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泰铢。(示意图/达志影像)

▲ 泰铢不断升值。(示意图/达志影像)

 记者李瑞瑾/综合报导

泰铢在中美贸易战中不断升值,并且逐渐强过新台币,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更于脸书发文表示,泰铢强过新台币的时代是史上罕见。

上周五(23日),美中贸易撕破脸摊牌,互相对对方加征关税,引发美股周五跳水、亚股在昨(26)日也全面下挫,亚币更是贬势惨烈。

请继续往下阅读...

谢金河表示,昨天亚洲股汇市都出现大的变化,其中,市场焦点全部集中在人民币上,过去人民币的贬值都是离岸人民币(CNH)牵动在岸人民币汇价(CNY),这回是CNY主导,这显示是官方引导的汇率贬值。谢金河指出,昨天CNY来到7.1519,再创新低纪录,下一个要留心的是,如果人民币出现失控性的贬值,那就滋事体大。

谢金河说,自己在邱永汉先生身边多年,邱永汉给他的最大启发是:投资一定要在汇率升值的国家。他认为,这是按照正常的经济理论,一个国家资金净流入大于流出,经济基本面好,汇率易升值;反之,经济下行,汇价容易贬值。他也提到,昨天除了人民币大贬,韩元也惨跌至1223.88,但很少人注意到泰铢的独强。

泰铢在昨天一度升破30元关卡,盘中创下29.73的高价,强过新台币汇率31.45,谢金河说,这是几十年少有现象。此外,跟据台银牌告现金卖出汇价,泰铢在今(27)天来到了1.0917元,创下11年半来的高价纪录。

谢金河表示,泰铢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从22.5急跌至56.5,这些年大多数的区间在33到35之间,台币一向比泰铢值钱,大约一元新台币可以换到1.2元泰铢,但昨天泰铢急升,投资人必须拿1.0275元新台币才能换得1泰铢,这是廿年所仅见

谢金河认为,泰铢升值可以看到这一波南向的热钱可能有不少转向泰国,加上泰国政府用力招商,这些年日商在泰国布局深广,泰国的基本面出现正向发展的新局面,泰铢升值也意味了泰国进入新的时代

► 泰铢汇价11年半新高! 换新台币3万少住一天5星级饭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