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現在的早餐更是花樣繁多,很多媽媽可以做到一週天天不重樣。但是最爲大衆所喜愛的還是那百吃不厭,老少皆宜,營養豐富,鬆軟勁道,有嚼勁的老面饅頭。現在很多人因爲工作繁忙沒時間做饅頭,都是去超市超市和路邊攤買來吃。買的饅頭口感很差,早已吃不到我們小時候吃的那種口感和味道了。究竟是麪粉不同了,還是裏面添加了太多添加劑的原因?總之,外面的饅頭吃起來還真不讓人放心。只要有時間,還是自己在家做饅頭,既好吃放心,又能體體驗生活的樂趣。

  這次用的新良的老麪粉做的饅頭,還真找到了兒時媽媽做的饅頭那種味道。鬆軟有嚼勁,香甜可口,美味極了。這老麪粉是由小麥粉和食用發酵小麥粉的科學混合配比製成了老麪粉,老麪粉相比普通的小麥粉做出的饅頭更蓬鬆,體積大,色澤光亮,主要是口感酵香風味醇厚。

  饅頭製作看似很簡單,其實不然,要想蒸出又白又鬆軟的饅頭,裏面也有不少的學問和講究。從發麪、揉麪、醒面,再到制胚、蒸制,每個環節、每道工序都很重要。那麼如何才能蒸出又鬆軟又白嫩的大饅頭來呢?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做饅頭的方法,保證讓你一學就會,1次就能成功。下面就來看看吧。

  【自制饅頭】

  食材:新良老麪粉 250克,水 130克,乾酵母 3克,細砂糖 10克。

  製作方法:

  1.將3克酵母放入溫水裏調勻。

  2.將麪粉放入麪包機桶裏,加入細砂糖,再將拌好的酵母水加入。和麪的時候,往麪粉中加入白糖,這樣不僅能加速麪糰發酵,還能使蒸出的饅頭更加香甜。

  3.將麪包機桶放入東菱麪包機裏,選擇和麪程序,點擊開始。一個和麪程序是10分鐘。

  4.和好的麪糰取出,滾圓,蓋上保鮮膜發酵至1.5至兩倍大。

  5.發酵好的麪糰,用手沾麪粉在中間按個窩,麪糰不回彈即爲發酵完成。判斷髮酵有沒有發好還有一個方法,那就是抓起麪糰,看底部和內部組織,呈均勻的窩蜂狀即爲發酵完成。

  6.案板上撒50克乾麪粉,將醒發好的麪糰揉光,面一定要多揉一會,因爲揉的越光,面越筋道,蒸出來的饅頭口感越好。

  7.揉好的麪糰搓長,分成8份。切開小劑子的時候,看一下切面,此時的切面應該是沒有氣孔的,若是有氣孔,那還是揉的不到位,需要繼續揉。

  8.每一個小劑子都搓圓,同樣搓至表面光滑,搓的越光滑,成品便越光滑。做好的饅頭坯,放上蒸屜繼續醒發30分鐘。進行二次醒發,這樣能使麪糰的發酵充分,麪筋得到了擴展和延伸,使蒸出的饅頭更加鬆軟香甜。醒發好的饅頭坯,用手按壓有彈性。

  9.直接冷水上鍋蒸,上汽後蒸15分鐘關火,饅頭蒸熟以後不要着急的揭鍋蓋,燜上3-5分鐘再開,這樣饅頭不會出現塌陷(就是常見的死麪),也不會發黏。

  白胖胖的大饅頭就做好了,鬆軟綿密,有嚼勁,比買的好吃十倍!一出鍋,老公連吃4個。自己做也不是很麻煩,一看就會哦,快動手試試吧!

  小貼士:

  1.沒時間的,可以頭天晚上將面和好,發酵整形後,放冰箱冷藏,第二天早上直接蒸好就行了。

  2.也可以頭晚直接將饅頭做好,蒸好,第二天早上將饅頭用保鮮膜裝好,放微波爐叮2分鐘就能吃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