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台商杨榖骏、黄元榆于2016年为协助中国情报人员事先取得总统蔡英文的国庆演说稿,致电向前台北市中兴狮子会会长郑丞宏索取遭拒;检方认定国庆文稿属秘密文书,依违反《国安法》起诉2人。一、二审均判2人各4月徒刑,得易科罚金12万元;最高法院14日驳回上诉定谳。

判决指出,杨榖骏、黄元榆2人是多年好友,2014年在台商餐会中结识绰号“骆总”的中国情报官员,并曾接受招待至东南亚旅游。2016年国庆日是蔡英文上任后首次进行国庆演说,“骆总”于同年9月指示杨、黄2人设法取得总统蔡英文国庆演说文稿;2人便于同年国庆前夕致电在政商界交友广阔的郑男,询问是否有办法事先取得,但遭郑男回绝。

检方获报后著手侦办,国安局认定2人意图危害国家安全,替中国行政、军事、党务机关刺探公务上秘密文书,检方依违反《国安法》起诉2人。法院审理时,黄男虽坦承犯行,但2人律师辩称,虽然郑男的嫁女婚宴政要云集,但也不可能就此取得公务秘密;且郑男未任政府或政党要职,无机会接触公务机密,向郑男求助并不会危害国家安全。

但二审认为,郑男曾任台北不动产投资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中兴狮子会长等职位,女儿婚礼的嘉宾包括蔡英文、时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政要;2人窥探国庆演说文稿内容,已经构成《国安法》中“刺探”要件,且2人行为对国庆讲稿内容的安全、机密性已造成威胁。

二审指出,律师虽曾辩称国庆演说内容并未提及两岸政策方针,对国安并无影响。但法官认为,若可预测演说内容,中方又何需指示杨、黄事先刺探?显见文稿内容对于国家政策、两岸发展有相当重要性,讲稿提前外流将对国家安全产生一定程度的危险;2人行为虽未遂,但已危及国安,因此驳回上诉。案经再上诉,最高院14日驳回上诉,全案定谳。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