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提出「用核弹炸火星」。   图:翻摄自「SPACE X」Twitter

[新头壳newtalk] SpaceX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提出「用核弹炸火星」,以改变气候供人类居住,俄国家航天集团总裁受访时指出,这个想法十分奇怪,是美国借此掩饰太空军事化的阴谋。

马斯克2002年创办SpaceX,冀能达成让人类居住火星的可能,随后早于2015年,马斯克便提出「核弹炸火星」的想法,在火星两极上产生两个微小的脉冲太阳,美国太空网2019年也指出,该想法是使火星上相当大一部分的「冰帽」蒸发,释放出足够的温室气体——水蒸气和二氧化碳,让火星气温升高,变得更宜居。

根据俄罗斯《塔斯社》28日报导,俄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在节目中指出,马斯克这个用「核弹炸火星」的想法是奇怪,并且质疑「是谁给予他破坏星球的权力」,他认为这是美国掩盖太空军事化,将核武器送入太空的阴谋。

另外,俄罗斯《塔斯社》12日报导则指出,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未来计划和科研执行总监亚历山大·布洛申科发表声明,指出马斯克这个想法需要在火星发射超过1万枚核弹头,至于人类则没有能力来影响火星或金星的气候,但马斯克随后以「没有问题」来转发该条讯息。

同时,马斯克「核弹炸火星」这个想法遭到多间研究反对,《自然天文学杂志》(Nature Astronomy journal)201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火星目前无足够多的二氧化碳来让火星气温升高,而在二氧化碳让火星保持温暖之前,核爆的温度不足以让水以气态存在。

另外,《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引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气候科学家迈克尔·E·曼恩(Michael E. Mann)的说法,指出核爆炸会产生很多尘埃和颗粒,导致阻挡大部份阳光,从而温度变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