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簡財經

  微信ID:ejfinance

  距離我們550萬光年!動用全球200多位科研人員!沖洗超過2年!全球六地區同步發佈!全球首張黑洞照片!版權竟然被視覺中國拿走了?!

  -1-

  “黑洞版權歸視覺中國”

  “黑洞照片的版權被視覺中國這個流氓弄去了!你們小心點。”

  今天上午,“黑洞照片版權歸視覺中國了”的消息,在網上刷了屏。

  消息稱,目前該黑洞的圖片已被視覺中國購買,提醒自媒體同行不要使用,以免發生版權糾紛。

  要知道,在昨天公佈黑洞的圖片後,大量的公司和自媒體都在使用和轉載,這麼說他們被視覺中國告了?

  消息一出,網上一片譁然,小編立馬上視覺中國的官網進行求證,發現果不其然,黑洞的照片被打上了“視覺中國”的logo,還被標註了不可商用。

  頁面顯示該照片版權歸視覺中國所有,此圖僅限於編輯用途,如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或諮詢客戶代表。考慮到商業用途的定義很廣,所以自媒體在廣告軟文,含有系統貼片廣告的文章中使用該圖片,都有可能被代理方視爲商業用途,都會有被圖片版權代理方告上法庭的風險。

  對此,有媒體還專門諮詢了視覺中國的客服,對方表示這張圖片的歸屬權在歐洲南方天文臺,視覺中國是代理著作權。自媒體使用需要購買,價格在幾百到幾千不等。

  然而在昨晚,中科院院士吳向平就明確表示,黑洞照片一旦發佈,全世界都可以使用,只要標註是哪裏來的就行。

  -2-

  “國旗”“國徽”也是視覺中國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將黑洞照片版權收入囊中之外,據網友爆料視覺中國還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徽等照片也放到了版權庫中,真是驚呆了不少人。

  此外,國徽圖片頁面價格顯示,“用於內文不低於150元,整版跨頁不低於500元,雜誌封面不低於1000元,商業使用價格另議。

  要知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2009修正)》第十八條顯示,國旗及其圖案不得用作商標和廣告,不得用於私人喪事活動。

  而視覺中國居然在官網上公開售價,拍賣“國旗”、“國徽”圖片,真是膽大包天。不過就在事件曝出後不久,視覺中國便偷偷刪除了圖片,如今小編再去搜索,均顯示頁面不存在。但是這並不能掩蓋之前拍賣的事實,目前“共青團中央”官微已經發博,質疑視覺中國將“國旗”、“國徽”作爲自家版權使用。

  法律界人士表示,即便它撤回版權聲明,但歷史上已經利用國旗獲利,違反了國旗法,不需要個人起訴。檢察院就應自動起訴要它上交不當獲利。

  -3-

  釣魚執法,單張訴訟

  說起視覺中國,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這家2014年借殼遠東實業,成功上市的公司,號稱是一家全球性的提供優質正版圖片、視頻等視覺內容及增值服務的平臺型互聯網科技公司。

  對普通大衆來說,視覺中國,就是那個經常拍明星“醜照”的“明星照妖鏡”;但到了企業和一些媒體那兒,視覺中國似乎成爲了“涉嫌敲詐”和“惡意訴訟”的代名詞。

  談起視覺中國的商業模式,很多自媒體都將其與“釣魚執法”結合到一起。

  據經緯中國創始管理合夥人張穎表示,視覺中國的商業模式,就是有組織地大範圍搜索未授權疏忽使用他們圖片的各種企業,然後漫天開價的要求鉅額賠償,通常一個小疏忽一張圖片不接受刪除,直接索取幾十萬人民幣的天價索賠,以此來要挾企業與其籤年度合同。

  還有業內人士對易簡財經(ID:ejfinance)表示,如果不願意和視覺中國合作,他們不會一次性將所有侵權圖片打包告你,而是將這些圖片一張一張的向法院提起訴訟。有的小公司根本經不住這麼折騰,也就只有交錢了事。

  -4-

  羣起而討之

  隨着事件的發酵,小編髮現有大量的企業,也開始在微博上質疑視覺中國的圖片是否來源正當。

  海爾官微連發三個問號,質疑爲何自家海爾兄弟的logo圖片,會被打上視覺中國的logo,並公開售賣。

  接着,南京蘇寧、360清理大師、鳳凰網、百度等企業也紛紛質疑,視覺中國使用其logo圖片從事商業行爲。

  對此,視覺中國迴應稱,國旗、國徽等圖片都是供稿人上傳上來的,已經進行了撤銷版權聲明。未經授權使用圖片的現象非常嚴重,很少自媒體會主動來我們這裏得到合理授權。

  財經大V曹山石表示,視覺中國這是標準的公關說辭,轉移概念,問你賣國徽國旗版權行爲,你回答自媒體侵權。視覺中國應該回答的是,賣國旗國徽版權的行爲對不對?不對怎麼整改?如果說有人自行上傳,公司是不是缺乏把關?如果有把關,是不是就是爲了盈利分成,同流合污?公司的價值觀是不是出了問題?

  -5-

  視覺中國的好日子到頭了

  其實,小編覺得,視覺中國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版權,一點問題也沒有,真正引人反感的是,視覺中國一方面說要打擊侵權,另一方面卻又想將一些不屬於自己的圖片據爲己有,有“製造”侵權行爲發生的嫌疑,然後再通過維權大賺一筆。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副主任馮曉青在接受經濟觀察報採訪時就表示,如果網上標上版權說明,可能那些商業企業也不敢用。爲什麼沒有標上呢?就是有讓人們進圈套的嫌疑。從公正的角度上來講,那些被告可能有點冤。

  如今,像海爾、蘇寧、百度等一系列大公司,都對視覺中國拍攝其品牌的版權圖片提出了質疑。再加上,公然違反國家法律法規,使用“國徽”、“國旗”等標誌進行商用。看來,視覺中國的好日子,已經到頭了。

  關 於 本 文

  請WX搜索“易簡財經(ID:ejfinance)”關注我們

  作者:簡小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