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长荣总裁张荣发在世时,二大公益基金会奉献社会不落人后,伸出援手救灾,协助弱势社群与个案已经行之有年,原本应该是公益优先的角色,现在竟沦落成遭到玩弄的工具,令人唏嘘。(资料照,卢逸峰摄)

前长荣总裁张荣发在世时,二大公益基金会奉献社会不落人后,伸出援手救灾,协助弱势社群与个案已经行之有年,原本应该是公益优先的角色,现在竟沦落成遭到玩弄的工具,令人唏嘘。(资料照,卢逸峰摄)

昨(5/27)长荣航空股东会进行董事改选,观看此次名单是以张国华为首的林宝水、柯丽卿、戴锦铨等人之团队进驻。但令外界好奇的是,当张国华团队入主长荣航空后,对于「改善劳资关系」与「因应疫情冲击」两大议题的实质对策在哪里?

外界关注的是此一团队,是否先将张荣发文教基金会与张荣发慈善基金会控制在手,当主管机关处置晦暗不明的状态下,于2019年2月进入长荣集团控股公司-长荣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两大公益基金会瞬间竟成为介入公司经营权的工具,是否妥当?社福界一片哗然,也宣告「财团法人法」形同具文。目前两大公益基金会,还在主管机关的看顾下走钟中,且盼近期能否尽快依法落实其法。

长荣集团大房三兄弟爆发经营权之争,长荣两大基金会涉入其间,挑战《财团法人法》。(郭晋玮摄)
长荣两大公益基金会瞬间竟成为介入公司经营权的工具,是否妥当?(资料照,郭晋玮摄)

被此团队排除在外的张家两位弟弟,似乎又被刻意渲染,指责手足是「黑道」、「掏空」,已到了泼粪地步,也不禁令人怀疑一出出有如连续剧「假车祸」、「辣椒水」等事件是真?还是假?从辣椒水,传到后来变成黑道开枪事件,媒体传闻长荣国际有人还私下对媒体说公司监察人是黑道背景,也是很奇特的现象。 

看回来长荣罢工事件,长荣航空的工会于2017年成立之初,原本仅有50人加入,却在2019年罢工时签到的人数达三千多人,长荣航空因鄙视工会,不愿与工会沟通,在与工会3次的劳资争议调解会议不成立,以及3次的罢工协商会议破裂下,才知原来工会成员已经增加到公司无法控制。在6月10日至7月6日间,由长荣航空空服员发起的17天罢工事件,公司经营层决定以压迫式的处理模式,却演变成剑拔驽,难道不是因为团队的判断力不足,加上个人自以为是的态度,导致成难以收拾且影响社会的大事情?

当时说公司方面不顾广大股民利益,迳自准备烧钱50亿对抗空服员罢工。罢工期间航班调度不力,共取消1,439架次航班,影响旅客278,420人次,包括1,301旅行团共30,089人,最后导致长荣航空损失将近50亿元,这或许就是长荣航空董事长林宝水在股东会上所说的「请放心,这是我们的专长。」其专业度是用烧钱度难关,无法令大众信服。

20190705-「长荣罢工」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5日苦行至凯道召开记者会,空服员林昱嘉(中)及其两位代表将陈情书递交总统府。(简必丞摄)
看回来长荣罢工事件,长荣航空的工会于2017年成立之初,原本仅有50人加入,却在2019年罢工时签到的人数达三千多人,长荣航空因鄙视工会,不愿与工会沟通,在与工会3次的劳资争议调解会议不成立,以及3次的罢工协商会议破裂下,才知原来工会成员已经增加到公司无法控制。(资料照,简必丞摄)

对于政府的态度相当不可取,当时长荣航团队这么高傲处理社会罢工事件,浪费多少社会资源,现在需要纾困,又需要社会资源,这不是相当讽刺。据悉,罢工事件时,奔波其中的交通部长林佳龙两次要求要跟张国华见面讨论,竟然得到回复:「相见不如不见。」此时张国华展现自以为是的态度,决定了压迫式的方式处理「劳资关系」。

事实上,航空业罢工涉及到公共利益与国家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社会秩序与公众权益,长荣罢工拖延17天近3个星期,后续影响的余震还在持续中,损害的是公司团队核心价值、旅客权益、空勤与地勤人员相互猜忌,公司建立20多年引以为傲的商誉。张国华与他的团队是无法负责买单,现在经历疫情期间,又想凹社会大众资源,想分200亿的纾困金。回首看看过去说要拿闲钱50亿元对抗社会大众的雄心呢?这让投资的股东们与社会大众情何以堪,政府应该多注意此团队管理者的问题。

20190705-「长荣罢工」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5日苦行至凯道召开记者会。(简必丞摄)
事实上,航空业罢工涉及到公共利益与国家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社会秩序与公众权益,长荣罢工拖延17天近3个星期,后续影响的余震还在持续中,损害的是公司团队核心价值、旅客权益、空勤与地勤人员相互猜忌,公司建立20多年引以为傲的商誉。(资料照,简必丞摄)

在面对股东质疑为何张国华要减资长荣国际,张国华表明是为个人节税,但事实上基金会是免税,所以没有任何节税的必要性,如果事实如此,长荣方面更就不该申请任何纾困,不要占用社会与国家资源。 

张荣发二大公益基金会的资源用在公益,长荣国际减资势必减少基金会的收入预算,协助公益计划与帮助弱势的经费也就相对受影响,两基金会的主管机关教育部与卫福部,也应该尽快深入了解。

张荣发总裁在世时,二大公益基金会奉献社会不落人后,伸出援手救灾,协助弱势社群与个案已经行之有年,原本应该是公益优先的角色,现在竟沦落成遭到玩弄的工具,令人唏嘘。

*作者为企业管理顾问(文责自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