認為,金融的低利率導致沒有利潤,保險又有預訂利率及曝險問題,若真要存不如買民生類股來存。

李永年認為,臺股雖自3/19谷底反彈了逾2500點,外資仍然賣超6500億股票,原因是國際油價市場價個仍不穩定,待油國組織獲利回穩後,勢必會回來買權值股;蔡明彰認為,7月振興券上路,然而振興紓困政策受惠的公司股票只能短多,建議投資人選擇高股利或透過美中危機轉單效應的高端科技股,或受惠中國後疫情時代的基礎建設傳產,比如亞泥(1102);蔡鎮村認為,臺股自三月以來月線還成底,但日線過高,而週期長短都不相同,看月的人認為還低,但看日的人認為很高,當中看法不同所產生的成交量,造成臺股不斷掀起波浪。

另外,專家們認為MSCI成分股調整操作能有可觀獲利,若納入很多檔股票,選擇波動較大或有較具前瞻性的產業,例如電子股像是矽力-KY(6415),公告當月可觀察進出操作,或利用季營收法說會操作。現今抓準時機進場,賺價差會比存股更好。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