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德纲/资深媒体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才刚刚在WHA视讯会议大洒币,承诺两年内援助国际20亿美金,作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完全撇开自身新冠疫情隐匿致扩散全球的责任。又在蔡英文发表520就职演说后,实施双航母演训渤海实弹演习两个半月威吓,恶言反击台湾以疫谋独、图谋法理台独」的嚣张行径。短短三天内,让中国人爱面子、爱吃豆腐,举世皆知!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总统就职演说重申:「会持续遵循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这是我们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一贯立场。」。这与2016年就职时说「维持现状」的两岸论述相同,当时中国大陆的反应是迟了24小时才说「答卷未完」,然后断然中止两岸交流管道直到今天。

这次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没等24小时,是520中午即严厉回应「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以疫谋独』,图谋『法理台独』……」

2016年蔡英文在520总统就职后,并没有让两岸关系更糟,相反的台湾经济成长率今年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台湾股市虽受国际疫情影响仍在万点之上,2020年总统连任之路更以817万史上最高票画下完美句点。两岸关系是谁单方面中断交流,事实很明显,蔡英文愿意在两岸关系上原地踏步空等,不是国台办发言人爱面子、嘴巴上猛吃台湾豆腐,就能唬弄两岸人民。

倒是中国大陆4年前倨傲指责蔡英文「答卷未完」,4年后不仅两岸关系倒退许多,美中关系、香港关系都面临历史谷底,难道千错万错都是别人错,不思检讨自身作为何以致之?脸上挂著大国、强国的面子,嘴巴老爱吃别人豆腐,自己答卷成绩不及格,反指指点点学霸该如何如何作答,岂不好笑?中国大陆三番两次不怀好意、欺人太甚,蔡英文懂了吗?

在台美关系史上最好的形势下,蔡英文两度「维持现状」的两岸论述,证明已是进步思维,上次称「尊重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这次真的走入历史没再提了,这或许是全场演说中唯一改变的「现状」。

中国大陆不要爱面子,也不要再吃台湾人豆腐,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政治基础,这样的两岸交流,跟马英九时代有什么不一样,不行吗?

图片来源:总统府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英国本周决议是否禁用华为?美官员施压 提新政策拒与华为用户国交流情资

你的手机壳也无法充电吗?Apple官方宣布召回三款聪颖电池护壳 提醒用户把握时间免费换新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